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一周營養食譜

2021-03-04 02:23:46 字數 2689 閱讀 7476

小學生一周營養食譜:早餐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頓,因為小孩上午課程繁重。所以營養佔全天的35%:

主要由肉類、奶、蛋和麵點、蔬菜水果組成。早上最好空腹先喝20毫公升蜂蜜溫開水,20-30分鐘之內吃早飯較好。早餐最好每天都按照食譜上吃,若有特殊情況,必須吃乙個雞蛋、一杯牛奶和半個蘋果,乙個包子代替。

中午飯也很重要,約佔全天營養的40%左右。夏天最好選用清熱開胃的食物。要保持食物的新鮮,不要一次做很多。

也不要一次購買很多新鮮原料,因為夏天食物易變質。在午餐中加入適量的奶製品有利於鈣的吸收,增強抵抗力。如果天氣熱,在食譜中加上湯食,有助於開胃和增加水份的作用,湯在飯前喝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晚餐最好吃七分飽,盡量不吃水果:早上吃水果是金,中午吃是銀,晚上吃是零!晚上也要讓胃腸道休息一下,忌吃大多太飽和不易消化的食物!

晚飯前後最好都不要吃甜食,因為晚上活動少,身體吸收不了,容易導致肥胖。

食物做出來後要樣都要吃相同的數量,不要只吃自己喜歡的。每天最好少吃或不吃零食,因為這樣會影響正餐的攝入量!

星期一早餐:  肉末菜粥(將碎肉、胡蘿蔔粒、萵苣尖、鮮香茹粒、公尺、鹽放入鍋中熬四十分鐘)《花豆渣子粥、薏公尺紅豆粥、紅薯玉公尺粥、豆漿》

豆沙包《煎餅盒兒、哈餅、土掉渣餅、油餅、土豆餅、餃瓜餅》

芹菜豆腐乾(新鮮芹菜、豆腐乾絲、白菜絲、青椒絲同炒)《芹菜花生公尺、炸花生公尺》

加餐:香蕉,蘋果,梨(飯後半小時或早上十點左右吃)

午餐:飯前二十分鐘:牛奶

肉餅蒸蛋(將雞蛋打碎加鹽上鍋蒸;土豆絲、肉末、胡蘿蔔絲、加鹽煎成餅放蒸蛋上撒上蔥花)《蛤蜊蒸蛋》

冬瓜蝦皮湯《蛤蜊冬瓜湯》

蒜泥空心菜《蒜泥苦菊、糖醋藕片、海蜇白菜、涼拌土豆絲、芝麻海帶》

公尺飯、饅頭、花卷

下午餐:一小塊蛋糕

晚餐:涼拌黃瓜

清炒冬瓜

蕃茄炒蛋

綠豆稀飯《其他粥類》

星期二:

早餐:  燕麥粥(火腿腸絲、胡蘿蔔末、菜葉、鹽煮好後再放燕麥片調好口味)《甜沫(玉公尺粥加炒熟花生、菠菜)》

芽菜肉包(芽菜即豆芽菜)《豬肉芸豆包、香菇白菜包》

什錦泡菜(紅椒、大白菜、榨菜、黃瓜片等涼拌成)

加餐:西瓜或葡萄

午餐:飯前牛奶

海帶肉絲湯(可加榨菜絲和少量應季的青葉蔬菜)

韭菜豬肝(可加少量肉絲混入豬肝,加黑木耳、紅椒同炒)《蒜泥豬肝》

肉末豆腐(豆腐先焯水,同肉末、香菇同炒)《小蔥拌豆腐、香椿豆腐》

公尺飯、饅頭、花卷

加餐:一小塊麵包或香蕉

晚餐:鯽魚湯《紅燒帶魚、醺鮁魚》

清炒鳳尾(鳳尾屬藻類,類似海帶)

芹菜豬肝《芹菜土豆絲、涼拌芹菜花生》

公尺飯、饅頭、花卷

星期三:

早餐:黑棗粥(泡過的黑公尺、紅棗、少量豆腐乾、玉公尺粒,用微火熬一小時加量糖)

鮮肉小籠包子《牛肉包、燒麥》

蒜泥空心菜

加餐:香蕉或梨

午餐:飯前牛奶

土豆燒排骨《排骨海帶、雞肉燉土豆》

宮爆肉丁(雞肉丁炒熟花生,加青椒、萵苣切粒)

香菇菜心 (二者焯水炒或涼拌皆可)《香菇油菜》

紫菜蛋花湯

公尺飯、饅頭、花卷

加餐:小零食

晚餐:三鮮湯

山藥小炒(山藥、萵苣、木耳焯水,臘肉或肉片炒,加少量糖、鹽,出鍋前加泡好的枸杞)

韭菜雞蛋

公尺飯、饅頭、花卷(晚餐不是原著的)

星期四:

早餐:皮蛋瘦肉粥(公尺、皮蛋、薑末、碎肉、芹菜末、火腿粒、蔥花、鹽細火熬成)

果醬麵包

煮雞蛋  加餐:西瓜或蘋果

午餐:火爆雞血旺(姜、青椒、熟雞血(豬血)爆炒)

青椒玉公尺粒

酸菜魚(酸菜、野山椒、泡薑同炒後加入高湯,水開後放入魚片)《其他魚類》

公尺飯、饅頭、花卷

加餐:蘋果或一樣小零食

晚餐:牛肉湯《牛肉燉土豆加西紅柿》

肉炒胡蘿蔔

青椒玉公尺

綠豆稀飯《其他粥類》

星期五:

早餐:  餛飩(餛飩、少量蝦皮、紫菜同煮而成,調味加入蔥花)

土豆泥(土豆泥、胡蘿蔔泥,炒香加鹽、蔥花起鍋)

水果沙拉(蘋果、香蕉、梨、西瓜、葡萄切成粒拌上少量白糖、沙拉醬、果醬)

午餐:蘑菇炒肉

白菜豆腐湯《蘑菇豆腐蛋湯》

涼拌空心菜

公尺飯、饅頭、花卷

加餐:葡萄

晚餐:蘿蔔丸子

炒青菜《白菜胡蘿蔔木耳、肉炒蒜薹、蒜泥木耳菜》

冬瓜炒肉

公尺飯、饅頭、花卷

星期六:

早餐:  紅薯粥(將公尺和紅薯粒下鍋同煮微火熬成粥)

玉公尺饅頭

涼拌三絲

加餐:西瓜

午餐:清燉雞湯

黃瓜木耳炒肉

青椒土豆片

公尺飯、饅頭、花卷

加餐:梨

晚餐:炒胡蘿蔔

蕃茄蛋湯

香菇肉片

公尺飯、饅頭、花卷

星期天:

早餐:  紅油水餃乙份(豬肉餡、韭菜、白菜)《菠菜雞蛋蝦仁、牛肉芹菜、豆腐白蘿蔔、三鮮、白菜胡蘿蔔木耳、韭菜雞蛋》

加餐:香蕉、梨

午餐:番茄排骨湯 《排骨海帶湯、牛肉土豆西紅柿湯、雞肉土豆粉條》

炒小白菜 《炒甘藍、香菇油菜》

芹菜豬肝絲 《芹菜牛肉》

涼拌三絲

公尺飯、饅頭、花卷

加餐:西瓜

晚餐:青椒牛肉《青椒土豆》

涼拌三絲

紅薯稀飯

小學生一周早餐營養搭配食譜

我家定的鮮牛奶,每天一送,所以早上常常是麥片牛奶 早餐桌上看不到牛奶的時候,就是偶爾不送奶的日子。每天這樣做,不累嗎?我其實挺享受這個過程,早上睡懶覺對我來說沒什麼正面作用,反而有時候會因為多睡一小時而整天昏頭脹腦地,是生物鐘習慣吧 所以,我更喜歡早點起來,慢悠悠地,不慌不忙地準備早餐,間插著活動活...

小學生一周營養食譜與建議

早餐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頓,因為小孩上午課程繁重。目前在放假,可以將重要的作業和活動放上午進行 所以營養佔全天的35 主要由肉類,奶蛋和麵點,蔬菜水果組成。早上在7到8點起床,因為是夏天,最好在空腹先喝20毫公升蜂蜜溫開水 因為胃不好,早上必須吃熱的不能吃涼的食物 20 30分鐘之內吃早飯較好。下面是每...

小學生一周食譜

早餐 饅頭和士多啤梨醬 牛奶 或豆奶 煮荷包蛋1個 醬黃瓜。水果 西紅柿或白蘿蔔1個。中餐 蕎麥大公尺飯 香菇菜心 糖醋帶魚 豆腐血旺 絲瓜湯。晚餐 綠豆粥 白菜豬肉包子 蝦皮冬瓜。星期二 早餐 玉公尺麵窩窩頭 牛奶 或豆奶 滷五香茶蛋1個 豆腐乳 1 4塊 水果 枇杷 或長生果 3 4個。中餐 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