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4 01:32:54 字數 3011 閱讀 3803

——用良好的品行內化自主發展

一、現狀分析

班級現有學生48人,其中男生28人,女生20人,其中本地戶口14人,農民工子女34人。

分析教師:

不足之處:班主任管理經驗不夠全新、科學,提高自己的耐心,對學生的關注面和關注點抓的不夠精準。新教育理念理解和體現不夠,與家長結合不夠密切。

對於學段學生的心理年齡發展特點了解不夠。

優勢之處:肯學、肯鑽研,熱愛班主任工作,較為清楚自己的不足之處,想辦法改變和提高。關注學生自主行為的培養和學習習慣的養成。

分析學生:

優勢之處:比較誠實、有禮貌,相對來說集體凝聚力較強,部分班級幹部還是能起到帶頭作用,個別學生的自主意識還算明顯。大部分學生有自主預習的意識和方法,並能應用於自己的學習中。

學生的閱讀興趣有提高。

不足之處:生的學習基礎較差,行為習慣一般,沒有很好的養成良好的自主行為和學習的習慣。存在兩面性的問題。後進生的預習等學習習慣差。

分析家長:

優勢之處:家長比較和善,經濟上支援學生上學。個別家長意識到學生的習慣影響學生的未來。

不足之處:家長的教育方法匱乏,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斷點。個別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意識不強,如班級的戴連發家長,鄧雲鵬家長平時很少有在學習上的關注。

二、工作目標

教學方面:

1、繼續班級小組合作,繼續實行班級獎勵辦法。

2、抓好後進生工作,日日清要具體落實,講求實效,做好後進生的成長統計。

3、引導學生熟練預習等學習方法,分層要求和抽查完成情況。

教育方面:

1、引導學生在活動體驗中逐漸養成良好習慣。

2、引導學生自主發展,形成和諧、向上的班級風氣。

3、關注個別學生的思想變化情況,多溝通,及時溝通。

三、具體工作及措施

1、抓好小幹部工作

(1)繼續實施上學期的組長日結,班級幹部週結活動(個別幹部日結),組長日結主要分兩大部分,第一是組內成員的學習情況,第二是組內成員的行為情況。

(2)開學初班長組織進行小幹部會議:暢談負責的而工作和班級的發展和提高的方向。引導小幹部制定自己的工作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

(3)隨時發現個別班級幹部的管理問題,引導其自行發現並積極改正,每月進行一次班級幹部培訓。主要圍繞班級的自主發展進行。(用良好的品行內化自主發展)

(4)每月學生自發組織進行一次「我心目中的最有責任心的班級幹部」評選活動。

2、抓好後進生工作(1)學生自主確定自己的趕超物件和幫扶物件。實行組長一幫一活動,繼續實施上學期的獎勵辦法,乙個月一獎勵,進步個人和優秀幫對。

(2)後進生作業批改與好學生分開批改,進步鼓勵要及時。

(3)後進生作業分層布置,跟蹤檢查。

(4)做好班級後進生的成長統計表。

(5)當堂檢測要分層進行,主要了解後進生對新知識的掌握情況。

3、抓好學生的預習、複習、課堂聽講、回答問題等方法和習慣

(1)做到當天預習、預習效果,**方式評價。

(2)一天一檢測,了解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時間為早上檢查作業後)

(3)引導學生養成寫隨筆的習慣,寫寫當天的學習情況,對知識的掌握情況,班級的活動等情況等等。

(4)課堂表現隨**價。

4、抓好學生的自主發展工作

(1)語文基礎自測。

(2)預習等學習習慣內容學生自查。

(3)班級問題學生自主發現問題,自主解決問題。

(4)班級幹部會議學生自主組織,教師參與。

(5)清掃人人有事幹,事事有人管。

(6)不同的班級活動,由專項負責人負責

5、抓好家校結合工作

(1)認真對待每次家長會。

(2)平時與家長進行**溝通孩子的表現情況。

(3)個別學生需要與家長跟訪。

二、三月:

1、小幹部會議(暢談負責的而工作和班級的發展和提高的方向。制定自己的工作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確定自己的趕超物件和一幫一物件。)

2、班級會議(短確定自己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確定自己的趕超物件和一幫一物件明確我們本學期的班級發展方向和目標。和學生一起談論班級21天習慣養成。

和學生一起學習「陽光少年」「彩虹寶貝」評選相關內容,評價標準。)

3、梳理知識和學習方法

4、和學生一起參加開學典禮

5、班級幹部工作承擔

6、班級幹部和組長日結

7、「我心中的最有責任心的班級幹部」評選和 「進步最大的夥伴」評選

8、和部分家長溝通孩子近期情況

9、做好每天的晨檢工作、安全教育工作

四月:1、小幹部會議(目標完成情況,自己在工作中的問題和閃光點,發現的班級問題及討論)

2、班級會議(和學生一起談論班級21天習慣養成。和學生一起學習「陽光少年」「彩虹寶貝」評選相關內容。)3、讀書交流

4、班級幹部和組長日結

5、「我心中的最有責任心的班級幹部」評選和 「進步最大的夥伴」評選

6、和部分家長溝通孩子近期情況

7、做好每天的晨檢工作、安全教育工作

五月:1、小幹部會議(目標完成情況,自己在工作中的問題和閃光點,發現的班級問題及討論)

2、班級會議(和學生一起談論班級21天習慣養成。和學生一起學習「陽光少年」「彩虹寶貝」評選相關內容。)

3、讀書交流

4、班級幹部和組長日結

5、「我心中的最有責任心的班級幹部」評選和 「進步最大的夥伴」評選

6、和部分家長溝通孩子近期情況

7、做好每天的晨檢工作、安全教育工作

六月:1、小幹部會議(目標完成情況,自己在工作中的問題和閃光點,發現的班級問題及討論)

2、班級會議(和學生一起談論班級21天習慣養成。和學生一起學習「陽光少年」「彩虹寶貝」評選相關內容。)

3、讀書交流

4、班級幹部和組長日結

5、「我心中的最有責任心的班級幹部」評選和 「進步最大的夥伴」評選

6、和部分家長溝通孩子近期情況

7、做好每天的晨檢工作、安全教育工作

七月:1、期末複習

2、評選班級一學期為班級貢獻最大、付出最多、最有責任心的班級幹部和夥伴。

3、讀書交流

4、班級幹部和組長日結

5、畢業典禮

7、做好每天的晨檢工作、安全教育工作

班主任工作計畫 《班主任工作計畫中專》

教學資料參考範本 撰寫人部門 時間作為一名中專職業學校的班主任,我一直努力的在工作。做好班主任,首先要明確自己的目標和制定好工作計畫。中專職業學校不同於高中學校,雖然也有一部分中專學生通過老師和學生本人的努力考上大學,但那是極少數,大多數學生都無法通過高考,這就需要班主任在工作上調整自己的計畫。當了...

2019班主任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計畫

冬去春來,伴著春的腳步走進了新的學期。踏進教室,面對一張張熟悉的面孔,教育的思緒發散開來。這是我班主任生涯的第八個學期,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 每當開學,看著一屆屆的學生,我總想做點什麼,但總也被各種各樣與自己有關或無關的干擾,很多事情遲遲還是乙個夢。我該為孩子們做點什麼呢?這是我以前經常問自己的話,...

整理 班主任工作計畫 大學班主任工作計畫

編輯時間 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工作於學習,我對於自己現任職務有了乙個更全面的認識,同時也在工作中不斷改進自己存在的不足,在不足中更加完美工作 我認為在大學裡擔任班主任應做好的首要任務就是讓同學認清現在社會的形式,幫同學分析擇業問題。因為大學時學生踏入社會的乙個跳板,在大學裡同學們面對的乙個重要問題便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