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會計人員的素質

2021-03-04 02:45:22 字數 3426 閱讀 1349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和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企業會計人員面臨的工作逐步複雜化、多樣化,對財會人員的業務能力、知識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時,我國財會制度的變革一刻也沒有停止,財會制度的改革對會計人員不斷提出新的要求。

但是,現階段,我國的會計人員的素質並不能適應市場的需求,雖然,越來越多的人選擇投身於會計行業,會計市場出現供大於求的狀況,但是,總體的素質還是偏低,只能滿足企業的基礎會計需求,對於一些高階財務人員,卻始終難以尋覓,有些公司甚至打出高薪加期權獎勵,依然未能招納相應的人才。

對於當前會計人員的狀況,可以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根據之前的一些機構調查資料發現,大專以下學歷的會計從業人員佔了相當大一部分,而且拿到除會計從業資格證外的相關會計職稱的會計人員數量所佔比例不高,使到結構失衡,總體水平不高。由於沒有參加過相關較為高水平的職稱考試,很多會計人員的專業知識基礎不夠紮實,缺乏理論框架,在實務過程中很容易判斷錯誤,影響企業會計質量。

其次,有些會計人員的道德素質不高,法制觀念淡薄。近年來,會計人員違反法律法規,進行會計造假的情形時有發生。他們或因為在企業高層領導人威脅,利誘和指使下,編制假賬,或因為追求個人的利益,罔顧法紀,利用假賬來掩蓋自己的舞弊行為。

在市場經濟下他們經受不住物質利益**,貪圖享樂,為了滿足日益膨脹的物質要求,一些人不顧道德約束,偽造、變造、隱秘、毀損會計資料;甚至利用職務之便****、挪用**、化公為私、出賣集體和國家的商業機密,以身試法,走上犯罪道路,給國家和集體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如果會計人員的素質不高,自覺或不自覺地提供虛假會計資訊,不僅會誤導投資者與債權人,使其決策失誤,而且會導致國有資產和財政收入的大量流失,擾亂國民經濟巨集觀調控和市場經濟秩序,助長**腐化之風,使社會風氣敗壞。

最後,有部分會計人員固步自封,缺乏不斷學習的精神。他們僅僅限於在學校中學到的會計知識,而不願意主動去更新自己的知識庫。現今社會日新月異,新的國際會計準則和新的國內會計準則不斷出台,修訂,如果會計人員跟不上社會發展的腳步,不能運用新的準則處理企業實務,會使得會計處理缺乏對比性,同時也會使得企業會計處理混亂,企業很可能會因為處理不符合國家規定而受到罰款,大大增加了企業的會計成本。

另外,有相當大部分的會計人員只滿足於埋頭苦幹,但是卻缺乏良好的溝通能力,表達能力和團隊協作能力,使得整支會計隊伍的素質發展不夠全面,難以達到較高的水平。

因此,針對以上的一些情況,我想對如何提高會計人員的素質提出一些建議,希望能夠改善現階段我國會計行業良莠不齊的狀況。

第一,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精神。財務工作是經濟管理的主要組成部分,經濟越發展、越開放,對財務工作的要求就會越高,單純的財務知識已滿足不了新形勢的要求,財務工作者必須要加強學習,努力提高綜合素質,著力把自己鍛鍊成知識廣博的複合型人才。財務工作者,可以利用業餘的時間,多閱讀一些關於企業管理,投資,經濟的書籍,擴大自己的知識面,將自己鍛鍊成全面發展的複合型人才,而且閱讀宜精不宜多,閱讀之後要勤於思考,只有這樣,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時,我國會計核算制度正在與國際接軌,會計核算改革力度較大,新的《企業會計準則》與原來會計制度相比有許多新變化,相應的對財會人員提出了更多新要求。作為一名合格的財務人員,應該時刻關注新的會計準則的出台,對比新舊會計處理的做法,思考其中修改的意義,通過不斷學習創新,豐富自己的知識。「師傅領進門,修行靠自己」,對於會計人員來說,自身的不懈努力才是最根本,最重要的因素。

第二,要熟練運用網路資訊科技。21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計算機技術的應用已經成為我們經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會計電算化使得會計人員從過去的手工記賬過渡到現在的計算機記賬,這就要求財會人員必須具備良好的計算機操作技能,以便更好的進行會計記錄,分析,作為企業,可以定期舉辦一些關於excel等處理軟體和金蝶等財務軟體的應用培訓,讓財務人員熟練掌握有關快捷鍵和公式的使用,提高會計工作的效率,在這方面,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定期培訓就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時,資訊科技特別是網路技術的發展和在經濟生活中的廣泛應用,例如電子商務,網上銀行的高速發展。

集團公司實施的財務、資金集中管控,就是網路技術使用的集中體現。結算技術的發展給財務工作者帶來了新的挑戰,這就要求廣大財務工作人員迅速轉變觀念,更新知識,熟練掌握資訊、網路技術,提高在財務工作中運用和駕馭現代高新技術的能力。

第三,要提高創新能力,會計工作需要創新,創新是會計人員不斷提公升自我的乙個渠道。如果沒有創新,會計工作將會墨守成規,失去生機,隨著國際經濟的發展,世界漸漸融為一體,我國很多企業慢慢走出國門,走向國際,這樣,就必然要和國際上的一些會計處理方法接觸,然而,我們不能夠直接照搬國外的通例,而是要與中國的實際情況相結合,通過不斷的探索和創新,建立起具有中國特色的會計體系,同時處理好與國外準則的協調性。另外,在現代企業的財務管理中,財務人員將會遇到許多新課題要研究,新問題要解決,例如,很多大型的上市公司,都會常常遇到企業合併,收購,大規模海外投資等問題,這些實務的處理對於會計人員都是一種挑戰,會計人員應該提高自己的創新能力,不斷借鑑國內外的先進經驗,採取最有利於企業發展的會計處理方法。

網路資訊的交流日益廣泛,會計人員可以依託網路環境,進行會計經驗交流,如通過會計**群,會計論壇等方式相互**會計知識,交流會計經驗,研究新想法新思路,集思廣益,達到共同進步,創新的目的。

第四,要提高會計人員的道德水平。職業道德是財會人員必須遵循的行為準則,它要求會計人員具備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能夠辨別是非,公平,公正的為企業處理會計資訊,會計人員應在職業活動過程中按照會計職業道德規範的標準,自己約束自己,自己控制自己的言行和思想。整天與錢財打交道的會計人員受到利益**的機會要比其他職業多得多。

這就要求會計人員經常以會計職業道德規範標尺認真度量自己在職業活動中的言行,自我檢查,自我批評,不斷摒除舊的道德觀,在反覆思想鬥爭過程中不斷提高自律能力,逐步樹立起正確的職業道德觀念。除了靠會計人員的自我約束之外,企業也應該制定完善的檢查考核制度,對違反法紀的人員進行嚴懲,吊銷其已經取得的資格證書,將會計人員的道德水平高低作為其考核的一項重要指標,同時,企業裡面的財務部門也應該定期舉辦一些培訓,強調會計職業道德的重要性,告誡各位財務人員必須認真遵循職業道德,不做舞弊違法的事情。

第五,要加強會計人員的法制觀念。作為財務人員,必須要不斷的強化自身的法律意識,嚴格貫徹執行國家的財政法律,法規,認真按照黨的方針政策辦事,嚴格遵循「不做假賬」的理念。在實際工作中,財務人員應該熟悉國家法律和政策,知道什麼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依法設定財務賬簿,做到廉潔奉公,不做違法犯罪的事情,不偽造檔案,不虛假財務報告,時刻用法律法規嚴格約束自己,做到不受自己的主觀意願左右,實事求是地依法辦事。

最後,要提高會計人員的綜合能力。隨著經濟的發展,社會對財務人員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一名高素質的會計人員,不僅僅是具有紮實的財務知識,他還要和各種各樣的外界人士打交道,例如,稅務機關,事務所的審計師,企業的投資者等等,因此要求財務人員有適應複雜經濟環境的能力,較強的溝通與協調能力,良好的語言和文字表達能力。

能夠簡要、準確地陳述問題和觀點,並提出合理化建議; 同時要有較強的團結協作意識,正確處理好上下級之間、部門之間、單位內外的關係,樹立會計人員良好的社會形象。

總而言之,會計人員的職業素質是乙個重要的命題,日益變化的社會不斷對其職業素質提出更高的要求,作為財務人員,必須培養正確的職業道德,樹立不斷創新和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的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以開放的姿態,良好的形象迎接會計國際化對會計人員職業素質的挑戰。

論提高會計人員職業道德修養的途徑和方法

科技經濟市場 財務會計 論提高會計人員職業道德修養的途徑和方法 周彩雲 鹽城機電高等職業技術學校,江蘇鹽城224000 摘要 乙個會計人員良好的業務素質和高尚的職業道德品質,正是他刻苦進行會計職業道德修養的目標和結果。要想通 過會計職業道德修養提高自身素質,會計人員必須採取有效的方法和途徑。關鍵詞 ...

會計人員職責

校長職責 學校實行理事會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全面貫徹落實理事會的辦學宗旨,全面負責學校教育 教學和日常行政工作。校長的主要職責 校長主持學校行政工作,在理事會授予的職權範圍內經營和管理學校,對學校教育服務質量提公升負責。1 堅持依法辦學,遵守理事會章程,維護學校利益。2 合理配置學校 人 財 物 資...

會計人員面試

1 出納平時主要的工作包括哪些?2 出納要有的基本的職業道德有哪些?3 賬實核對時,如果出現賬實不符時,應該怎麼著手查?有哪些原因可能導致賬實不符?4 出納和會計之間應該怎麼協調配合平時的工作?怎麼避免互相包庇作弊的行為?5會計的6大基本要素是什麼?6,會計的3大報表是什麼?7,權益性支出與資本性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