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企業會計人員的職業判斷力

2023-02-13 18:36:02 字數 896 閱讀 4723

作者:高文傑

**:《會計之友》2023年第15期

【摘要】 新形勢下,企業會計人員只有轉變觀念,加強學習,加強職業道德建設,並注重實踐經驗的積累,才能不斷提高職業判斷力,在工作中更加得心應手。

【關鍵詞】 電力企業; 職業判斷力; 實踐經驗

會計職業判斷是會計人員按照會計準則、制度的要求,根據企業經濟環境和經營特點,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職業經驗對會計核算的原則、方法、程式等方面進行判斷與選擇的過程。

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的不斷加深,我國經濟發展越來越多地融入到世界經濟中去,各項法律法規包括會計準則也與國際逐步接軌。新會計準則對會計實務的規範日趨簡約,企業面臨的不確定因素日益加大。電力施工企業由於行業的特殊性決定其會計工作本身比其他行業具有更多的多樣性和不確定性,同時隨著電力體制改革的縱深推進,電力施工企業正接受著市場競爭的嚴峻考驗。

面臨更加複雜多變的經濟環境,會計人員在工作中會遇到越來越多複雜的事項,這就需要運用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和工作經驗來審時度勢準確、客觀地進行處理。因此,會計職業判斷力在電力施工企業會計工作中的作用顯得尤為重要。會計人員職業判斷力的高低直接影響會計資訊的質量,關係到能否正確核算企業經營成果,為企業的決策及長遠發展規劃提供切實可靠的依據。

那麼如何才能提高會計人員的職業判斷力呢?

一、徹底轉變傳統觀念,樹立會計職業判斷新觀念

長期以來,會計工作給人一種按部就班、循序導軌的印象,會計人員給人乙個賬房先生的感覺,特別是電力行業一直相對壟斷自閉,會計制度對會計核算工作作了比較詳細的規定,會計人員根據會計制度進行簡單的對號入座,從而影響、制約了會計判斷力的提高。隨著電力體制改革的不斷推進,電力市場逐步從壟斷走向開放,尤其電力建設更是率先走向市場競爭前沿。在新的形勢下,電力施工企業財會人員應當及時轉變觀念,從思想上把會計職業判斷提高到乙個新的認識高度上來,充分認識到會計職業判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強職業判斷意識。

企業會計人員聘用合同

聘用合同 甲方 聘用單位乙方 受聘人 位址家庭住址 法定代表人 身份證 根據法律相關規定,甲乙雙方經平等協商同意,自願簽訂本合同,共同遵守本合同所列條款。第一條合同期限 合同有效期 自 年 月 日至 年 月 日止,合同期滿聘用關係自然終止。第二條工作內容 乙方同意根據甲方工作需要,擔任崗位工作。乙方...

會計人員職業判斷能力的培養

提要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迅速發展,企業所處的經濟環境也日益複雜,傳統的會計業務發生了一定的變化,會計處理事項越來越呈現多樣化,新會計準則的出台為會計人員提供了更為靈活的選擇空間,但是也對會計人員的職業判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提高和培養會計人員職業判斷能力越來越受到企業和社會的關注。本文分析會計職業...

如何提高會計人員的素質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和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企業會計人員面臨的工作逐步複雜化 多樣化,對財會人員的業務能力 知識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時,我國財會制度的變革一刻也沒有停止,財會制度的改革對會計人員不斷提出新的要求。但是,現階段,我國的會計人員的素質並不能適應市場的需求,雖然,越來越多的人選擇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