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讀後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802 閱讀 4518

雅客v9為什麼成功?因為它定位在「維生素糖果」上;脈動為什麼暢銷?因為它定位在運動飲料上;柒牌**為什麼供不應求?

因為它定位在「中華立領」上。它們都不是行業的領導者,卻懂得尋找行業空當,並為自己準確定位,從而贏得了品類的勝利。《定位》一書從理論上能夠給予我們答案。

本書闡述的中心就是定位理論。它起源於2023年,由兩位美國營銷大師艾里斯(al reis)和傑克特勞特(jack trout)創造的。20世紀70年代初,他們四處演講,極力向企業界鼓吹一種新的營銷觀念——定位(positioning)。

他們強調,你必須把焦點集中在顧客群的認知上,在顧客的頭腦中找到乙個適當的位置,然後把產品或者服務植入,這就是定位。大師不愧是大師,當時他們寫這本書得出這樣的觀念的時候還有很多人都罵他們是胡說八道,說他們的觀點不正確,就包括營銷大師大衛奧格威都不贊同他的觀點。但是任何好的理念都是能經受的住時間考驗,這樣的理論才是時代所趨的。

2023年,美國營銷學會評選有史以來對美國營銷影響最大的觀念,就是艾.里斯與傑克.特勞特提出的"定位"理論。

他們的定位理論逐漸被全球的營銷與廣告界所接納,直至今天,「定位」一詞已經成為重要的、使用廣泛而又頻繁的戰略術語之一。

書上從公司會犯的最普遍的錯誤入手,從幾個錯誤道出定位的重要性,並以幾個大公司的營銷為例,更有力地說出現代營銷中定位的重要性,使我深有感觸:

一、顧客的認知----品牌的認知

在營銷中認知是重要的。因為營銷是認知的戰場,而非產品的戰場。一間公司或一種產品它在顧客的心目中得到認知,那這種產品就可以得到很好的市場,在面對競爭者的衝擊時可以很好地起到抵禦作用。

現在很多公司的廣告採取新穎、大膽的設計。即使很多廣告得到觀眾的關注、好評,但是還是有很多觀眾根本就不明白他們在賣什麼,這就說明公司在產品的定位上還存在著缺點。好的定位是能讓顧客很好地知道他們賣的是什麼,而且在他想購買該類產品的時候,腦中首先就回出現你品牌的名字。

這也就說明你的產品在顧客心中有好的認知度。

二、定位----品牌成功的關鍵。

要想自己的品牌可以在眾多的同類產品中脫穎而出被顧客挑種,最重要的是你的產品與一定認知度的公司,只因為他們在營眾不同,能很好地與別的產品區隔開來。這一切都要看你的定位如何。多少在顧客心中擁有銷方面的失誤而造成公司的莫大損失。

例如世界第二的數碼裝置公司、通用公司、at&t、漢堡王等就曾吃過營銷的虧。導致公司虧損有很多原因,沒有明確的觀念、領導者的過失、成功後的自大、競爭對手的強大等,但沒有好的、明確的定位是主要的原因。

3、定位----為了尋找行業空擋。

雅客v9為什麼成功?因為它定位在「維生素糖果」上;脈動為什麼暢銷?因為它定位在運動飲料上;柒牌**為什麼供不應求?

因為它定位在「中華立領」上。它們都不是行業的領導者,卻懂得尋找行業空當,並為自己準確定位,從而贏得了品類的勝利。所以如果企業沒能幸運地成為行業的領導者,沒關係,只要找出空當,並填補上去,一樣能贏得市場,因為獨特的定位就有這麼大的魅力。

問題是有些企業往往成為「完美主義」的代言人,總是希望無所不能,讓人人滿意,這在過去那些品牌和廣告都很少的年代裡,也許是可以做到,可是如今無論在產品領域還是在政界,你都得有自己的立場,中庸思想和兩頭倒都漸漸被人們所厭惡,因此要想成為「萬人迷」幾乎是辦不到的。所以企業在定位時必須清楚自己的目標市場和目標受眾,而不是期望能「包治百病」、「人人滿意」。

我看過《定位》後更加清楚地認識到:這是個資訊氾濫的時代,這是個買方市場的時代,這是個優勝劣汰的時代,幾乎每個企業都在盡力地向這個世界傳達自己的資訊,以期在殘酷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有的成功了,有的失敗了,而這一切就緣於「定位」。企業的成功,並非一朝一夕的功夫,而是在希望的孕育和成長的過程中循序漸進來完成。

企業向外輸出品牌、實現擴張,必須在堅持戰略方向的前提下,持之以恆地努力擴大企業影響力,才是長久制勝之道。

定位讀後感

讀定位有感 定位 理論,這本書是由艾 里斯與傑克 特勞特共同提出來,是2001年美國營銷學會評選的有史以來對美國營銷影響最大的觀念。拋開這本書,單純從 定位 來看,顧名思義,就是確定乙個 適當的 位置。我們要想成功,就得給自己定位,並隨著生活的不斷進步,不斷改變對於自己的定位,正確認識自我,並確定自...

定位讀後感

對特勞特定位的感想 營銷112 2011014548 劉奇 我們正處在乙個至關重要的十字路口上 製造廉價產品的時代即將過去,勞動力成本的上公升 環境問題 收入不平等以及對創新的需求意味著重要的不是製造更廉價的產品,繼續 製造更加廉價的產品 只會死路一條,因為其他人會想辦法把 壓得更低。因此,我們的方...

定位讀後感

定位 裡也提到要想讓人們記住並信服你或你的產品,你就得是第乙個佔據他們的腦袋的概念。然而,在時間上比別人快進入人們的腦袋裡是優勢之一,但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是第乙個進入人們腦裡的概念,所以說我們的定位一定要與眾不同,讓它在人們腦袋裡有乙個全新的唯我獨有的概念,也就是做新的第一名。里斯和特勞特還告訴我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