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連鎖企業營運手冊店長手冊排班管理

2021-03-03 20:27:29 字數 2711 閱讀 4895

c、開店 — 裝機,工作站準備,**。

d、打烊 —打烊前準備。

e、進貨 — 含接貨管理及先進先出。

f、訓練 —

a、依訓練需求決定之訓練小時及工作站。

b、含新人及交叉式訓練之工時。

c、應包括工作站簡介,離開餐廳之訓練,包括訓練者及被訓練者之工時。

d、在餐廳或s.o.c.檢定,僅計算訓練者之工時,為非生產小時。

e、尚包括第一及第二次職前簡介。

h、計時組長 — 按管理組班表。

i、會議 — 訓練員會議、服務員會議、臨時座談會、管理組

會議、工作檢討、績效考核。

j、其他 —餐廳**活動,訓練課程或經餐廳經理指定之特殊工作事項。

(6)每週非生產小時預估控制表之製作及注意事項。

a. 排班經理必須先協調餐廳其他各組負責人,尋求工時數

及安排時段等計畫。

b、排班經理每週按時先完成預估部分,並經餐廳經理核准。

c、排班經理每週負責完成實際部分,並與預估工時相比較,找出差異原因,尋求解決,並提報餐廳經理。

d、餐廳內需儲存最近之非生產小時預估控制表。

3、生產小時

(1) 定義為直接從事於產品之準備、製作、包裝、傳達給顧客之工作時數。

(2) (2) 依餐廳營業額之不同而定。營業額生產小時對照表之運用及注意事項。

c、 餐廳之生產力q.s.c.等級由餐廳經理及分公司主管決定。

d、 營業額生產小時對照表之工作位置安排,由管理組會議中大家討論決定。

4、服務員訓練追蹤卡

(1) 分類—早、中、晚,開店、打烊、週末、訓練員。

(2) 應包括可排班時間、編號、報到時間。

(3) 有關各人生產力之資料—訓練追蹤卡。

(4) 當服務員通過s.o.c.並在訓練追蹤卡記錄。

(5) 排班前應由訓練組先將下週擬訓練人員之工作站及所須總工時直接填入班表下方。

(6) 本月之出缺勤記錄亦可由排班經理記錄。

5、溝通為排班不可缺少的因素,有關必須溝通事項如下:

(1) 可排班時間之溝通。

(2) 出缺勤狀況之溝通。

(3) 就有關非生產小時方面必須與其他各組負責人協調。

(4) 就有關生產小時方面必須與值班經理溝通。

(5) 對離職人員之原因進行溝通,並記錄分析。

(6) 對服務員之工時需求進行溝通。

(7) 代班及請假等事項的溝通。

(8) 就生產力之提高,進行溝通,即運用輔導六步驟,發掘問題,解決問題。

(9) 最重要的,不要忘了和您的主管溝通。

(10) 另外溝通的方式可為面對面,一對一,臨時座談會、海報、聯絡簿、字條等方式進行。

三、服務組排班步驟

1、準備 — 排班前需先準備或完成下列專案

(1) 下週之管理組班表。

(2) 服務員給班留言本。

(3) 計畫保養月曆。

(4) 營業額生產小時對照表。

(5) 非生產小時預估控制表。

(6) 空白工作時間表、鉛筆、紅色及藍色、綠色原子筆、尺、計算機。

2、小時,天,周,營業額預估

(1) 預估每日營業額依前三周之當天各小時營業額為參考值,若前三周之當天各小時營業額差異在1000元內則求取平均值為下週之預估小時營業額。若其中有一周與其他二周之變化差異超過1000元,則考慮氣候、假期、**活動等的變化,取較合理而周之平均值。

(2)若每小時營業額持續上公升或下降,則下一周之預估值,需以最近這一周為基準,按其趨勢比例做預估。

(3) 將每日之每小時預估營業額加總起來則為當日之預估營業額。

(4) 運用同樣的邏輯方式檢討,前三周之當天營業額,差額若在¥5000元則求取平均值為下週當天之營業額。

(5) 若前三周之當天營業額,持續上公升或下降則下週之預估值,需以最近這一周為基準,按其趨勢比率做預估。

(6) 將一周之每日營業額加起來即為該周之營業額預估並與餐廳經理或副理之周營業額預估值比較,若有超過¥5000元以上之差異,則與經理或副理討論之後,再做決定。

(7) 預估不但是一門科學而且是一門藝術,必須依賴充足且正確的資料及經驗來完成。

3排入人員依排班訓練追蹤卡之資料,並注意下列事項依序排入

先排入指定之非生產小時人員及開店、打烊、訓練員等人之班表。注意可排班時間範圍及預先請假日期。注意各時段生產力之均衡、調配,即老員工及新員工之搭配。

(依個人之s.o.c過站狀況)注意最高及最低工時需求,以達到「公平」及「滿足」為原則。

檢查檢查是必需的,因為餐廳即使少乙個人都可能影響s.o.c.

(1) 注意最新之排班時間或請假,因為此將影響服務員士氣。(2) 每人每天上一次班,檢查是否有重複的狀況是必要的。(3) 運用服務組排班檢查表

**與請假

班表公布之後,服務員不得私自換班,若無法來上班,必須按請假規定辦理。建議餐廳可使用自願代班單以便在臨時缺人之下馬上找到人手。

結果回饋

當乙個成功而有效的班表被完成之後,將可預期到下列四種人的反應。

1、 我們的顧客,將會由於持續性高水準q.s.c.的表現,而感到被尊敬且愉快,他們將會不斷再回到餐廳裡用餐。

2、 我們的服務員將會由於生活、學業、工作三者時間上良好的計畫與分配而感到充實且愉快。

3、 我們其它管理組成員將會由於值班時有充足的人力**及各項行動計畫能如期完成而感到有成就且愉快。

4、 您的餐廳代店及分公司主管也將由於餐廳營業額及利潤的增加而感到滿足且愉快。

最後您個人也會由於這些良好的結果回饋而感到成功且愉快,大家因此而愉快的工作在一起。

餐飲連鎖企業營手冊店長手冊能源管理

能源在許多地區日漸昂貴,有時甚至很難得到,由於能源成本逐漸增高,為維持餐廳利潤,減少能源消耗勢在必行。合理有效地使用能源,是餐廳值班管理的乙個重要工作,也是餐廳每月控制公用事業費支出的乙個重要環節。良好的能源管理會給我們餐廳帶來如下益處 1 公用事業費 能源費用 支出的減少,即餐廳可控制費用的減少,...

餐飲企業連鎖營運手冊單店營銷管理

單店行銷 簡介2什麼是行銷2 為什麼要推行餐廳行銷系統3 品牌的定位4 標準8操作程式概述9 操作程式10 問題處理26 簡介什麼是行銷?行銷就是對以下專案產生明確定義的乙個過程 你的顧客是誰?顧客想從你處得到什麼?顧客願意支付的 是多少?顧客如何才能發現你擁有他所需要的東西?行銷可用通常所說的4個...

連鎖快餐營運手冊

西餐廚師長崗位職責與工作內容 一 崗位名稱 西餐廚師長 二 崗位級別 三 直接上司 總廚師長 四 管理物件 西廚領班 包餅領班 五 崗位提要 協助總廚全面負責西廚房各點的生產管理工作,帶領員工從事菜餚及包餅製作,保證向賓客及時提供達到規定質量之產品。六 具體職責 1 協助總廚做好西廚房生產 人員的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