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讀後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3615 閱讀 2529

隨著網際網路時代的來臨,營銷模式正在進行著巨大的變革。在2023年,傑克特勞特提出了「定位」的概念,他的核心概念詞就是心智。這是在本書中出現頻率最高的乙個詞彙,不難看出,定位的思想即是將經營方式從顧客導向轉為競爭導向。

定位的基本方法,不是去創造某種新的,不同的事物,而是去操控心智中已經存在的認知,去重組已存在的關聯認知。事實上,現在的我們正置身於乙個傳播過度的社會,在日常生活中,廣告已經完全滲透進入我們的生活,從報紙上,電視上,甚至是最新興起的網際網路上,廣告似乎成為了很多人生活中揮之不去的陰霾。但是,在如此狂亂的槍林彈雨中,又有多少真正的贏家?

如何在茫茫宣傳中脫穎而出,便成為了本書旨在敘述的定位的事實。

本書中敘述了很多搶占人的心智的方法,我在此不多加贅述,我希望通過列舉一些在讀書中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例項來闡述自己對定位的理解。

首先,便是進入心智的捷徑。成為第一,很簡單的四個字,確是億萬品牌爭相追逐的目標。記得在書中,作者為了讓我們明白第一的重要性,如此反問每一位讀者:

大家都知道第一位登上月球的人是誰,但有誰能知道第二個登上月球的人?同樣,在經歷過刻骨銘心的初戀之後,還有多少人會記得接下來的其他情人。正如軟飲料行業中的可口可樂,汽車行業的雪佛蘭。

然而,作為第二的品牌並不會因此放棄對市場的競爭。成功企業的成功確實有許多借鑑之處,但它們很榮幸能在比今天簡單得多的環境中就已成長為巨人從失敗中吸取教訓,不僅來得更加容易,而且對有效和無效因素也將得出更透徹的分析了解超級品牌的盛衰沉浮,我們將更清楚什麼是最普遍的錯誤。從風風光光落到難以度日的企業,最近還真是不乏其數。

我們說的太多,聽的太少,老一套做廣告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老式的廣告詞也是一樣。例如七喜,曾經就打出了「非可樂」的廣告語,這種定位的方法通過把產品和已經潛在客戶心智的東西聯絡到一起,把七喜作為代替可樂的另一種選擇,所以,這也同時證明了,定位,要明白的就是,顧客的看到的,一定就是他們想看的,也就是說,其實在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乙個自己對品牌的認識,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在這種認識中尋找空隙,而並非去生硬的改變,就如同剛剛提到的七喜。然而,就在七喜取得初步成功之後,他顯然忘記了當初的成功之道。

就在之後的廣告中,七喜宣稱「美國人人喝七喜」,這在根本上違背了美國的現狀與事實,顯然無法為品牌帶來好的影響,只是適得其反而已。你不能與競爭者採用相同的字眼或定位。你得找到另外乙個字眼,尋找其他屬性。

成功導致自大,自大導致失敗,品牌一旦成功,就很難保持客觀,他們常常以自己的判斷代替市場需求。公司規模越大,首席執行官就越有可能與前線部隊脫離聯絡。這可能是制約公司成長的最重要因素。

成功的人往往疏於客觀,常以自己的判斷替代市場需求。不僅如此,即使是第一的品牌,也並不意味著需要一直重複「我們是第一」的口號,如電腦界的ibm,與其宣傳自己的第一地位,他們選擇了宣傳品類的價值,對競爭閉口不提。

其次,我們不能忽略對產品的定位。事實上,通俗易懂地定義乙個品類,實在是非常有必要。首先必須回答「產品是什麼」。

如果你描述的品類已經引起困惑,那麼你進入消費者心智的機會幾乎等於零。心智認知就是品牌的事實,因為營銷是認知的戰場,而不是產品的戰場,營銷過程是與心智認知發生作用的過程。在營銷世界裡,沒有客觀的現實,也沒有最好的產品,只有一樣東西:

現有的潛在顧客心智中的認知。如果其他競爭者已在消費者心智中建立某種認知,這時你才想去占有它完全是做無用功。舉乙個例子,沃爾沃搶註了「安全」概念。

許多其他汽車生產商,包括賓士和通用,都曾圍繞「安全」大做文章。但除了沃爾沃,沒有乙個品牌以「安全」的訴求成功進入消費者心智。因為其它汽車宣稱安全的緣故,而使得消費者愈發意識到安全的重要,沃爾沃憑此超過了賓士和寶馬,一舉成為美國最暢銷的豪華車。

但是,他在未來的發展上犯了乙個致命的錯誤,沃爾沃曾經在進口車中以安全和可靠性取得了成功,卻成為了公司品牌延伸實驗的犧牲品。今天的沃爾沃,使用了可靠,豪華,安全,開起來很好玩的車作為自己的定位,但是,這樣的四個定位加起來還不及原本的乙個安全定位,這也直接導致了沃爾沃的銷量急劇下降,從而拱手讓出了自己的市場占有。

同樣,不得不提的就是書中的乙個章節,名為成功無捷徑。這是乙個有關於名稱的章節,提到名稱,不得不說的就是ge,即通用電氣公司。他用首字母縮寫作為品牌的成功也引起了各方品牌的爭相學習,然而正是這樣的東施效颦,注定了這些公司不會再出名了,他們沒有想過如何在人們的心智中定位,因而成為了跟風的受害者。

雖然上面說的只是品牌名稱上的跟風,事實上,在創立品牌時的乙個重要定位原則就是避開那些人人都在談論的領域,即風尚。若要取得發展,公司必須開闢無人涉足的新領域。在書中,作者用了整整一章節的篇幅敘述的就是美國孟山都公司,這是一家化學企業,在此之前我從未聽聞。

他作為美國化學品企業,與陶氏化學和聯合碳化物並列排在杜邦之後,然而為了實現企業成為行業領頭羊的定位,孟山都走上了自己的探索之旅。深諳定位之道的孟山都在幾經斟酌後,做出了最明智的決定。當時的美國化學品正遭受著前所未有的攻擊,新聞傳遞的都是非理性反化學思想,而就是這樣的背景下,孟山都毅然決定為化學品主持公道。

「沒有化學物質,生命不可能存在」,這是孟山都在那時的廣告的主題。為了實現自己對於品牌的定位,他們必須在此時挺身而出,為全行業說話,如果等別人來完成這件事,那麼孟山都便會失去建立行業領導地位的大好機會。事實證明,孟山都的努力在後來獲得了應有的收穫,《商業週刊》在報道中不僅承認了孟山都的領導地位,更是注意到了公司的帶頭作用。

其實,在定位中,領導地位是可以在銀行中兌換成現金的,無論是什麼企業,只要客戶對你有好的印象,你就永遠比競爭對手做得出色。

當然,書中也在最末提到了成功六部曲,書中也列舉了很多之前一直被作為說教的事例,但我在讀完之後,不由得聯想起另乙個給自己深刻印象的品牌——宜家家居。這是一家瑞典的家居品牌,不久前進駐南京市場。正如成功的第一步所說,定位需要從潛在客戶開始,而不是自己。

中國的傳統家具市場是以單調的展示為主,而宜家家居以其開闊的思路為品牌定位成為自己的家具自己做主的概念,一舉俘獲了眾多年輕人的心智。厭倦了傳統的巨大的紅木衣櫃,當乙個可以自由移動,改裝的衣櫃出現在你面前時,你有什麼理由不為他停留你的眼光。宜家能成功在中國市場站穩腳跟,是因為企業在初期便做了正確的營銷決策,根據營銷基本法則,步步為營。

他們首先進入消費者心智,縮小焦點範圍,搶先占有乙個最強勢的產品屬性。接著,宜家果斷的跳出了傳統的推動式營銷,不再拘泥於生產出大批量的產品,分到不同的門店進行銷售,而是轉戰拉動式**鏈營銷,讓顧客成為主導,根據每一位顧客的需求進行產品的生產和營銷。不得不說的是宜家的廣告銷售,每一次的宜家廣告似乎都是一部吸引人的微電影,沒有一味的廣告詞,沒有不斷重複的品牌名稱,從不將自己的品牌概念強加於人,廣告裡更多的是生活中的片段與情境,不由得讓人眼前一亮。

在宜家的營銷過程中,唯一有價值的,就是消費者認知。

要想在定位時代獲得成功,你必須心懷坦蕩,在決策過程中努力排除一切虛榮心,因為它只能掩蓋問題的實質。定位過程中最重要的方面之一就是,要能夠客觀地評價產品,並且了解顧客和預期客戶是如何評價這些產品的,只有一目了然的點子才能行得通。過量的宣傳反而會妨礙除宣傳之外的任何其他事情取得成功。

如今行得通的簡單點子,即以直截了當的方式加以應用的、用簡單的詞語表達出來的簡單概念。解決問題的方祛往往簡單得讓成千上萬的人對其視而不見。

總而言之,對於定位的這樣乙個概念,通過這本書,我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關鍵字,心智,不得不在一次提及。所謂定位,就是搶占顧客的心智。然而如何搶占顧客的心智,正是需要每乙個品牌去認真思考的。

在如此資訊**的時代,企業不能僅僅將目光放在自己的品牌特性上,更需要考慮市場已有的競爭對手以及顧客仍然沒有被滿足的需求,從而建立自己在行業的領導地位。有時候,品牌的成功並不意味著就是品牌延伸的最佳時機,或許,專注於自己最成功的領域,不失為乙個更好的選擇。乙個品牌只有如此,才有可能在今天這樣繁雜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定位讀後感

讀定位有感 定位 理論,這本書是由艾 里斯與傑克 特勞特共同提出來,是2001年美國營銷學會評選的有史以來對美國營銷影響最大的觀念。拋開這本書,單純從 定位 來看,顧名思義,就是確定乙個 適當的 位置。我們要想成功,就得給自己定位,並隨著生活的不斷進步,不斷改變對於自己的定位,正確認識自我,並確定自...

定位讀後感

對特勞特定位的感想 營銷112 2011014548 劉奇 我們正處在乙個至關重要的十字路口上 製造廉價產品的時代即將過去,勞動力成本的上公升 環境問題 收入不平等以及對創新的需求意味著重要的不是製造更廉價的產品,繼續 製造更加廉價的產品 只會死路一條,因為其他人會想辦法把 壓得更低。因此,我們的方...

定位讀後感

定位 裡也提到要想讓人們記住並信服你或你的產品,你就得是第乙個佔據他們的腦袋的概念。然而,在時間上比別人快進入人們的腦袋裡是優勢之一,但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是第乙個進入人們腦裡的概念,所以說我們的定位一定要與眾不同,讓它在人們腦袋裡有乙個全新的唯我獨有的概念,也就是做新的第一名。里斯和特勞特還告訴我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