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小學班主任工作的實踐認識

2023-02-13 18:36:04 字數 1907 閱讀 3552

班主任是實施學校教學工作計畫的骨幹力量,對學校全面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和培養目標,全面執行學校教育工作計畫,推進素質教育起著保證作用,是班集體的組織者、管理者、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班主任也是學校、家庭、社會教育力量的協調者,是聯絡任課教師的紐帶,是溝通學校、家庭、社會的橋梁,在培育影響學生健康成長的小環境上起主要作用。下面,筆者結合工作實踐就如何做好小學班主任工作談幾點自己的看法。

一、全面了解學生

全面了解學生,是班主任開展班級管理工作的基礎,對於剛接任的班級,尤其重要。班主任在全面了解學生時,要慎防出現片面,盡量避免各種不良效應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力求做到客觀,深入。全面了解學生,首先要了解每位學生的性格和氣質。

由於學生個性的差異,使得學生在性格特點和氣質方面不盡相同:在乙個班集體中,有熱情奔放者,也有孤僻冷漠者;有敢做敢為者,也有膽小怕事者;既有先進者,也有後進者……班主任要通過深入、全面的了解,弄清每位學生個性品質上的特點,為以後有的放矢地開展班主任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二、組建班集體

1. 確立班集體的共同奮鬥目標。班集體的奮鬥目標是班集體要達到的藍圖,是「班級成員聚結的一面大旗」,應該得到全班學生在心理上的認同。

所制訂的班集體的奮鬥目標,並不是班主任或個別的學生幹部說了算,要綜合全班的意見,集思廣益,才能使得該目標成為學生心中的希望,才能使得目標具有最大的號召力和感染力。

2. 選拔和培養班幹部。班幹部是班主任管理班集體的左右手。

要建設乙個堅強的班集體,實現班集體的共同目標,必須有一批團結在班主任周圍的班級學生幹部和積極分子,以形成班級領導核心。因此,選拔和培養班幹部是班主任形成、建設班集體的重要一環。選拔班幹部要注意民主與集中相結合,選拔出一些品學兼優、關心集體、有組織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學生當班幹部。

並向班幹部提出要嚴於律己,時時處處牢記自己是一名班幹部,要為集體樹榜樣,在班集體中能團結互助,努力用自己的模範行為去取得全體學生的信任,去樹立威信的嚴格要求。

3. 健全各種。正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

因此,在乙個先進的班集體中必須有一套健全的規章制度。它包括作息制度、課堂和自習制度、勞動制度等。要求學生執行班級的學習和生活制度,不但可以使學生按一定的生活秩序有節奏地學習、勞動、休息和參加各種文娛活動,而且有利於培養他們的組織性;有利於他們形成集體觀念及文明禮貌習慣;有利於把他們培養成為合格的「四有」公民。

三、以鼓勵表揚為主,正面引導

古語云:「數子十過,不如獎子一功。」正如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所說:

「從兒童進入學校的第一天起,就要善於發現並不斷鞏固和發展他們身上所有的好東西,如果相反,教育者僅僅把注意力集中到**惡習,那是培養不出堅定的道德信念的。」在平時的班主任工作中,抓住小學生好勝的心理特點,應以鼓勵表揚為主,善用表揚的,以多樹立新形象、新典範、新榜樣的方式,來激發學生的上進心、自尊心和集體主義精神。讓學生身臨於無數的表揚環境之中,實際上也蘊含著不少的批評,對沒有受到表揚的同學就好像受到無形的批評一樣,但這種批評往往容易被學生接受,全體學生在暗暗使勁,爭取得到表揚。

班主任還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哪怕開始只是一點點苗頭,但這點「星星之火」一定不能讓它熄滅,要設法煽旺它,使它成為「燎原之火」。在學生取得成績的面前,哪怕是偶得的一點點,班主任也應大力表揚,因勢利導,鼓勵學生更上一層樓。

四、聯絡家庭,力爭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相一致

家庭是班主任教育好學生的最可以依靠的力量,班主任要積極和家長取得聯絡,充分發揮其積極的一面,力爭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相一致。在聯絡的過程中,互通情報,互相配合,互相支援,爭取家庭教育的正面力量,共同教育好學生。 聯絡家長的方法很多,如家訪、信訪、**聯絡、家長會等。

在聯絡家長時要注意以下兩點:(1)在召開家長會時,著重講班上帶有傾向性的問題和對學生的要求,或表揚一兩名或幾名先進或優秀的學生,切忌點名批評差生,以免挫傷學生家長的自尊心。(2)在家訪時,要一分為二地向家長匯報學生的情況,既談優點也談缺點,並及時勉勵學生努力改正缺點,力爭上游。

切忌登門只告狀,只報憂、不報喜,或只報喜、不報憂等帶有片面性的做法。

做好小學班主任工作的「藝術」

班主任的班級管理是學校最基本的要素,正如家庭是社會的最基本的要素一樣。對學校來說,如果班級管理有序,這個學校也就比較有序了。做為一名班主任,除了高度的責任心外,掌握班級管理這門藝術至關重要,我把我的班級工作技巧概括為 六字經 1.愛 字顯真情 班主任工作的第五個法寶是 愛 愛 即關心愛護,以情感人。...

做好小學班主任工作之我見

班主任工作千頭萬緒,特別小學班主任工作及其繁重,由於現階段的小學生年齡小,其自我管理 自理能力差,嬌生慣養等等。根據現階段的小學生年齡特徵和學生身心發展特點,這就要求班主任在日常工作做到 平等 公正對待學生,關心愛護每一位學生。因此關心愛護每一位學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關鍵。我認為做好班主任工作應從下...

如何做好小學班主任工作

富順縣富和鄉九年制學校陳珍 在小學班主任這方百花爭妍的教育領地,我辛勤耕耘 播種,付出了不少艱辛和汗水,也收穫了豐盈的果實。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深深體會到,只有對學生充滿愛,充滿信任,才能做好班主任工作。班主任是班集體的組織者 教育者和領導者,是學校領導實施教學及各種教育活動的得力助手,在學校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