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4 01:44:30 字數 2160 閱讀 1301

(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指導思想:

以學校工作計畫為依據,以教師隊伍建設為重點,以養成性教育課題研究為牽動,以豐富多彩的活動為載體,以提高德育實效性,努力實現「快樂學生快樂活動」特色德育體系目標,建設「快樂學習幸福生活」和諧校園。

二、班級現狀分析

本班現有學生48人,男25人,女23人。班裡的每個孩子都純潔善良。他們有著很強的上進心和集體榮譽感。

他們純潔善良,熱愛學習。由於孩子年齡小,自控能力差,上課時愛說話、做小動作,不能及時領會老師說話的意思。班級中有6名學生行為習慣很差,針對問題,我會細心耐心地引領他們,我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一定能成為優秀的小學生。

三、重點工作:

1、加強班主任自身內涵,強化「愛與責任」的意識;

2、注重養成性習慣的培養,注重對學生進行品行方面和三個好習慣的培養,使他們具有良好心理素養、道德素養,逐步形成健全的人格,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

四、具體工作與措施:

(一)班主任自身提公升

(1)認真聆聽專家教育講座;參與學校組織的班主任工作技巧研討。

(2)圍繞《小學教師專業標準(試行)》等書籍開展學習,提公升自身「愛與責任」的意識和能力。

(3)記錄好《班主任手記》,養成做「班主任手記」的習慣,積累班級教育管理經驗,每週不少於兩篇,隨時把學生、家長中感動的人、事、話記錄其中。

(4)向校內、外優秀班主任工作經驗、方法,聽講座、寫反思。

(5)每月不少於4次入戶家訪,入戶家訪率學年內達到100%。教師每月一篇隨訪體會,寫在班主任手記中。認真在班級中開展「我眼中的特殊客人」學生評語活動,班主任利用課餘時間家訪,請受訪學生為教師寫評語。

(6)加大班幹部的培養,每月兩次主題班隊會,以團隊競賽活動為主,班主任通過設計活動,參與指導,活動後點評,引領學生在體驗感悟中轉變思想,建設和諧班集體。

(7)經常找學生談心,及時與學生溝通,深入了解他們的心理,調動他們積極向上的學習精神,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並做好談話記錄。

(二)養成性習慣方面

認真落實「凌小章」和「校長章」日評、周評、月評及學期評價,學期末依據《凌水小學「星章少年榜」評比標準》進行爭章兌換獎品活動。

1、個人衛生。a.班級每週評比漂亮女孩、帥氣男孩;

b.監督和檢查學生的個人衛生,記錄在評價本中;

c.班級座位每週換一次,關注學生的視力健康;

d.認真參加學校各項衛生檢查,爭取獲得多次「衛生星級班」;

2、行為習慣: 從禮儀、交往、公民道德底線做起,有愛心、敢擔責,做到「靜」;懂得「感恩」。

a.進一步完善《**規》、《論語》德育校本課程。

b.每週一次個人行為評比,並及時在」三習慣「評價手冊中,頒印「凌小章」。

3、學習習慣:對待學習有強烈的信心,認同學習是自己的事情。

a.每週一次學習習慣評比,並及時在」三習慣「評價手冊中,頒印「凌小章」。

b.認真練習寫字,參與學校每月一次寫字評比。

c.繼續開展全學科課前讀背名言警句、古詩詞等教學活動;

d.班級、廳廊流動讀書角利用好。

(三)、主題教育活動。

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作用,貫穿整個學期活動,有針對性的開展愛國主義、集體主義、中華傳統美德和革命傳統教育,大力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培養學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質,樹立正確的榮辱觀。對班級幹部進行培訓。讓其更好的管理班級和協助班主任工作。

能起到很好的帶頭作用。

(四)主題教育活動。

積極參與學校組織的主題活動:1.教師節主題教育活動;2、國慶節主題教育活動;3、少先隊建隊日主題教育活動;4、重陽節、中秋節主題教育活動;5、迎新年主題教育活動;6、秋季社會實踐活動(秋遊);7、「弘揚民族精神月」主題教育活動;8、「中國夢」主題系列教育活動;9、「道德講堂」主題系列教育活動。

(五)利用陽光工程機制,推進「三結合」教育。

1、繼續做好「陽光檔案」工程,班主任、副班主任與後進學生手拉手系列活動,加強改進心理健康教育,加大對困難學生的關愛與幫助;利用家長開放日、家長義工、教師義工、師德評議、社會實踐德育基地、社群活動、家長會等途徑加強家校聯絡,形成教育合力。

2、積極做好「三結合」的教育工作。

(1)積極參加社群獻愛心活動、社會實踐活動、與大學生手拉手等活動。

(2)做好家長學校工作。繼續辦好家長學校,加強對家庭教育的指導。

(3)義工活動。有效開展教師、家長、社會人士等義工活動。

高新區凌水小學車爾寧

2023年9月2日

班主任工作計畫 《班主任工作計畫中專》

教學資料參考範本 撰寫人部門 時間作為一名中專職業學校的班主任,我一直努力的在工作。做好班主任,首先要明確自己的目標和制定好工作計畫。中專職業學校不同於高中學校,雖然也有一部分中專學生通過老師和學生本人的努力考上大學,但那是極少數,大多數學生都無法通過高考,這就需要班主任在工作上調整自己的計畫。當了...

2019班主任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計畫

冬去春來,伴著春的腳步走進了新的學期。踏進教室,面對一張張熟悉的面孔,教育的思緒發散開來。這是我班主任生涯的第八個學期,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 每當開學,看著一屆屆的學生,我總想做點什麼,但總也被各種各樣與自己有關或無關的干擾,很多事情遲遲還是乙個夢。我該為孩子們做點什麼呢?這是我以前經常問自己的話,...

整理 班主任工作計畫 大學班主任工作計畫

編輯時間 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工作於學習,我對於自己現任職務有了乙個更全面的認識,同時也在工作中不斷改進自己存在的不足,在不足中更加完美工作 我認為在大學裡擔任班主任應做好的首要任務就是讓同學認清現在社會的形式,幫同學分析擇業問題。因為大學時學生踏入社會的乙個跳板,在大學裡同學們面對的乙個重要問題便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