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隨筆

2022-10-25 11:54:04 字數 2583 閱讀 4104

三一文庫(工作計畫范文/班主任工作計畫

班主任工作隨筆

班主任工作隨筆

1、開學來,學生的收心工作比較重要,及時調整學生狀況比立刻學習更重要,所以我花兩節可和學生談心,談今後的學習任務等。

2、在調整座位時,採用隔離政策,把調皮愛說話的同學隔開。充分發揮班幹部和團員的作用。同時有限照顧眼睛近視的同學,(畢竟,班級近視的同學已經達到了19位)然後才是優生的幫扶作用。

在紀律和學習上幫助,做到班級的整體發展。

3、在半黑板報的時候,給學生出點子,學生的學習計畫,班幹部團委留言,和學生自己想出的對聯,讓學生自主的同時也給予學生一定的精神激勵。

5、班級個別同學油鹽不進,說了管不住,我想,一定是我對他們的關心、幫助不夠,我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畢竟,人心都是肉長的,peoplesurechange!

6、一嚴9寬的管理,學生極易和班主任對抗,心似平原野馬,易放難收

一寬9嚴的管理,才是人性化的管理,學生和容易服班主任。因為,我早就聽說有「久旱逢甘露」的說法。

尤其是對於後進生,要想讓他們有所提高,老師一定要抓住他們的弱點,從各個方面去關心他們,去愛護他們,使他們感受到老師給予他們的溫暖,給予他們的信心,給予他們的關懷,這樣讓學生從內心發現自己的錯誤所……

常聽老師們說:當老師真累。當班主任更累。

回首這些年的班主任工作,的確感到當一名小學班主任的辛苦,這其中有苦也有甜,沒什麼經驗可談,或許這只是自己對班主任實踐工作的幾點感悟,和大家交流一下:

感悟一:把讚美還給學生。

教師的讚美是陽光、空氣和水,是學生成長不可缺少的養料;教師的讚美是一座橋,能溝通教師與學生的心靈之河;教師的讚美是一種無形的催化劑,能增強學生的自尊、自信、自強;教師的讚美也是實現以人為本的有效途徑之一。教師的讚美越多,學生就越顯得活潑可愛,學習的勁頭就越足。作為教師都有這樣一種感覺,各班總有幾個學生既不勤奮上進,又不惹事生非,對班級一切活動既不反對**,又不踴躍參加;雖然學業平平,卻不名落孫山。

(班主任一般情況下,既得不到老師的表揚,也得不到老師的批評,是一些容易被老師忽視「遺忘」的學生。要注重以人為本,面向全體,細心觀察,捕捉他們身上的每乙個閃光點,及時把讚美送給每乙個學生,使之發揚光大。使每個學生都感到「我能行」,「我會成功」。

實踐使我懂得,教師一句激勵的話語,乙個讚美的眼神,乙個鼓勵的手勢……往往能給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教師對學生小小的成功,點滴的優點給予讚美,可以強化其獲得成功的情緒體驗,滿足其成就感,進而激發學習動力,培養自信心,促進良好心理品質的形成和發展,有助於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營造乙個奮發向上的班集體氛圍。請多給學生一點讚美吧,因為他明天的成功就蘊藏在你的讚美之中。

感悟二:用愛心為後進生撐起一片天空。

我們常把孩子比做初生的太陽,那麼後進生就是遲公升的朝陽,比起其他學生他們更需要老師的耐心、細心的呵護、理解與尊重、循循善誘……「要小心的像對待一朵玫瑰花上顫動欲墜的露珠,」這句話或許有些誇張了一點,卻實實在在的告訴我們對待後進生不可疏忽大意,作為一名,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教育好這些後進生,是他們和其他學生一樣健康快樂的成長,展現自己獨特的風采。對於後進生,要想讓他們有所提高,老師一定要抓住他們的弱點,從各個方面去關心他們,去愛護他們,使他們感受到老師給予他們的溫暖,給予他們的信心,給予他們的關懷,這樣讓學生從內心發現自己的錯誤所在,找到提高的辦法,從而努力學習,這樣的辦法的確是很好的,我想這些寶貴的經驗都會為我以後的班主任工作起到良好的作用!感想:

當了十幾年的班主任,也算是個老教師了,但有時還是會憑自己的一時之氣去處理事情。憑自己的主觀判斷去對待學生實在不應該,工作再忙,也要給學生說話的機會,也要尊重他們的人格,認真傾聽他們的說話。古人云:

人之相交,貴在交心。是啊,我們該放下架子,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機會聽聽學生們的心聲,聽聽他們的想法,注意他們的情感變化,讓學生充分顯示自己的內心世界,使學生真切地感受到教師的關愛.。為孩子提供最適合的教育。

教育的平等不只是孩子之間的平等,更應是教育者和孩子間的平等,教育者和孩子之間的平等是平等教育、民主教育的基礎。在教育學生時,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

班主任的工作是千頭萬緒的,它面對的是幾十顆純真、無瑕的心靈,面對的是幾十個複雜多變的內心世界。班主任如何才能深入學生,了解學生,及時掌握學生思想和生活的情況呢?我覺得班主任要擺正自己的身份,隨機應變,針對學生的心理特徵,有的放矢,對症下藥。

一、慈母的角色——漂亮的孩子人人都喜歡,而愛難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愛。正如母親不會因為孩子的美醜存在偏袒和私心一樣,作為教師,雖然乙個班級幾十個學生,他們的家庭環境、先天素質與自身努力程度都不同,但一定要做到一視同仁,尊重、信任、理解、熱愛每乙個學生。教師的愛應該是一種博愛,愛自己的每一位學生,關心他們的身體,關心他們的生活,關心他們的學習,關心他們的思想。

誰都知道,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是不可比擬的,一句鼓勵,可以讓學生感到無比的激動和自豪。天下的母親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快樂,同樣老師也應該讓學生看到自己點滴的進步,體驗進步成長的快樂,增強繼續進步的信心。教師要像母親一樣容忍孩子一次次地「舊病**」,要像母親一樣善於發現孩子們的長處,充分肯定他的點滴進步,對他們的長處要「小題大做、無限誇張」,永遠不說「你不行」,而是毫不吝嗇地說:

「嗨,你真棒」。讓孩子在充滿鼓勵與期待的沃土中成長,決不能因為一點過失而讓孩子在指責聲中自卑地抬不起頭來。對於所謂的「差生」,更要給一點偏愛,傾注愛心、熱情和期望,對他們取得的點滴成績,及時給予表揚和鼓勵。

這樣,在他們身上就會產生「羅森塔爾效應」。

班主任工作隨筆

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師,也是一名班主任。和其他班主任一樣,每天從晨光微露到星光閃爍,我都是步履匆匆的忙碌著。擔任班主任工作以來,我時時都能感受到學生給予我的快樂和充實。尤其是這一年來,我更是用教師真誠的愛,贏得了學生純真的愛 用一顆誠摯的心,贏得了家長的理解和支援。學教交流園 一 讓每一位學生融入集體學...

班主任工作隨筆

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又將面臨期中考試,孩子們要經歷一次學習的檢測,很緊張,總怕考不好,我的安慰似乎起不了多大作用。也是,現在的孩子壓力很大,學習負擔很重,通過孩子的班級日誌,可以看出他們想放鬆,想某一天能沒有作業,想能夠像原來一樣按時放學,而不是有較多作業,放學鈴打過了,仍然要在教室裡聽老師講評卷...

班主任工作隨筆

常規教育 的技巧。別小看這些簡單的常規教育哦,其實要想孩子很快養成乙個良好的行為習慣的話,還得要講究好的技巧呢。因為養成乙個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對學生終身有益。所以,當孩子一入學的第一周,我就著手於對孩子習慣的細心培養。首先對學生進行具體的學習行為訓練,例如上課時的行為習慣 課前準備的習慣 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