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務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5:22 字數 1741 閱讀 5538

今年7月,我參加了小店區進修校組織的小一職務培訓,這次培訓讓我受益非淺。通過培訓,反思以往工作中的不足,使我在教育思想、教學觀念、教育教學理論及課堂改革都經受了一次科學的洗禮,也必將影響到我以後的教學方法、教學手段、教育教學策略的更新。這次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使我深受啟迪,下面是我通過培訓獲得的幾個方面的體會:

一、 教師要有良好的師德修養

不同時代有不同的道德觀,不同職業有不同的道德內涵,從古止今但無論哪個時代,也無論何種職業,道德觀念必有其共通的地方。教師作為社會的一分子,其道德內涵必然融匯於整個社會公德之中;而教師的特殊職業與地位,則決定著師德必然對整個社會公德產生極大影響。德高為師,身正是範,師德是乙個教師的靈魂。

能否成為乙個好教師,要有「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走」的精神,陶行知先生獻身教育無怨無悔,關鍵在於有一種精神。

二、教師要有愛心

作為教師,必須關愛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促進他們全面健康地發展。這種熱愛,首先應該是溫暖的,是充滿情感和愛的事業。作為教師,應該多與學生進**感上的交流,做學生的知心朋友、這種愛也需要教師對學生傾注相當的熱情,對他們給予各方面的關注,從心靈上、思想上、身體上、學習上去關心、熱愛、幫助,把教學中存在的師生的「我」與「你」的關係,變成「我們」的關係。

愛使教師與學生在相互依存中取得心靈的溝通,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悅,分擔挫折的煩惱。

三、教師要努力轉變好角色

新課程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培養學生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能力。為此,新課程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我們要改變教師與學生的傳統角色、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積極倡導學生主動學習和主動**的精神,要不斷地實現自我更新。

新課改強調教師是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和引導者,同時認為學生才是課堂的主體,老師應盡可能地把課堂還給學生,讓盡可能多的學生參與課堂,把「主宰」權還給學生。我認為,學習的目的是為了學以致用,而不是單純地為了考試,為了公升學,因此,作為教師確實有必要轉變一下自己的角色地位,順應課改的需求,營造寬鬆自由的課堂氛圍。

四、教師要學會反思

應該說,反思對於激發教師的自我提高動機,調動教師積極的自我思考與實踐,使其以主體身分投入其中,使教師的教育教學觀念、教育教學行為和能力有本質性的提高來說,是一種比較有效的方法。作為教師首先在教育實踐中進行學習,並在實踐的不斷反思中二次學習。教師的自我思考、審視、反省、判斷、分析、概括、總結能使自己在今後的教學活動中更靈活的調整自己的教育策略,使教師的專業素質在反思中不斷的、有效的提高和成長。:

五、要做終身學習型教師

只有與時俱進,努力做一名終身學習型教師,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所謂終身學習型教師,就是要堅持思考和學習,要不斷轉變教育觀念,更新儲備知識,摸索教學方法,尤其要加強學習並熟練運用現代化教學技術和手段。要做終身學習的教師,只有具備櫛風沐雨,探幽發微的求索精神,才會厚積薄發,得心應手,才會不負歷史的重任。

本次培訓使我從教育理念和專業知識各方面充了電,但我感到,培訓的更深層次的意義是給我們開啟了一扇視窗,對我們提出了乙個更高的標準,隨著社會的發展,科技的進步,國家對教育的要求越來越高,這就使得教育要不斷加快改革的步伐,以適應社會的需求。如果我們僅僅是滿足於目前的知識與能力,或許我們就會跟不上時代的步伐,甚至會成為不合格的教師,因此我們不僅要有駕馭目前工作的知識與能力,而且要學會學習、善於學習,這就要求我們在以後的工作中不僅要在平時的教學中實踐,也不能放鬆對教育理論的學習,要不斷提公升學習的能力來應對教育改革快速的發展,這樣才能使我們不愧對教師這個稱號,才能真正辦人民滿意教育、做學生信賴師長。

姓名:攸俊紅

單位:劉家堡洛陽小學

學科:小學數學

學段:低段

教師職務培訓心得體會

三 塑造良好性格,為人師表 心理健康是我們學生走向現代化 走向世界 走向未來建功立業的重要條件,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素質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其中教師對學生心理健康的影響是巨大的,許多研究表明,教師的學歷 知識水平和學生的發展並沒有必然的聯絡,而教師性格對學生發展的影響是長期的 潛移默化的。我 了肖川...

小學高階教師職務培訓心得體會

文集鎮小學劉玉蘭 期盼已久的培訓學習在我們的戀戀不捨中敲響了結尾的鐘聲。對於這幾天的職務培訓,我想我只能用受益匪淺這四個字來形容了。專家們熱愛教育事業 無私奉獻 精益求精的敬業精神以及那謙虛謹慎 友善寬容的態度和博文廣識 生動 精彩的講解無不在我的腦海裡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我只恨自己才疏學淺 文...

初級教師職務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黃智莉甘灑中學 2012年5月 6月,我非常有幸地參加了肇慶市繼教中心組織地中小學初級教師職務培訓學習,在培訓學習中,聆聽了各位專家與名師的 輔導,他們以鮮活的案例和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給了我強烈的感染和深深的理論引領,每乙個專家的報告都能讓我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在一次次的感悟中,我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