吉他興趣班教學計畫

2022-10-02 00:54:03 字數 1392 閱讀 7428

古典吉他是一種具有悠久歷史的西洋彈撥樂器。在樂器王國中,鋼琴被稱為「樂器之王」,小提琴被稱為「樂器之後」,而古典吉他則被稱為「樂器王子」。它既可以作為獨奏樂器,演奏優美動聽的獨奏曲,又可以作為重奏、伴奏樂器,演奏邏輯嚴密色彩豐富的和聲,可謂「一把吉他就是乙個小型的管弦樂隊」(貝多芬語)。

一、開班目的

借我國大力推進全民素質教育的東風,推進古典吉他教育進入我校課堂。古典吉他在**教學方面則擁有許多優越性,如:豐富的和聲與節奏、音色多樣、體積小容易攜帶、有完備的教學體系,可以說是課堂樂器的最佳選擇。

學習吉他能促進學生的智力發展,在生活中我們很少運用左手,學習吉他左手運指相當重要,而左手練習可以開發右腦。在演奏中眼睛看譜、左手壓弦、右手彈奏、右腳打拍、同時進行視唱,可以訓練學生的綜合協調能力。因此,推進古典吉他進入課堂能更好的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個人修養,具有行之有效、立竿見影的作用。

二、教學計畫及內容

第一課時:示範演奏。認識吉他的基本結構、持琴的姿勢和左右手手型,基本演奏法及觸弦練習,體會三關節發力動作。

第二課時:學習基礎樂理知識、認識五線譜。學習手指操練習和手指擴張練習。學習用手和腳打拍子、學習一二弦音符。大聲視唱乙個八度音階。

第三課時:檢查學生的練習情況,一一指導學生的不足之處、鞏固上兩節課所學的內容。

第四課時:學習五線譜、學習三四弦音符。教會樂曲《小星星》、糾正學生的不足之處。

第五課時:學習五線譜、學習五六弦音符。檢查上節課所學的五線譜、鞏固樂曲《小星星》。四位一組進行上台演奏。指出優缺點。

第六課時:繼續熟悉前面所學的五線譜、視唱、節奏訓練。一一指導學生所學的《小蜜蜂》。

第七課時:學習五線譜、視唱練耳、進行入門教程學習,糾正手型,指出優缺點。

第八課時:檢查所學的五線譜知識、學習左手練習的音階(上行、下行練習)、練習休止符和附點音符。

第九課時:檢查學生對休止符和附點音符的了解情況、學習入門教程內容。

第十課時:檢查教學效果。對學生按年齡、能力、接受程度按四聲部進行分組。

第十一課時:抽查學生上節課所學的樂曲,指出問題所在,通過在課堂上15分鐘的練習,抽查學生上台表演樂曲。

第十二課時:按入門教程進行學習,同時教授樂理與視唱。

通過三個月的學習完成入門

三、招生物件:三至五年級學生中對**有興趣,並具有一定**天賦的學生。

四、招生人數:15名

五、地點:綜合樓五樓西教室

六、時間:每星期一至四下午第三節課(開學第三星期正式開始啟動)

七、教學費用:免費

八、吉他購買:需要自備。由於學習古典吉他要根據年齡選擇不同規格,6~7歲用34寸兒童古典吉他,8~10歲用36寸兒童古典吉他,10歲以上可以選用38寸或39寸標準古典吉他。

還需要教材、節拍器、譜架和腳凳。

九、成果匯報

學期結束舉行乙個小型匯報演奏會,請學校各位領導、專業老師指出不足之處。

吉他教學計畫

第一周認識吉他 1了解吉他的各部分名稱。2初步掌握科學的持琴姿勢和手型。3左右手的練習以及爬格仔的練習 4 c調音階的練習 第二週樂理知識詳解 1音名與唱名 2初步掌握十二平均律 3變音記號與等音 4吉他的調弦法 第三週簡譜的記譜法 1音符與休止符 2拍子3節奏試唱 第四周六線譜 和弦譜的認識 1六...

暑期吉他教學計畫

吉他是一件非常優秀的彈撥樂器,它在國外的發展一直處於非常繁榮的狀態.但是在中國,吉他還處在非常緩慢的發展階段。人們不了解吉他,對它有很多誤解。而中國的 界對結他也不夠重視。對於現今的狀態,對於剛剛接觸到吉它的學生們,就要為其制定一套科學,實用,詳細的學習方案。從而幫助他們快速,穩定的提公升視聽和演奏...

暑期吉他教學計畫

吉他是一件非常優秀的彈撥樂器,它在國外的發展一直處於非常繁榮的狀態.但是在中國,吉他還處在非常緩慢的發展階段。人們不了解吉他,對它有很多誤解。而中國的 界對結他也不夠重視。對於現今的狀態,對於剛剛接觸到吉它的學生們,就要為其制定一套科學,實用,詳細的學習方案。從而幫助他們快速,穩定的提公升視聽和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