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讀後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466 閱讀 3548

定位是一部市場營銷學經典,20年前美國營銷學專家里斯和特勞特撰寫了一系列有關營銷和廣告新思維的文章,在美國《廣告時代》雜誌上**刊登,總標題就是「定位的時代」。**的文章隨後引發了轟動,營銷學理論從此也開創了「定位」的全新時代。

定位這本書中首先提出什麼是定位,闡明公司必須在預期客戶心目中建立乙個「地位」。這不僅要反映出公司的優劣勢,也要反映其競爭對手的優劣勢。比如,你的公司現在做不到市場第一,就不要嘗試把「第一」的定位傳播給消費者,反而要針對排名第一的競爭對手對自己進行定位,比如「第二」或「第三」等。

針對企業進入的行業的不同業態,企業應該進行合理的定位,如果誰是第乙個進入某個行業的,完全可以把自己定位成乙個領導者,並讓這個定位深入消費者的心中,但是如果公司在這個行業中只是乙個跟隨者,無法有效地複製行業領導者的成功模式,那就有必要分析行業領導者的定位特點,找到其空子,對自己進行定位,但是如果領導者沒有空子可以鑽,那就要對競爭對手進行定位,經典的營銷案例是「泰諾」感冒藥成功重新定位了老牌感冒藥「阿司匹林」。在泰諾的廣告中,首先例舉了阿司匹林的一系列***,如對胃有刺激性,以及容易引發過敏等,再說明泰諾的好處,成功的重新把阿司匹林定位成了一種***明顯的藥物從而將阿司匹林從首選感冒藥的定位上踢了下來,並將泰諾定位成對大眾都適合的感冒藥。

本書從分析如何給產品起合適的名字來幫助其在大眾心中塑造其「定位」,而且這個品牌名一旦在大眾心中成功樹立其定位,那麼就不適合在這個名稱下生產太多種類的產品,因為這樣子會打亂這個名字在大眾心中的定位,人們會很疑惑乙個生產電器的品牌下怎麼會有汽車,這樣會擾亂品牌已有的定位,從而引發消費者的疑惑,進而很容易毀掉這個已有品牌。

本書還通過結合孟山都公司是如何運用「生活中的化學知識」專案取得在化學工業裡的

領先地位的歷史,比利時這樣的小國如何通過定位讓自己在強國如雲的歐洲樹立自己的品牌,通過奶味糖豆的案例,把自己定位成可替換棒狀糖的「抗吃」的品種。來說明一項產品如何花小錢也能打入人們的頭腦。以及一家地方性銀行如何通過定位來抗擊全國性大銀行的入侵。

郵遞電報案例記錄,一項真正新型的服務為何還要參照過去的服務專案來定位。天主教會定位,以及各種機構也能從定位思維中受益。這裡簡要介紹了給羅馬天主教會定位時應該採取的幾個合乎邏輯的步驟。

通過列舉這些歷史上的案例,成功表現了定位這個策略在各種情況下所應當採取的策略和能夠獲得的積極效果,從而說明定位在營銷過程中起到的決定性的作用。

本書的最後,作者提出當你的產品需要定位的時候,你需要問自己六個問題:你處在什麼位置上?協定擁有什麼樣的位置?

誰是你必須超過的?你有足夠的資金麼?你能堅持下去麼?

你與你自己的地位相稱麼?

這些問題其實就是營銷定位上的幾個重要要素,並告訴我們,市場營銷中的定位並不僅限於他的字面含義,營銷人員必須在字面意義外理解消費者的思維方式,詞語只是用來觸發埋藏在人們頭腦中的含義。當然,並不是所有營銷人員都必須這麼做,因為有很多消費者並不是頑固的人,他們會根據商家的宣傳改變頭腦中的原有含義。

定位這本書自從20年前發行以來,開創了營銷學的定位時代,為現代無數產品提供了營銷的運作方向,極大開創了現代營銷理論,是一本經典的營銷學著作。

定位讀後感

讀定位有感 定位 理論,這本書是由艾 里斯與傑克 特勞特共同提出來,是2001年美國營銷學會評選的有史以來對美國營銷影響最大的觀念。拋開這本書,單純從 定位 來看,顧名思義,就是確定乙個 適當的 位置。我們要想成功,就得給自己定位,並隨著生活的不斷進步,不斷改變對於自己的定位,正確認識自我,並確定自...

定位讀後感

對特勞特定位的感想 營銷112 2011014548 劉奇 我們正處在乙個至關重要的十字路口上 製造廉價產品的時代即將過去,勞動力成本的上公升 環境問題 收入不平等以及對創新的需求意味著重要的不是製造更廉價的產品,繼續 製造更加廉價的產品 只會死路一條,因為其他人會想辦法把 壓得更低。因此,我們的方...

定位讀後感

定位 裡也提到要想讓人們記住並信服你或你的產品,你就得是第乙個佔據他們的腦袋的概念。然而,在時間上比別人快進入人們的腦袋裡是優勢之一,但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是第乙個進入人們腦裡的概念,所以說我們的定位一定要與眾不同,讓它在人們腦袋裡有乙個全新的唯我獨有的概念,也就是做新的第一名。里斯和特勞特還告訴我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