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2021-05-22 18:51:30 字數 1116 閱讀 1370

通過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使我明白了要想使自己的思想適應社會需要,就要有知識,這就要學習。同樣,人們的觀念需要更新,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也更要學習。加強理論學習,是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必要方法。

首先,教師要認真學習政治理論,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不學習理論,就不可能科學地、全面地、深刻地認識社會,認識人與人之間的正確關係,因而就不可能形成正確科學的人生觀和世界觀。不能矢志教育,義無反顧,以堅毅不拔的精神,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為人民教育事業而努力奮鬥。其次,教師要學習教育科學理論,豐富科學文化知識,掌握教書育人的本領。

教師學習教育理論,掌握教育規律,按教育規律辦事,才能更好的完成教書育人的職責,這本身是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乙個要求。同時,通過學習教育理論,教師能進一步明確自己在教育教學中的主導地位,對學生的身心發展起重要作用,這就更能使教師進一步嚴格要求自己,加強職業道德修養。教師還應學習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只有廣泛地學習有關的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知識,才能使教師從各種關係和聯絡中來認識和改造世界的任務,認識社會和人生。

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做到在教書過程中育人。

其次,教師要勤於實踐磨練,增強情感體驗,提高師德修養。教育實踐也是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目的和歸宿。師德修養的目的,在於形成良好的師德素質,提高教師實踐能力。

教師不僅要通過理論學習來分清是非,更重要的是要求身體力行,用這些認知指導自己的行動,培養自己的良好的品行。就像我國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指出的那樣,道德不是熟記幾句格言就可以了事的,要重在實行。

教育實踐是正確師德觀念的認識**,只有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才能正確認識教育活動中的各種利益和道德關係,才能培養好自己的師德品質。教育實踐還是不斷進行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動力。教師道德品質修養不是一時一事而就的,而是要在教育實踐中不斷的探求,不斷的認識,不斷的完善,不斷的提高。

在教師職業道德修養中指導整個修養過程的總目標是崇高的教師職業道德理想,它作為一面旗幟,為教師如何作人,如何勝任教書育人的責任指明了前進的方向和奮鬥目標,並成為教師生活的重要精神支柱,推動和激勵著教師朝著更高的道德境界奮進。但是,由於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過程是構成師德的各種要素相互制約、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過程,個人原有的道德水平與社會道德要求之間的矛盾和不平衡性,使得教師道德修養的目標必然有著層次之分,每個教師必須從自身的實際情況出發,確立可行的目標,去努力實現自身師德從無到有,從現有層次向更高層次的攀登。

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教師作為一支具有很高文化素質的社會隊伍,學好法律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第八條規定 教師應遵守憲法 法律和職業道德,為人師表。從有關材料上我知道了 師表就是指教師的道德行為和意志品質要成為學生的表率和典範。我記得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曾經說過 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 從青少年的心...

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張鳳我國於 年 月 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通過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教師法 第一次以法律形式明確了教師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對教師的權利 義務 任用 考核 培訓和待遇等方面作了全面的規定,是我國教師隊伍建設走向規範化 法制化的根本保障。教師作為一支具有很高文...

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連州市星子中心小學陳海帶 2015年4月29日 通過學習 教師法 我不僅更新了自己對法律的認識,更是清楚的了解到自己的法律地位。教師法 不僅幫助教師得到他們的所得,也讓教師有了行為上的準則,只有學習好它才能保證教師享有自己的權利。給我最深感觸的是教師除了要學習一般的職業道德外,還要學習與我們教師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