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如何做好管理

2021-03-03 20:27:29 字數 2108 閱讀 1500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普通職位與管理人,兩者承擔不同責任,領取不同的薪酬,基本上是扮演著兩種不同角色,企業對兩者的期望亦不同。然而管理人並非從天而降,大多是從普通員工中提拔出來;因此,乙個普通職員公升上管理層時,便很容易混淆兩個角色。

若要恰如其分地演繹管理人這新角色,最佳方法就是徹底忘記舊有身份,全情投入揣摩新角色的要求,進而掌握演繹的竅門。當然,其間上司及管理層也必須從旁輔助及指引。

"把實際工作交予下屬,任務完成後,一切功績便歸於他們。到時,公司上下會看得見我的功勞和貢獻嗎?"

"若把工作完全放手給下屬執行,他們有足夠能力辦妥嗎?我需要監察他們的進度嗎?"

"下面的同事都曾是我的同輩,把工作分派給他們,他們會不會以為我恃位高權重,刻意加重他們的工作負擔呢?"

以上是無數新紮管理人曾經問過自己的問題,基於心理障礙,在委派工作時,應該放手的,他們就"抱著不放"。結果,弄到自己分身不暇,沒有機會在策略性工作方面好好發揮,同時剝奪了下屬發揮的機會。

有些管理新丁,雖然會把工作下放,但下放時,又會犯上另一種通病,就是對下屬的進度緊盯不放。下屬當然會覺得不是滋味,更壞的情況是,他們可能會以為自己力有不逮,士氣因而大受打擊。

結果,這些管理人自己也不會好過,工作時間一天比一天長,且開始猶豫應否再接新任務。至於他們的下屬,除會對工作缺乏投入感外,更糟的是,他們會索性避開與上司溝通。

竅門一:忌誤解職責錯誤演繹

明顯地,犯了以上錯誤的新丁,還未能好好掌握管理人到底是個怎樣的角色。而解決的最佳方法,就是讓他們了解,企業對管理人的期望,是有別於一般職位的要求的。所以,企業管理層及新丁的上司便需要讓他們明白,管理人的責任除了要完成公司定下的目標外,亦包括發揮下屬的潛質及提攜下屬,而這些無形的貢獻,亦同樣會得到回報。

若想管理新丁加快掌握新角色的演繹方法,上司則需從旁協助,如協助他們找尋下放權力的機會,又或者建議他們先行選擇一些組織能力及責任感較強的下屬,接手一些新專案,成功後,再逐步把大型專案委派給更多的同事。

竅門二:忌隱瞞失敗愈陷愈深

有一些管理新丁,因為不願上司發現自己的弱點而最終後悔公升錯人,就把自己與上司劃清界線,自設尊卑關係,只等上司要求開會、發現問題及要求匯報時才接觸。他們有意無意間會減少與上司的聯絡。對於向上司說的每句話,亦非常謹慎,且很少會開口要求幫忙;有些自以為聰明的,更會隱瞞對自己不利的事情,例如與同事不和的關係、及工作失敗的報告等。

其實,只要上司預先向管理新丁道出對他們的期望,便可避免以上的問題。上司亦應讓管理新丁知道,他們並不是要求乙個全能的管理人,所以沒有什麼必要逃避或隱瞞,反而開放式的溝通是必須的,因為新上位的管理人的成敗,亦等如上司的成敗。故此,他們的關係並非一般上司下屬般簡單,而應是共同進退、並肩作戰的夥伴關係。

上司亦可為新人介紹企業內其他的管理人員,鼓勵大家增加接觸,讓他可參考舊人的成功經驗。最重要的是,每個管理人員都要明白"失敗可以接受,隱瞞則無法寬恕"的原則。

竅門三:宜下放權力放遠目光

有的新上任管理人員,在一些專案進度遇到阻礙時,常常運用個人的經驗和專業技術,加以援手。誠言幫忙是好事,但要先想想,若不插手,事情是否真的解決不了?若每到緊急關頭都插手,留給下屬從解決難題中學習的空間又剩餘多少呢?

身為管理人又有多少時間從事策略性工作?

一般來說,新上位的管理人,所負擔的策略性工作與技術性的比例應該是一比九,而管理的資歷愈長,策略性工作的比重便會隨著增加。故此,欲由管理新丁晉身為管理強人,增強在策略性工作方面的發揮亦是必要的。

這方面,上司可作出指引,教他們避免把焦點只放在眼前的工作,引領他們建立巨集觀的思維。上司可在會議上提出一些啟發性問題,如"現在市場上有什麼因素會影響未來兩個月的趨勢?""在新趨勢中,我們會面對怎樣的競爭?

""若要提公升生產力25%,我們的員工需要些什麼額外技能?"當得不到滿意的答案時,上司便應該向管理新丁道出,管理人應有的巨集觀思維是怎樣的。

竅門四:宜善意批評增強溝通

任何人都不願意接受批評,普通員工與管理人無一例外。故此,對下屬提出有需要改善之處時,身為上司的管理人應抱善意態度給予意見。例如"你近期的表現很好,我有信心你將有更好的前景,所以讓我們討論一下你在哪方面最缺乏信心……"便是一種正面的開場白。

至於惡意的批評,是管理人的大忌。"有沒搞錯呀,真是離曬大譜?""都不是我要的東西,我不管你用什麼方法,總之先改好再交給我。

"這些不負責任的評語,除缺乏建設性外,對同事會造成打擊,不僅新上位的管理人應盡量避免,身為管理新丁的上司亦應注意。

新官上任如何更好的開展工作

如你得到上級賞識高公升,要恭喜你。但你千萬不要得意忘形,目空一切,否則,不出多久,你就會危機四伏,難以對付。該怎麼辦?要訣如下 1 正確對待舊時同事,今日下屬。你高公升了,有人高興,有人嫉妒,心裡失去平衡,這失去平衡的天平靠你逐步擺平。不要突然改變過去的觀念與言行,盡可能保持原有的親密關係,互相尊重...

如何做好管理

一 管理認知 1.經常自我反省,檢視一下,在管轄範圍內的人 時 地 物 有沒有浪費資源,或無效運用的狀況。2.不要在下屬面前抱怨工作,數落上司及公司的不對。3.接受上司交待任務時,在沒有嘗試執行之前,絕不說 不可能 辦不到 4.每天找出一件需要突破,創新的事物,並動腦筋想一想,有無改善創新的方法。5...

如何做好管理

有效的管理是企業追求的目標。企業通過分層管理,把管理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對企業實施全方位管理。有效的管理,能達到一呼百應 令行禁止的效果,使企業成為乙個堅強有力的整體。管理要不斷創新才更有效。根據企業發展特點,不斷尋求適合企業的管理方式,把管理細化,通過有效的管理集中全體員工的聰明才智,調動一切可以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