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收心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774 閱讀 8637

開學前的收心

近乙個月的假期很快就過完了,春節期間,不少孩子的心都玩「野」了,新學期很難進入正常的學習狀態。據卓越教育培訓中心的專家介紹,開學頭幾天到一周內,孩子遲到的情況較為嚴重,上課時也總是哈欠連天,有的乾脆趴在桌子上呼呼大睡;即使聽課,也無法集中精神,思想老是「開小差」,還回味著過年時的趣事,課堂效果十分糟糕,甚至出現「開學症候群」。避免出現這種現象家長們應該提前做好「收心」工作。

一、安排時間溫故而知新

利用最後一周時間,做好寒假作業掃尾工作,並回顧上學期的知識要點。很多學生常常到開學最後一兩天才想起要做作業,臨時抱佛腳地做功課,不僅身心俱疲,也使寒假作業的質量嚴重滑坡。因此專家認為學生應該在平時合理安排時間,尤其是最後一周把沒有做完的功課完成。

同時由於休息了乙個寒假,可能對上學期知識有所遺忘,因此不妨安排一定時間,回顧上個學期的知識要點,不論是語文還是數學和英語。只有這樣在新學期裡才能做到「溫故而知新」。假期的最後一周,盡量避免參加長途旅遊和參與刺激的活動;嚴加控制玩遊戲機、上網的時間,讓心情慢慢平靜下來。

二、按時作息調整好生物鐘

在寒假中特別是臨近開學的一周,家長要引導孩子開始適應上學的生物鐘,盡可能的按時起床、睡覺和用餐,並配合一定的戶外活動。學生應當明確寒假過後的主要任務還是學習。雖然假期裡可能許多心願沒有達成,但仍要「朝前看」,不要再陷入回憶,許多未完成的事可以等待下乙個假期。

同時寒假期間有可能通宵玩耍或很晚睡覺,這時很有必要調整好自己的生物鐘,盡量按上課期間正常作息。家長也應幫助、督促孩子按上學的作息時間來安排最後一周的生活。對學生在假期未能達成的願望,只要是合理的、可能的,就跟孩子訂好計畫,盡量在下乙個假期裡實現,作為激勵孩子在新學期學業進步的一種手段和方法。

三、提前制訂新學期學習計畫

確立新學期的學習目標,制訂學習計畫。進入新學期,是小學階段的最後乙個學期,學生的應該有新的計畫和打算,可以在開學前好好計畫一下。例如下學期要提高哪幾門課的成績,在學校超越的目標是什麼,寫字要到什麼程度,新學期是不是要學一門新特長等等,計畫的內容應讓孩子經過努力可以達到的,期望值不宜太高,讓孩子還沒執行就自動放棄。

另一方面要預習新學期的功課,如:語文通讀課文,英語預習單詞,數學預習前幾個單元,劃出難點,提出不懂的問題並做筆記等,有的放矢地為新學期做好準備。制訂學習計畫、樹立目標可以幫助孩子樹立自信心,消除假期後的失落感。

四、家長要引導孩子轉換角色

身教重於言教,家長應注重寓教於樂的引導。作為家長也應引導孩子轉入新的角色,家長要讓孩子知道上課並不枯燥,引導他們體驗進取的樂趣,體會學習的成功感。尤其值得注意的是:

家長本身的言行對孩子的影響很重要,給孩子營造乙個舒適的環境。家長應該在這段時間內,和孩子一起把生活作息恢復到平時的狀態,並盡量創造樂於學習的家庭氛圍。

五、補充必要文具調動上學積極性

調動孩子積極的心態。家長要以積極、樂觀的態度,激勵、引導、暗示孩子,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討論,回想上學期的收穫,確立新學期的計畫,與孩子聊聊學校裡面的同學、老師,幫助孩子放鬆緊張心情,說一些欣賞和鼓勵的話語,從正面的角度給孩子以信心。同時給孩子補充一些必要的文具,讓孩子感到上學的幸福感,期待著開學。

另外,家長應和孩子一起**對開學恐懼、抗拒的真正原因,表達對孩子真誠的關心和呵護。

總之,孩子的「開學症候群」,是正常現象,就像**放長假後不願上班一樣,只要家長有策略地做好引導,孩子會很快適應新學期的生活。「開學症候群」,雖不是生理疾病,但對學生心理會有不良影響。家長應在開學前一周開始幫助孩子「熱身」,以便孩子們盡快「收心」,開學初期,老師也應會注意幫助孩子矯正「野」性的延續,以正面引導、鼓勵為主,盡量減輕學生在學習上的壓力,讓學生逐步適應新學期的緊張學習。

讓同學們愉快的過完自己的小學生活,用陽光的心態去迎接中學生活的開始!

新學期收心必備

一 上好開學第一節課。1 首先師生問好,暢談假期感受。具體做法是,教師引出話題 假期過得怎麼樣?讓學生暢所欲言,教師和學生彼此分享新年的快樂!滿足了孩子們的好奇心的需要,教師就可以再此基礎上創造更高層次的需要。馬斯洛認為 只有這些最基本的需要滿足到維持生存所必需的程度後,其他的需要才能成為新的激勵因...

新學期收心教育班會

親愛的同學們 新年好!首先我要代表所有的科任老師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 學習進步 天天都有好心情!今天是新學期開學的第一天,安靜了乙個寒假的校園再度熱鬧起來。我對大家能準時來校報到,能順利安全到校學習感到非常的高興,傳統的新春佳節過去了,新的學期開始了,許多同學有了新的面孔 新的目標和新的打算,...

新學期開學收心教育教案

第一周一 活動目的 幫助學生盡快從舒適的暑假生活投入到緊張忙碌的學校生活中來,重點對學生進行日常行為規範教育 安全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二 活動題目 讓夢想飛 三 活動形式 訪談 討論 四 活動內容 一 匯入談話 同學們暑假過得好嗎!看到同學們的精神狀態,心裡很高興。請學生曬曬暑假的收穫。讀書 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