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4 01:32:54 字數 1708 閱讀 4947

(4)心理健康輔導,如:如何排解考試緊張心理等。

2、建立學情記錄本,及時發現了解學生學習情況。

本學期任務重,學期短,更要效率高,因此,要將學生的學情分析做的更細緻,充分挖掘學生潛力,營造勤學班風,不留遺憾。

3、開展課任老師與困難學生「結對子」活動。協調好任課教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使任課教師心情舒暢,樂於傳授,學生課堂輕鬆活潑,積極進取,營造平等、和諧、融洽和積極向上的師生關係。

4.堅持開展優等生的培優工作。

5.作好班幹部的培養工作,定期開班委會,及時總結工作,樹立典型,有問題及時解決,要求班幹部以身作則,發揮先鋒和模範作用。

(五)、堅持用「面向全體,抓兩頭,促中間,全面提高」的理念指導班級教學管理工作,集中主要力量抓好學生的學習成績。

1、堅持做好「談心」工作,及時鼓勵表揚學生。

2、建立學習優秀和學習進步獎勵制度。

3、定期做好學習階段性效果分析。

4與家長及時做好溝通交流工作,加強家校配合,促進學生的**成才。

四、階段管理

(一)第一階段(開學~二模)

1、階段目標

高三每次考試後學生情緒都會出現波動,從第一學期期末考試到兩次模擬考試,考試的密度加大,學生成績的起伏也會增加,考試同時也在考驗著學生的心理承受能力,針對這種情況我們要及時調整工作思路,確定好新的目標:即注重學生的心理調節。繼續重視學生心理狀態的觀察與調整,做好尖子生和潛能生的思想工作。

2、工作思路

①正確處理「學習高原現象」。學生經過漫長的一輪複習後,學習負荷達到極限,容易出現身體疲勞等現象,產生厭學懼學的心理狀態。這就是所謂的「學習高原現象」,表現為注意力分散,思維活動陷入呆滯狀態,面對試卷出現錯答、漏答或不知如何應答等現象。

可以從幾個方面幫助每個學生進行分析。( 1)統計每份試卷及每道大題使用的平均時間,就可大體推出自己在高考中每道大題所用時間,加強答題速度的訓練,從而在高考中合理分配時間,做到心中有數,從容不迫。(2)對每道大題平均得分情況和每道小題得「×」多少的統計,參照全班得分情況就可得知自己的弱項是什麼,從而加大該項的訓練力度,並在考試中重視該項。

(3)對每次考試間隔日期和總分的統計,就可得知自己學習狀態的高峰期和低谷期的間隔規律,以便作相應的調整。

②心理調節。要繼續重視學生心理狀態的觀察與調整,重點進行耐挫折教育。一方面要及時矯正學生對考試意義和目的的不正確認識;另一方面可有意識地加大試題的難度,使學生適當受挫,以鍛鍊他們的耐挫力和意志力,使學生的考試心理進一步成熟,能夠平穩過渡到高考。

(二)第二階段(二模~高考)

1、階段目標

迫近高考,事務繁多,除了學習,學生還要參加體檢、填報志願等活動,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學習情緒。另外畢業在即,儘管大多數學生會更加努力學習,積極備戰,但還有部分同學成績差無心向學,紀律有所鬆懈。有些學生臨陣慌亂,無法靜下心來學習。

這一階段的目標應該定位在穩定學生情緒,加強考試技能指導,增強學生信心上。

2、工作思路

①強化紀律意識。身為學生,就應該遵守紀律,做好學生應該做的一切,直到最後一刻。保證在最後階段任何乙個學生都不會出現意外事件。

②學法指導。重點放在考試能力的培養上。大到學習狀態的調整,小到考試用具的準備,答題卡的填塗,每乙個環節,班主任都要仔細講解,力求讓每一位學生都做好最充分的準備,能夠在考試中應對自如。

③自信教育。要使學生相信自己經過一年的艱苦奮鬥,無論在學習上還是心理上,都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自己目前的狀態就是自己最好的狀態,保持一顆平常心,自信而從容不迫地迎接最後的考試,發揮自己的最佳水平。

2013.02

班主任工作計畫 《班主任工作計畫中專》

教學資料參考範本 撰寫人部門 時間作為一名中專職業學校的班主任,我一直努力的在工作。做好班主任,首先要明確自己的目標和制定好工作計畫。中專職業學校不同於高中學校,雖然也有一部分中專學生通過老師和學生本人的努力考上大學,但那是極少數,大多數學生都無法通過高考,這就需要班主任在工作上調整自己的計畫。當了...

2019班主任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計畫

冬去春來,伴著春的腳步走進了新的學期。踏進教室,面對一張張熟悉的面孔,教育的思緒發散開來。這是我班主任生涯的第八個學期,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 每當開學,看著一屆屆的學生,我總想做點什麼,但總也被各種各樣與自己有關或無關的干擾,很多事情遲遲還是乙個夢。我該為孩子們做點什麼呢?這是我以前經常問自己的話,...

整理 班主任工作計畫 大學班主任工作計畫

編輯時間 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工作於學習,我對於自己現任職務有了乙個更全面的認識,同時也在工作中不斷改進自己存在的不足,在不足中更加完美工作 我認為在大學裡擔任班主任應做好的首要任務就是讓同學認清現在社會的形式,幫同學分析擇業問題。因為大學時學生踏入社會的乙個跳板,在大學裡同學們面對的乙個重要問題便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