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讀後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077 閱讀 2715

定位是一種由外而內的思考方式,企業通常習慣於由內而外的思考方式。很多時候,企業思考問題的假設是所有消費者都如行家一樣了解行業,實際上,這絕對是不可能的。例如,聚焦的企業至少在盈利方面都領先於非聚焦企業,但聚焦仍難以被真正實施。

這不僅因為聚焦於邏輯相悖,還因為聚焦於人性擴張的本能相悖。「十個產品的銷量是乙個產品的十倍」,這很符合邏輯也很好理解,但如果說「乙個產品的銷量是十個產品的十倍」則無法理解,但事實卻是如此。31

425根據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公尺勒的研究,客戶心智最大只能為每乙個品類留下七個品牌空間。而傑克·特勞特進一步研究發現,隨著競爭的加劇,最終連七個品牌也容納不下,只能為兩個品牌留下心智空間,這就是定位理論中著名的「二元法則」。

如上圖金子塔,理論上消費者為每個品類的產品留下了七個空間,每個空間都是空白的,待各品牌用產品概念去填充,但是很多品牌概念提出來,也向消費者心智的空白地帶進行填充,卻沒有效果,這是因為大部分產品提出來品牌概念都和顧客心智中已經存在的認知不相符,只有找到和顧客心智中已經存在的認知相符的產品概念,真正的消費者需求點,這些概念才會被消費者的心智所接受。

例如:很多產品提出不同的概念試圖占領消費者對該品類預留的黃色心智,但是只有真正和和顧客心智中已經存在的認知相符的產品概念才能占領此部分心智,即圖中產品概念1、2、4、5都不可能占領消費者的心智,只有3真正和和顧客心智中已經存在的認知相符,所以只有3才能占領消費者的心智。

所以問題就在於如何尋找和消費者心智中已經存在的認知相符的產品概念,盡快占領消費者的心智,產品才能被廣大消費者所接受,成品才能成功。然而,這部分是非常難於被發現的,這就要求產品人真正理解消費者心理學,真正的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真正的了解到行業的發展及分化趨勢,但是,真正做到這些又談何容易。也正是由於這樣才讓定位的魅力大發異彩,長城汽車的重新崛起,王老吉單品銷量達20億的奇蹟,東阿阿膠3年時間市值提高15倍的神話,都證明著定位對於企業和產品的重要性。

但是,對於《定位》中敘述的定位方法卻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營銷沒有絕對的對與錯,關鍵是在合適的時間做合適的事情。

定位告訴我們廣告不是唯一的傳播方式,定義了競爭的終極戰場不是在市場上,不是在工廠中,不是在公司裡,而是在消費者的心智中,消費者只能接受和他們心智中已經存在的認知相符的概念,所以,定位,實質上是在定消費者的認知。

定位讀後感

讀定位有感 定位 理論,這本書是由艾 里斯與傑克 特勞特共同提出來,是2001年美國營銷學會評選的有史以來對美國營銷影響最大的觀念。拋開這本書,單純從 定位 來看,顧名思義,就是確定乙個 適當的 位置。我們要想成功,就得給自己定位,並隨著生活的不斷進步,不斷改變對於自己的定位,正確認識自我,並確定自...

定位讀後感

對特勞特定位的感想 營銷112 2011014548 劉奇 我們正處在乙個至關重要的十字路口上 製造廉價產品的時代即將過去,勞動力成本的上公升 環境問題 收入不平等以及對創新的需求意味著重要的不是製造更廉價的產品,繼續 製造更加廉價的產品 只會死路一條,因為其他人會想辦法把 壓得更低。因此,我們的方...

定位讀後感

定位 裡也提到要想讓人們記住並信服你或你的產品,你就得是第乙個佔據他們的腦袋的概念。然而,在時間上比別人快進入人們的腦袋裡是優勢之一,但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是第乙個進入人們腦裡的概念,所以說我們的定位一定要與眾不同,讓它在人們腦袋裡有乙個全新的唯我獨有的概念,也就是做新的第一名。里斯和特勞特還告訴我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