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讀後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2189 閱讀 7042

特勞特《定位》讀後感想

讀了阿爾·里斯、傑克·特勞特的《定位》這本書,兩位全球頂尖的營銷戰略家真是有一種撥開紛繁市場重重的迷霧,令人看透了營銷本質的感覺。原來並不是我們表面上所看到的,多個品牌在各種**上的廣告之爭,而是在人們心智之間的競爭。由於市場上的噪音太多而人的大腦又容量有限,進入人們心智的競爭真是十分殘酷。

商場如戰場,很多人認為,勝負見於市場。但事實並非如此,勝負在於潛顧客的心智,這就是定位理論中最基本的概念。定位就是如何讓你在潛在客戶的心智中與眾不同。

定位的基本方法,不是去創造某種新的、不同的事物,而是去操控心智中已經存在的認知,去重組已存在的關聯認知,給潛顧客留下鮮明而深刻的印象。

如何進入最多容納七個品牌的顧客心智呢?作者針對這一點進行了大篇幅的說明,引用了大量的成功的以及失敗的案例,分別講述了「心智定位」、「領導者的定位」、「跟隨者的定位」、「重新定義競爭對手」、「品牌延伸」,以及公司、國家、產品、服務、銀行、天主教會、你自己和你的職業的定位,等等。書中講到,在這個傳播過度的社會裡,現在的公司太多,產品太多,公司必須在預期客戶頭腦裡建立乙個「地位」,它不僅反映出公司的優勢和劣勢,也反映出競爭對手的優勢和劣勢。

其中有一些觀點,我看過之後覺得受益匪淺。

觀點一,進入人們頭腦最容易的辦法是爭做第一。乙個企業只有在它這個行業成為第一,樹立行業第一的服務或是第一的位置,並且真正做到了第一(所謂第一是先於競爭對手提出),你才能牢固的樹立你第一品牌的形象,你才能不被競爭對手打敗,所以時機很重要,更重要的是你公司的定位一定要準確,在之前一定要經過深入的市場調查,做到真正的了解自己的產品,自己的位置,以及競爭對手的動向,你才有針對性。

觀點二,如果其他競爭者已在消費者心智中建立某種認知,這時你才想去占有它—完全是做無用功。你不能與競爭者採用相同的字眼或定位。你得找到另外乙個字眼,尋找其他屬性成功導致自大,自大導致失敗。

公司規模越大,首席執行官就越有可能與前線部隊脫離聯絡。這可能是制約公司成長的最重要因素。成功的人往往疏於客觀,常以自己的判斷替代市場需求。

觀點三,不能由此及彼。承認在已確立第一位的市場裡,你不可能推翻你的競爭對手。直接的發起進攻對你沒什麼好處。

消費者一旦認同產品的「第一」地位,就會一直認同下去,除非產品本身出現了重大的問題。美國式的只要奮鬥就能成為英雄的說法在這裡不管用。當然,市場是不斷變化的,如果你從乙個合適的定位切入,完全可能以「替代者」的身份搶占市場份額——但不是直接競爭。

觀點四,用產品延伸線來給產品定位是一種錯誤的做法。有的公司受不了延伸產品利益的**,而延伸出一些新的產品,從短期來看,確實能給公司盈利,並且能降低生產成本,但是從長期來看,這是致命性的傷害,當你在很多方面都獲得一點點的市場份額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已經喪失了你在某乙個領域領先的優勢,把這種優勢拱手讓給了你的競爭對手,並且你的延伸產品的市場份額也是永遠競爭不過對手的優勢品牌的,這樣你的品牌就會慢慢的從市場中退出,最後消失。

觀點五,在這個傳播過度的社會裡,名字自身就有強大的威力。名字是引起人們關注、自由聯想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要避開「無名」陷阱,「搭便車」陷阱和「產品延伸」陷阱等等。

在這之中,名字的縮寫不能無腦使用給我的印象最為深刻。

另外,本書還重點成體系地講了作為行業的領導者和追隨者分別應該如何定位。作為領導者,要第乙個進入預期客戶的頭腦,讓自己的產品與預期客戶產品梯子上的第一層牢牢地掛上鉤,然後保持,隨時準備攔截競爭對手,這需要對市場上的後起之秀足夠敏銳和重視;而作為跟隨者,要跟領導者掛上鉤,但不能盲目跟風,也不能僅僅比競爭對手好,還要尋找它的空位然後加以填補。在這一點上我想到了這幾年飛速發展的小公尺公司,就是因為找準了中低價位智慧型手機的市場空位,以及迎合年輕人對手機作業系統私人個性化(發燒)定製的需求(這是行業領導者蘋果和三星的空位),所以才搶占了中國智慧型手機相當多的市場。

而像羅永浩的錘子手機,雖然做工堪稱精良,營銷策劃上也是做足了功夫,但是因為沒有抓住空位而沒有取得預期的成功。對照這本書的理論我想小公尺和錘子手機的現象容易解釋。除此以外,如果找不到空當的時候,可以給競爭對手重新定位,找到對手的缺點強行造出空位。

當然,實際的操作絕不簡單,因為很容易做成「對比性廣告」,而這樣的廣告是蒼白而無說服力的。

《定位》著眼的不是品牌,不是產品,不是企業形象,而是「心智」——預期客戶的心理。與其說是傳播學、營銷學,還不如說是心理學。為什麼兩位營銷大師能提出這麼有影響力的理論?

除了豐富的實戰經驗以外,最大的原因在於他們不是一味奉行已有的廣告理論而是另闢蹊徑地尋找解釋很多營銷怪相背後的原因。最後我想向兩位學者----阿爾·里斯和傑克·特勞特致以深深地敬意和感謝,感謝他們的理論,讓我能從乙個特殊的視角看市場,這一定會對我將來的工作帶來正面的影響。

定位讀後感

讀定位有感 定位 理論,這本書是由艾 里斯與傑克 特勞特共同提出來,是2001年美國營銷學會評選的有史以來對美國營銷影響最大的觀念。拋開這本書,單純從 定位 來看,顧名思義,就是確定乙個 適當的 位置。我們要想成功,就得給自己定位,並隨著生活的不斷進步,不斷改變對於自己的定位,正確認識自我,並確定自...

定位讀後感

對特勞特定位的感想 營銷112 2011014548 劉奇 我們正處在乙個至關重要的十字路口上 製造廉價產品的時代即將過去,勞動力成本的上公升 環境問題 收入不平等以及對創新的需求意味著重要的不是製造更廉價的產品,繼續 製造更加廉價的產品 只會死路一條,因為其他人會想辦法把 壓得更低。因此,我們的方...

定位讀後感

定位 裡也提到要想讓人們記住並信服你或你的產品,你就得是第乙個佔據他們的腦袋的概念。然而,在時間上比別人快進入人們的腦袋裡是優勢之一,但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是第乙個進入人們腦裡的概念,所以說我們的定位一定要與眾不同,讓它在人們腦袋裡有乙個全新的唯我獨有的概念,也就是做新的第一名。里斯和特勞特還告訴我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