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師法》的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6:49 字數 2530 閱讀 7792

連州中學語文組成志輝

在4月份學校的師德師風教育學習中,通過學習《教師法》,我不僅更新了自己對法律的認識,更是清楚的了解到自己的法律地位。《教師法》不僅幫助教師得到他們的所得,也讓教師有了行為上的準則,只有學習好它才能保證教師享有自己的權利。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不僅更新了自己對法律的認識,更是清楚的了解到自己的法律地位。在教學工作中,我意識到:必須徹底改變過去那種把教師知識的儲藏和傳授給學生的知識比作「一桶水」與「一杯水」的陳舊觀念,而要努力使自己的大腦只是儲量成為一條生生不息的河流,篩濾舊有,活化新知,積澱學養。

有句話說得好:「乙個教師,不在於他讀了多少書和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他用心讀了多少書和教了多少書。」用心教、創新教育重複教的效果有天壤之別。

教學不再是簡單的知識灌輸、移植的過程,應當是學習主體和教育主體互動作用的過程。學生將不再是知識的容器,而是自主知識的習得者。面對知識更新週期日益縮短的時代,用心教、創新教育重複教的效果有天壤之別。

教師的職業道德,應是集公民的思想、政治、法紀、道德等方面的優良素質在教育教學活動中的統一集中的具體表現。歸納起來,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第一要熱愛教育事業

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職業理想的翅膀,教師的工作是神聖的,也是艱苦的,教書育人需要感情、時間、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這種付出是要以強烈的使命感為基礎的。「育苗有志閒逸少,潤物無聲辛勞多」。乙個熱愛教育事業的人,是要甘於寂寞,甘於辛勞的。

這是師德的首要條件。

第二要熱愛學生

教師必須關愛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促進他們在品德、智力、體質各方面都得到發展。朱小曼曾說:「離開感情層面,不能鑄造人的精神世界。

」是教育,首先應該是溫暖的,是充滿情感和愛的事業,教師應多與學生進**感方面的交流,做學生的知心朋友。愛需要教師對學生傾注相當的熱情,對其各方面給予關注,愛將教學中存在的師生的「我」與「你」的關係,變成了「我們」的關係。愛使教師與學生相互依存中取得心靈達到溝通,共同分享成功的歡樂,分擔挫折的煩惱。

和諧的師生關係,是促進學生學習的強勁動力。愛生是衡量乙個教師師德水平的一把基本尺子。愛是一門藝術,能愛是乙個層面,善愛則是另乙個層面。

作為教師,因此,教師要做到能愛、善愛。要愛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微小「閃光點」,要愛他們具有極大的可塑性。要愛他們在教育過程中的主體能動性;要愛他們成長過程中孕育出來才一串串教育勞動成果。

「愛」要以愛動其心,以嚴導其行;「愛」要以理解、尊重、信任為基礎;「愛」要一視同仁,持之以恆;「愛」要面向全體學生。「金鳳凰」固然可愛,而「醜小鴨」更需要陽光,多給他們乙份愛心,一聲讚美,乙個微笑,少一些說教。要多和他們談心,幫助他們查詢「後進」的原因,真正做到對症下藥,在學習上和生活細節上關心他們。

在我教學低段的這幾年,經常會遇到他們急著上衛生間而沒帶面巾紙,或者是在冬天掛著鼻涕而不知道去擦,我總是遞上紙巾,急他們所急,天氣轉熱後,我包裡總是放著一瓶清涼油,以方便學生被蚊子咬後及時擦上。這些雖然都是舉手之勞,但他們,特別是後進生,因此會對老師心有感激,做作業也不拖拖拉拉了。作為後進生,教師更有必要幫助他們走出自卑怯懦的困境,恢復他們的自信。

第三要學無止境

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自己就要一有桶水。學海無涯,處於「知識**」時代的學生們,無論在知識的**渠道,知識的種類範圍和運用知識的能力方面,都非同尋常。這就要求教師在不斷端正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觀念的前提下,不斷學習,使自己具有「一桶」源源不斷的「活水」。

明代思想家黃宗羲曾說:「道之未聞,業之未精。有惑而不能解,則非師之過矣。

」教書育人是一項重大的嚴肅的工作,來不得半點虛假,敷衍馬虎,因此,教師應當勤奮學習,走在時代和學生發展的前頭。教師擔負著教書育人的重任,是從事精神產品生產的勞動者,必須有真才實學。面對當今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科技的飛躍,以及學生成長對「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挑戰,教師如果不強化「自育」意識,力學苦練,做到「聞道在先」「術業有專攻,」恐非易事。

因此,教師要勇於和勤於不斷提高自己各方面素質,要以科學的施教知識,深入學習教育學、心理學、教育方法等方面的知識,把教育理論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學過程,使教育教學的科學性和藝術性高度完整地統一起來。能夠利用現代教育技術,恰當有效地選擇教學方法和方式,直觀形象地展示教學內容,使教學知識傳授與創新思想結合起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與創新能力。要有創新精神,積極開展教育和科學研究。

探索新的科學教育模式,在耕耘中拓展視野,在執教教學中提煉師藝、昇華師技。

第四要為人師表

孔子書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教師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更重要視孩子的行為習慣,教授做人的道理,「要立業,先樹人。」學生時代是世界觀、品質、性格形成階段,在他們的心目中,教師是智慧型的代表,是高尚人格的化身。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對他們的精神世界起著無聲無息的作用,就好比一絲春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因此,教師一定要用自己的模範作用,為學生樹起前進的旗幟,指明前進的方向,點燃他們心中的火種。教師不僅要有做人的威望,人格的力量,令學生所敬佩,還要以最佳的思想境界,精神狀況和行為表現,積極地影響教育學生,使他們健康成長。

五、教師應繼續接受教育,提高自身素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必須具備高尚的道德品質和師德風範,必須不斷的充實本身,不斷的更新本身的學識,必須傳「為人之道」,解「學生之惑」,才能具備廣博的知識,緊跟時代的發展,滿足學生的需求。

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使我明白了要想使自己的思想適應社會需要,就要有知識,這就要學習。同樣,人們的觀念需要更新,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也更要學習。加強理論學習,是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必要方法。首先,教師要認真學習政治理論,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不學習理論,就不可能科學地 全面地 深刻地認識社會,...

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教師作為一支具有很高文化素質的社會隊伍,學好法律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第八條規定 教師應遵守憲法 法律和職業道德,為人師表。從有關材料上我知道了 師表就是指教師的道德行為和意志品質要成為學生的表率和典範。我記得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曾經說過 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 從青少年的心...

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張鳳我國於 年 月 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通過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教師法 第一次以法律形式明確了教師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對教師的權利 義務 任用 考核 培訓和待遇等方面作了全面的規定,是我國教師隊伍建設走向規範化 法制化的根本保障。教師作為一支具有很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