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2021-03-04 04:21:44 字數 2553 閱讀 1121

教師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一) 教師作為一支具有很高文化素質的社會隊伍,學好法律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尤其是《教師法》更是一門必修的科目。我國於2023年10月31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其中第八條有關教師應當履行義務的規定使我深感重任在肩。 《教師法》規定教師 (一)遵守憲法、法律和職業道德,為人師表; (二)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遵守規章制度,執行學校的教學計畫,履行教師聘約,完成教育教學工作任務; (三)對學生進行憲法所確定的基本原則的教育和愛國主義、民族團結的教育,法制教育以及思想品德、文化、科學技術教育,組織、帶領學生開展有益的社會活動; (四)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促進學生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 (五)制止有害於學生的行為或者其他侵犯學生合法權益的行為,批評和抵制有害於學生健康成長的現象; (六)不斷提高思想政治覺悟和教育教學業務水平。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自古就是"教書育人,為人師表".

但"育人"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有新的內容,現在我們社會主義國家是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新人。這就要求老師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質、思想素質、業務素質。古人對教師的職責概括為:

傳道、授業、解惑。這其實只指出了老師"教書育人"的職責中教書的一面,而"為人師表"則對老師提出了更高的人格上的要求。 通過對《教師法》的學習,我認為要很好地履行教師的義務,首先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豐富自身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業務水平,嚴格執行師德師規,有高度的事業心、責任心、愛崗敬業。

堅持"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樹立正確的人才觀,重視對每個學生的全面素質和良好個性的培養,不用學習成績作為唯一標準來衡量學生,與每乙個學生建立平等、和諧、融洽、相互尊重的關係,關心每乙個學生,尊重每乙個學生的人格,努力發現和開發每乙個學生的潛在優秀品質,堅持做到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其次"為人師表"成為新時期師風師德建設的重點和基礎,教師要重視教育法規的學習,具有依法執教意識,以及對違法違規行為的辨識力,教師應重視自身的道德形象,追求人格完美,重視教師職業的特質修養和個性魅力,有更高的人文目標,還要注意提高自己的思想修養。教師要嚴格要求自己,自覺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和有關規定,以身作則,潔身自好,以德服人,以身立教,為學生樹立起楷模的形象。

師德決定了教師對學生的熱愛和對事業的忠誠,決定了教師執著的追求和人格的高尚;師德直接影響著學生們的成長,教師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響到學生的思想素質、道德品質和道德行為習慣的養成。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師德對學生的影響是耳濡目染的、潛移默化的、受益終生的。在今後教學中我將注意學習政策法規,依法執教,學習模範、優秀教師站在時代的前列,服務人民的精神;學習他們愛祖國、愛人民、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的崇高思想;學習他們關愛學生臨危不懼、奮不顧身、無私奉獻的高尚師德;學習他們艱苦奮鬥、勇於探索、開拓創新的敬業精神,不斷地自我教育、自我改進、自我提高,牢固樹立服務於教學、服務於學生的觀念,為學生健康成長而愛崗敬業,積極奉獻、嚴於律已、嚴守紀律、清正廉潔、依法施教。

認真解決自己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種種問題,加強政治業務學習,加強師德修養,作為人民服務的教師,做讓人民滿意的教師。 教師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二) 長期以來《教師法》雖然存在著,但許多侵犯教師合法權益的事情時有發生,例如毆打、辱罵、誹謗教師、拖欠工資等等的事情發生,而教師迫於時代和社會的壓力,能夠主動利用這件法律**去捍衛自己的人卻不多,這說明教師只知法、守法是不夠的,因為用法也是我們基本的權利。教師作為一支具有高素質的社會隊伍,學好、用好法律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是我們教師必修的一門功課。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不僅更新了自己對法律的認識,更是清楚的了解到自己的法律地位,以前的我認為教師就是為社會為學生服務的,吃點虧是可以吞下去,那現在我不會再怎麼認為了,因為,每個人都享有一定的權利,"平等"的口號不應是嘴上說說而已,落實到實處才擁有意義,否則有法也等於無法了。同時我也認識到作為一名教育前線的教師所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教師法》不僅幫助教師得到她們的所得,也讓教師有了行為上的準則,只有學習好它才能保證教師享有自己的權利。 作為一名教師,必須自覺地加強自身的職業道德修養,既要以學問教人,又要以道德範人。

學高為師,學是師之骨。我認為,21世紀的教師應該是高師能的人。 2.

我們要做學生的心理輔導者。由於家庭問題、社會問題的共同作用產生了許多問題兒童,表現為行為異常,心理上有障礙。教師需要了解孩子們異常行為背後的原因,運用巧妙的方法予以疏導解決。

3.我們教師應該加強團隊合作。教師職業的乙個特點就是集體性,要求教師彼此協調,相互寬容,發揮集體的教育力量。

教師還要面對學生團體,因為這種團體的活動指導可以提高教師的工作效率。但是眾多個性鮮明的孩子組成的團體必然產生摩擦,所以教師必須是團隊工作的專家,必須具備處理團體工作的能力和方法。另外,未來社會的勞動分工將更加細緻,生產過程的技術含量更高,人與人之間的聯絡途徑日趨多樣。

教師必須教學生學會寬容,發現別人的長處,學會與別人一起工作。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要學習和努力的地方還有很多。只有在思想上不斷地嚴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不斷地提公升自己,以飽滿的熱情和和藹的工作態度對待每乙個學生,時刻關愛學生的健康成長,言傳身教、為人師表,為讓每一位學生適應時代的發展作出自己應有貢獻!

《教師法》的內容很豐富,這裡只是簡單的介紹,希望大家通過認真學習,將來自覺運用法律**,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和履行自己的應盡的義務,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品德和業務素質,把自己的一切貢獻給這一光榮事業。

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使我明白了要想使自己的思想適應社會需要,就要有知識,這就要學習。同樣,人們的觀念需要更新,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也更要學習。加強理論學習,是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必要方法。首先,教師要認真學習政治理論,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不學習理論,就不可能科學地 全面地 深刻地認識社會,...

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教師作為一支具有很高文化素質的社會隊伍,學好法律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第八條規定 教師應遵守憲法 法律和職業道德,為人師表。從有關材料上我知道了 師表就是指教師的道德行為和意志品質要成為學生的表率和典範。我記得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曾經說過 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 從青少年的心...

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張鳳我國於 年 月 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通過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教師法 第一次以法律形式明確了教師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對教師的權利 義務 任用 考核 培訓和待遇等方面作了全面的規定,是我國教師隊伍建設走向規範化 法制化的根本保障。教師作為一支具有很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