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2021-03-03 20:36:44 字數 988 閱讀 3496

教師作為一支具有很高文化素質的社會隊伍,學好法律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第八條規定:教師應遵守憲法、法律和職業道德,為人師表。

從有關材料上我知道了:師表就是指教師的道德行為和意志品質要成為學生的表率和典範。

我記得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曾經說過「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從青少年的心理特徵來看,由於青少年學生具有天然的「向師性」,又處於世界觀、道德品質的形成時期,可塑性大,容易受**和外界環境的影響。因此,教師要能夠做到嚴於律己,言傳身教,從思想到作風,從心靈到外表,從言行到舉止,在各個方面都成為學生的表率。

在學生的心目中,教師就是智慧型的代表,高尚人格的化身。對於學生來說,教師的言行就是道德標準,他們往往把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作為自己學習的內容,仿效的榜樣。由此我認識到,作為教師的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自己不僅在用學識教人,而且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品格教人。

作為教師應無論在思想品德、學識才能、言語習慣、生活方式和舉止風度等方面,都要以自己的良好形象教育和感化學生。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豐富自身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業務水平,嚴格執行師德師規,有高度的事業心、責任心、愛崗敬業。堅持「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樹立正確的人才觀,重視對每個學生的全面素質和良好個性的培養,不用學習成績作為唯一標準來衡量學生,與每乙個學生建立平等、和諧、融洽、相互尊重的關係,關心每乙個學生,尊重每乙個學生的人格,努力發現和開發每乙個學生的潛在優秀品質,堅持做到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為人師表」成為新時期師風師德建設的重點和基礎,我們要重視教育法規的學習,具有依法執教意識,以及對違法違規行為的辨識力,應重視自身的道德形象,追求人格完美,重視教師職業的特質修養和個性魅力,要有更高的人文目標,還要注意提高自己的思想修養。要嚴格要求自己,自覺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和有關規定,以身作則,潔身自好,以德服人,以身立教,為學生樹立起楷模的形象。

作為教師,知法是重要的權利義務,學法是重要的必修課程,守法是重要的師德內容,用法是重要的基本功架,**是重要的基本職責。通過對教師法的學習,進一步的提高了認識,更有利於指導了我們今後的實踐工作。

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使我明白了要想使自己的思想適應社會需要,就要有知識,這就要學習。同樣,人們的觀念需要更新,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也更要學習。加強理論學習,是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必要方法。首先,教師要認真學習政治理論,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不學習理論,就不可能科學地 全面地 深刻地認識社會,...

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張鳳我國於 年 月 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通過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教師法 第一次以法律形式明確了教師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對教師的權利 義務 任用 考核 培訓和待遇等方面作了全面的規定,是我國教師隊伍建設走向規範化 法制化的根本保障。教師作為一支具有很高文...

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連州市星子中心小學陳海帶 2015年4月29日 通過學習 教師法 我不僅更新了自己對法律的認識,更是清楚的了解到自己的法律地位。教師法 不僅幫助教師得到他們的所得,也讓教師有了行為上的準則,只有學習好它才能保證教師享有自己的權利。給我最深感觸的是教師除了要學習一般的職業道德外,還要學習與我們教師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