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悟之隨筆

2021-03-04 02:04:57 字數 1390 閱讀 2795

有關對心情的記述,停筆了已不知有幾久,每次進入私有的明志書坊,能隨手翻閱的只是過去,而僅有的,除了停滯多月的痕跡,所有的只剩不知何時的更新了,每次都想是否就有的生存感觸新增一些筆墨,卻總是懶得忘了動手去做,內心觸動是否就此盲然?誠然,每日都會遇上不同的人或事,對於工作感想了、生活感觀了、思維感慨了,這些不時的跳動於腦海,而近幾月的心緒就是太燥動,有關的觸動生活記憶,由於缺乏及時的實錄,一切都已雲散煙消了,所看到的,只有空然的盲動。

有時,不得不嘆服了自己,人生的軌跡一再的發生改變,自己卻是毫無察覺。心緒一直基於空虛的平靜,沒有一丁點兒的節奏,好似所有的一切都已凝固,找不出一絲的新鮮與刺激,除了規律的工作步伐,其它好似均沉寂於茫芒冬日,工作忙時,遇到不足,或許,能立馬去找閱一些書籍或資料,花上一點時間好好研習,或想藉此搏得進步,而那經驗證明,不過是一時衝動,隨著工作步伐的放緩,或當日所有事情的完結,心緒又恢復了以往的平靜,平靜之時,給予我的卻又是如此百無聊賴。

生活中,當評價一歷史人物或虛構的英雄豪傑發生的悲劇時,人們習慣講,那人呀,不懂變通,性情呆板,生不逢時吧!對比其中,我卻鮮有贊同,雖然,我的前世與今生均不是什麼名人,也沒有去塑造過什麼影視人物經典,或許,作為歷史人物,其悲劇的產生,是深受歷史現實約束的,也無法去擺脫當時的封建囚籠,像我等小人物,少具時代束縛,同樣也是具有鮮活靈魂的,歷史人物的悲哀,在於其不能有效的適存於那個時代的環境,而現今小人物的憂勞恐悲,則來自於我們自身,有時候,我也認真分析過,其實,時代是給了機會的,而只是由於個人的能力不濟,或承受不了一般外在壓力失去進取本心,使自己內在的惰性昇華為靈魂的主宰,從而使自己變得行屍走肉,這是我所直面的,也是小人物們必須及時去改變的。

或許,現今正處於乙個好的時代,和平、發展,再發展、更和平,永遠都是時代的主旋律,正因如此,我們應好好的珍惜每一天,學習也好,鑽研也罷,盡可能的為人生的每一出添增光彩。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其實,生存於世,芸芸眾生都在參與生活戲份的演出,每個人每天都要認真詮釋著自己的角色,生、旦、靜、末、醜,人人均有自己的角色定位,無論主角、配角、龍套,還是編劇、製片、導演等等,儘管角色定位有差異,但每個角色都是整齣戲份的不可或缺的靈魂,沒有龍套與配角的主演戲,那只能是獨角戲,那就無法詮釋整出戲曲的內在精彩,觀眾看後就定會感到索然無味,肯定現場也會少了喝彩聲,失去觀眾喝彩的戲曲本身就失去了其原有的存在價值。另則,沒有編劇寫出好的劇本,導演就無法主導整個拍戲過程,就無法給演員說戲,劇組的靈魂都沒有了,拍戲還能進行?

就此,我個人感覺,任何人都是生活中的不可或缺,不論其演飾的角色是主還是配。心有多寬,舞台就有多大,山高人為峰,美妙的人生樂章,需要每乙個有效音符發出最強聲,或許,你就是那精彩且重要的一環。

人在世上煉,石在刀上磨,很多事情都是要經歷過,才會懂得如何進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隨時保持一種豁達淡然的心態,做好自己,做對自己,哪怕是一顆小小的投入水中的沙石,雖無法使大海掀起波瀾,定要讓溪水泛出一絲漣漪。

李顯萍(阿湘)於明志書坊

壬辰年辛亥月十二日

人生如題之生活感悟

人生如題,對了 錯了 來了 去了 隨筆之生活經歷也是一種感悟 中秋節已過好多天了,但我的思緒還是停留在放假時那一段,聽著身邊同事述說著回家經歷,看著同事臉上洋溢著幸福的沉醉,心有感慨。或許是身在異鄉的緣故,總會觸動心中的那一縷思鄉情懷。偶掀開珍藏的相簿,看著泛黃的老 一幕幕往事清晰的浮上心頭,每一張...

大學生活隨筆之送給你

dat一幅場景也許你我都曾經歷過或者看見過 乙個玩的正酣的小孩突然摔了一跤,他會號啕大哭,如果這時有人上去送一顆糖給他,他可能停止哭泣,會含著糖,將苦澀淚水華為快樂汗水,笑聲繼續迴盪。我整理了一些短語送給不同狀態的你,真希望能夠達到類似的送 糖 者的效果。送給曾真心爭取卻失去的你。a首先有必要描述你...

教育教學隨筆感悟

黃超群老師講座有感 2013.11.7 10月18日在閔中聽了一堂黃超群老師的講座,關於給我們職初教師幾板塊的建議和誤區。我根據黃老師提及的幾大板塊進行感悟思考。一 職初教師 的身份切換 黃超群老師首先提及的問題便是新教師踏上工作崗位後,最需要做的首應是教師的身份轉換,將自己從剛畢業的大學生角色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