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6:49 字數 1621 閱讀 6828

連州市星子中心小學陳海帶

2023年4月29日

通過學習《教師法》,我不僅更新了自己對法律的認識,更是清楚的了解到自己的法律地位。《教師法》不僅幫助教師得到他們的所得,也讓教師有了行為上的準則,只有學習好它才能保證教師享有自己的權利。給我最深感觸的是教師除了要學習一般的職業道德外,還要學習與我們教師這個職業息息相關的法律法規。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不僅更新了自己對法律的認識,更是清楚的了解到自己的法律地位。在教學工作中,我意識到:必須徹底改變過去那種把教師知識的儲藏和傳授給學生的知識比作「一桶水」與「一杯水」的陳舊觀念,而要努力使自己的大腦只是儲量成為一條生生不息的河流,篩濾舊有,活化新知,積澱學養。

有句話說得好:「乙個教師,不在於他讀了多少書和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他用心讀了多少書和教了多少書。」用心教、創新教育重複教的效果有天壤之別。

教學不再是簡單的知識灌輸、移植的過程,應當是學習主體和教育主體互動作用的過程。學生將不再是知識的容器,而是自主知識的習得者。面對知識更新週期日益縮短的時代,用心教、創新教育重複教的效果有天壤之別。

教書和學習的生活,是我感悟到:教師的人生,還應該有創新精神,而我們的學生亦是如此,因為人與人之間存在差異,所以教育既要面向全體學生。又要尊重每個學生的個性特點。

因材施教的目的是為了調動每乙個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主動性,讓每乙個學生主動的、活潑的發展。在組織教學中把整體教學、分組教學與個別教學結合起來,在教育過程中,貫徹個別對待的原則,講究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學生們像一朵朵稚嫩的小苗兒,但每一棵都有與眾不同的可人之處。

因此更需要我們用不同的方法用愛心去澆灌呵護。

教師承擔著為國家培養下一代的歷史重任,教師發展和提高直接影響著國民素質的高低和各級各類人才培養。經過十幾年的實踐和探索,我國教師的終生學習初步走上了制度化、科學化和規範化軌道。終生學習的思想和觀念逐步被廣大教師接受,並日益成為教師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而法律是一種調整人們行為的規範,它與我們每乙個人的學習生活工作都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滲透在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我們的保護神。給我最深的體會如下:

從受教育權的發展來看,學生的受教育權在教育法制實踐中經歷和將要經歷乙個不斷發展和完善的過程。現代社會受教育權愈來愈多地被人們認識到他在人的發展中的作用,認識到了他應當屬於人本身應有的基本權利之一重要意義。依法規定和保證受教育權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並表現在想追求學習權發展,向弱勢群體受教育權發展的態勢。

學習權是基於現代社會對受教育權的新認識而對受教育權的一種新的表述,其意義在於最大限度地保證受教育權主體的利益。在這方面我國已經做出了法律規定:

第一、 保障女子的受教育權。

第二、 保障家庭經濟困難兒童、少年、青年的受教育權

第三、 保障殘疾人的受教育權。

第四、 保障違法犯罪行為的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權。

第五、 保障流動人口子女的受教育權。

綜上所述,我們所應確立的新的師生關係,不是以教師與學生占有多少的相對關係為前提的,也不是以學生是否具有超越性和是否可能成為教育者為條件的。教師對學生的尊重應當是對學生作為人的受教育權的尊重,這是學生的絕對權力,無論是教師還是其他主體,都應依法保證學生的受教育權。同時,我們強調教師對學生的尊重,絕不排除學生也應當尊重教師。

教師作為教育者,同樣有被尊重的權利,如果我們不從理論實質上認識教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那麼就會依法限制學生的發展。總而言之,力求做乙個百姓心目中完美的人民教師 。

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使我明白了要想使自己的思想適應社會需要,就要有知識,這就要學習。同樣,人們的觀念需要更新,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也更要學習。加強理論學習,是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必要方法。首先,教師要認真學習政治理論,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不學習理論,就不可能科學地 全面地 深刻地認識社會,...

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教師作為一支具有很高文化素質的社會隊伍,學好法律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第八條規定 教師應遵守憲法 法律和職業道德,為人師表。從有關材料上我知道了 師表就是指教師的道德行為和意志品質要成為學生的表率和典範。我記得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曾經說過 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 從青少年的心...

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張鳳我國於 年 月 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通過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教師法 第一次以法律形式明確了教師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對教師的權利 義務 任用 考核 培訓和待遇等方面作了全面的規定,是我國教師隊伍建設走向規範化 法制化的根本保障。教師作為一支具有很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