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輸電線路無功補償的電氣特性研究與分析

2023-02-13 18:36:02 字數 989 閱讀 9217

作者:黃國偉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1期

摘要:電力系統,作為國家的關鍵命脈,是核心的產業部門。隨著改革深化的逐步推進,各個行業都步入了經濟快行車道,電力產業也跨向了乙個新的起點。

在電力系統中,高壓輸電線路問題也重新納入新的課題研究中。積極開展其有關的特性分析工作,掌握電線路無功補償方面的知識,對高壓輸電線路做進一步的說明了解,是本文論述的重點。

關鍵詞:高壓輸電線路;電線路無功補償;電氣的特性;波阻抗與自然功率;傳播的係數

中圖分類號:tm726 文獻標識碼:a

從某種意義上說,國家就是一部大型機器,而且是一部高速運轉的大型機器,電力系統就好比這部大型機器的核心,如果離開了這個核心,機器就將不能運轉,或者出現運轉不靈活等情況,這就是電力系統在國家中所起的作用。電力系統是乙個大系統,是由各個小的系統組織構成的。其中包括:

發電系統部分、輸電系統部分、配電系統部分。這三個部分是分別獨立的,但有相互交織,在功能與作用上相輔相承,缺一不可,有著內在的和必然的聯絡。

1 電力系統正常執行的根本要求

系統的執行必然要遵循一定的規律,這個規律很多時候是以要求的形式出現的。電力系統作為國家的核心系統,同樣有著自身的根本要求,這些要求都是最其本的,都是必須要達到的,如果達不到這些要求,就不能保障系統的正常執行,系統會出現各種問題,影響到其它行業的生產與工作。所以,對於保障電力系統正常工作的這些要求,電力工作者一定要透徹了解,領悟其內涵和外在關聯性。

根據輸電線路電能生產、輸送、消費的特殊性,對電力系統執行提出三點基本的要求。

第一,保證可靠地持續供電。

中國地域廣闊,人口眾多,各地區人口密度分布不均衡,由於複雜的歷史和社會原因,電能資源也發展不同步,有些地區出現電能短缺現象十分嚴重,所以節約使用電力資源,也是需要注意的問題。近年來,隨著經濟的發展,用電量更是有增無減,如何合理保證各地區用電,成了擺在電力系統面前的首要任務。中國對於電的**量和使用量均較大,而且年復一年居高不下,保證可靠持續供電,這一點勿庸置疑,停電給國民經濟造成的損失遠遠超過電力系統本身的損失。

高壓交流輸電線路空間工頻磁場分布特性解析

電子技術 文 張志堅 陸新秋蘇曉 沈震宇劉洪祥 必要進一步研究和發展超高壓交流電網,促進電流的相位角為 三相電流均會在 點產生磁場,結合向量特性可以對三個分量進行疊加,從而獲得合成磁場,空間任一點的磁場的表達 式為下式 本文參考有關空間工頻磁場 的時域數值模型,對高壓交流輸 電線路的工頻磁場的橫向和...

高壓輸電線路遇險應急預案

京滬高速公路 天津段 二期工程 第十四合同段 中鐵十四局集團公司天津專案部 2005 3 20 高壓輸電線路搶險急救領導小組 安全管理工作計畫 1制定施工用電安全操作規程,並下發到有關單位 人員。2按公司 安全管理生產管理辦法 規定進行安全用電教育。3對高壓輸電線路每月進行一次安全檢查。1 搶險急救...

高壓輸電線路如何防止覆冰災害

1 高壓輸電線路覆冰所帶來的問題輸電線路覆冰是天空中的 過冷卻 水滴及濕雪下降碰到低幹0 的導線時,在導線周圍凝結而成的。對電力設施的危害程度主要與沉積在導線及線路沿線周圍榭木表面冰層的厚度有關。當導線表面的覆冰越積越厚,導線將承受幾百公斤到幾噸的荷載,這時導線自重及所覆的冰重產生的拉力將通過導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