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作文學習指導

2021-03-04 01:58:56 字數 5171 閱讀 7858

小學生作文指導二十法

「作文、作文,難死小人!」「作文難,作文難,提起作文心就煩。」這些成了某些學生的口頭禪。其實啊,作文是件非常容易的事。為什麼這樣說呢?

作文與說話本是一回事。人,每天都要說話。人們平常說話時,何曾有為難、發愁或勞累的感覺呀?

作文呢,其實就是說話,只是不用口而用筆罷了。對此,我國現代著名作家、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早就說過:

「作文就是用筆說話。」換句話講,把嘴說的話用筆記錄下來,就是作文。也可以說,凡是會說話、會寫字的人,就會寫作文。

因為:平日說什麼,就可以寫什麼;想說什麼,就可以寫什麼;想怎麼說,就可以怎麼寫。

1.說什麼就寫什麼

生活是豐富多彩的,像百花筒,像七彩陽光。校內、校外,同學們聚集一起,有說不完的話。說話,都說一些什麼內容呢?

無非是向別人講述自己每天或每時每刻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內容或親身經歷的事情,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把自己用口說的這些內容,改用文字原原本本地寫下來,就是作文,就是文章。換句話說,同學們作的哪一篇文章,能離得開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思所做呢?

例如:自畫像我姓王,名鑫。「王」就不用說了,是爸爸傳下來的姓。「鑫」呢,從字型上看是三個「金」字落在一起,也許是爸爸媽媽希望我長大了當「大款」。

我現在已經度過了12個春秋了。我長得不算好看,大臉盤,一雙不大的眼睛,高鼻樑。我的優點很多,但最大的優點就是爭強好勝。

記得那是在上學期,我參加了中心校舉辦的作文選拔賽。那時,我滿有把握,心裡想:肯定能被選上。

可是,事實卻與我想的相反,我落選了。當訊息傳來的時候,猶如晴天霹靂,在我的頭上炸響。我放學回家,實在是控制不住了,就趴在桌子上哭了起來。

媽媽見我哭得如此傷心,問明了原因,說:「這說明你作文水平不高。沒關係,失敗乃成功之母嘛!

這次失敗了,我們還有下一次的機會。以後的機會還多著呢!」我聽了哭著說:

「失去了這次機會,恐怕小學就再也沒有機會了。」說著,我又哭了起來我的缺點也不少。上課的時候,我經常搞小動作、說話。

就因為這個,老師時不時地盯著我所在的這一片。有時候,我上課說話,老師還把我叫起來。因為有這個毛病,我感到很煩惱。

我有意克制自己上課不說話,可就是管不住自己,嘴巴老想說。

同學們,你們對我有些了解了吧!對我有什麼看法,請快告訴我。

這篇短文就是小作者在課堂上,向全班同學、向新任課教師介紹自己時說的話。課下,她把自己說的內容用文字詳細記錄下來了。瞧,這不是一篇十分優秀的文章嗎?

同學們不妨也試一試,先向夥伴介紹一下自己,然後拿起筆來把自己的「像」畫下來。

【思考練習】

(1)為什麼說會說話、會寫字的人,就會寫文章?

(2)先向夥伴介紹一下自己,然後拿起筆來把自己說的話記錄下來。

2.怎麼說就怎麼寫

人在平常說話時,除要有意模仿他人之外,一般都是想怎麼說就怎麼說,愛怎麼說就怎麼說。因此,由於性別、年齡、性格、生活環境和生活經歷等方面的差異所致,所有人說話的特點是各不相同的,每個人都會有自己說話的個性和「稜角」。這就好比人的長相,是各有特別之處的。

個性、特點,這就是美,是不分優劣的。作文呢,也是如此,提倡:嘴上怎麼說,手就怎麼寫,即「我手寫我口」;寫自己想說的話、愛說的話,不說空話、套話,不刻意追求、模仿他人說話的腔調兒。

這樣,由於寫了自己想寫的情景,說了自己喜愛說的話,貼緊了現實生活,抒發了真情實感,因此寫出來的文章,就容易做到內容具體;生活氣息濃厚,語句表達順暢,有特色。可以這樣講:「解放」自己的口和手,著眼於現實生活,緊緊貼近生活的脈搏,隨心所欲,怎麼說就怎麼寫,平日愛怎麼說就怎麼寫,充分體現自己的語言個性,這是提高作文水平的乙個「秘訣」。

例如:愛嘮叨的媽媽

我的媽媽是個40多歲的、中年婦女。她什麼都好,就是有一條:愛嘮叨。這也是我和爸爸最受不了的。

「何揚!」媽媽看到閒極無聊的我大聲說道,「我跟你說過多少次了,有空兒多讀會兒英語,放假多少天了,英語書連摸都不摸,開學以後」「又來了,真煩,我去還不行嗎!」我小聲嘟囔著,不情願地走進了小屋。

「還有你,何新,星期日一大堆衣服不洗還看電視!去,快去!」「哎呀!

知道了!知道了!」爸爸也放下遙控器急忙朝洗衣機走去。

我們家就是這樣,我和爸爸總是受「老媽」的壓制。可又有什麼辦法呢?我們只好默默地忍受她那喋喋不休的嘮叨。

有一次,我正在玩遊戲機,媽媽幹完了活,走進了大屋。「又玩上了?」我感到勢頭不對,回頭一看媽媽的臉:

這張臉拉得老長,眉毛也由「10點10分」變成了「11點5分」。「剛開始玩,不過10分鐘,再說,作業也做完了。」我試探道。

「我最反對你玩遊戲機了!玩遊戲最費眼睛,你的視力是5.3,應該好好保護。

再說你有空幹點什麼不好,看書、畫畫、打球,非要」我雖然有自己的一大套反駁媽媽的話,只是不想聽她那無休止的嘮叨,無奈只好將遊戲機關上。

媽媽平時還非常愛乾淨。只要她回家時看到家裡的「髒、亂、差」現象後,就一下子變臉且把矛頭指向我和爸爸:「我一不在家,你們就把家裡折騰得亂七八糟,還得我來收拾」我們立即放下手中的事,一邊忙著答應,一邊以「每秒120個動作」的速度收拾家務。

說起來也怪,嘮叨是不愛聽,可是聽慣了不聽還不行。長時間的家庭生活已經把「媽媽」和「嘮叨」融為一體了。如果沒有「嘮叨」就沒有媽媽,如果沒有「媽媽」就沒有「我們這個家」。

看來嘮叨也是一種愛的表達方式,嘮叨也是一種情感的交流。

我愛我的媽媽,我愛她那喋喋不休的嘮叨。

讀了這篇習作,我們不難感受到:作者的語言非常隨便,充分體現出自己的個性特點。如:

「我和爸爸總是受『老媽』的壓制。可又有什麼辦法呢?」「這張臉拉得老長,眉毛也由『10點10分?

』變成了『11點5分』。」「我們立即放下手中的事,一邊忙著答應,一邊以『每秒120個動作』的速度收拾家務。」「說起來也怪,嘮叨是不愛聽,可是聽慣了不聽還不行。

」也正是因為語言這樣隨便,文章才顯得這麼生動,耐人尋味。

【思考練習】

(1)作文,為什麼要提倡怎麼說就怎麼寫?

(2)以《那次,我真的很____》為題,寫一寫自己當時高興、生氣或委屈的情景。要求平日怎麼說就怎麼寫。

3、學會留心周圍事物

「內容」(寫什麼)決定「形式」(怎麼寫),作文材料是排在第一位的,是壓倒一切的。作文時,無話可說,沒的可寫,這是最讓人犯愁的事。俗話說得好,「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

那麼,怎樣才能使作文有話可說、有話可寫呢?出路有若干條,其中學會觀察,養成留心周圍事物、留心生活的習慣,是最為重要的途徑。法國大作家巴爾扎克曾說:

「生活,無非是一堆細小情況,而最偉大的熱情就受這些情況管制。」有人可能會抱怨說,現在的生活很單調,自己生活的周圍更是枯燥、乏味,沒有什麼可觀察、留心的。事實果真如此嗎?

生活本身就是乙個百花筒,今日的生活更是豐富多彩,充滿七彩陽光。只要我們注意觀察、感受一番,就會發現周圍有許許多多的事物可以入文;只要我們熱愛生活,留心周圍的生活,認真地想一想,就會發現生活中有許許多多看似很不起眼兒的小事,但確確實實是很好的作文素材。

簡而言之,生活中有寫不盡的內容。可以說,生活處處皆文章。就怕蒙住自己的眼睛,塞緊自己的耳孔,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學會留心周圍事物,不是一件太容易做到的事,需要邁好「三步」:第一步,學會跟蹤觀察;第二步,學會定向觀察;第三步,學會隨機觀察。

4.學會跟蹤觀察

跟蹤觀察(也可以叫做追蹤觀察),就是對生活中的某乙個事物或者自己周圍的某乙個人物,進行連續的、多次的、反覆的觀察(這種觀察,一般不是一次兩次能夠完成的),從而獲取具體、詳實的作文素材。

這是學會觀察、養成留心生活習慣的最初始的階段。比如,同學們經常吃某種蔬菜(或水果),但不見得就能很好地把它寫出來。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對這種蔬菜(水或果)不是真正了解、熟悉。

要想寫好這種蔬菜(或水果),就需要對它的生長過程進行跟蹤觀察,同時做到觀察一次就及時地如實記載一次。若生長過程太長,要作好計畫,定期觀察,並一一記下這種蔬菜(或水果)不同階段的外形、顏色等。這樣,就為寫好這種蔬菜(或水果)做了充分的準備。

又如,同學們從小就生活在媽媽身旁,終日享受著媽媽無微不至的關懷,但不見得就能出色地把《我的媽媽》、《媽媽的一天》、《媽媽的星期天》這些文章寫出來。其中根本原因還是對媽媽所付出的一切,不十分地了解、清楚。這就需要對媽媽進行跟蹤觀察,捕捉更多、更為感人的作文素材。

大家再讀讀下面這篇習作,想想文章為什麼寫得這樣具體、引人。

金絲熊我家養了乙隻金絲熊,它既是乙個小笨笨,又是乙個機靈鬼。

金絲熊披著一件淡粉色的「絨毛大衣」,摸上去,非常柔軟光滑。它的腦袋尖尖的,是小三角形。它的兩隻眼睛又黑又亮,宛如兩顆黑色的瑪瑙。

它的耳朵很小,但是很靈敏,不然,怎會有一聲風吹草動就嚇得它躲在牆角裡呢?它的鼻子真是小巧玲瓏,綠豆般大小的黑鼻頭上有兩個小洞洞,那就是它的鼻孔啦。它的嘴巴翹翹著,彷彿在跟誰賭氣。

它的四肢下,長著五趾叉開的小爪。它的尾巴很短,還微微翹起,走起路來還左右搖擺。

有一天晚上,金絲熊趁我在看電視,把它的「小屋」咬了乙個大洞,跑出去玩了。第二天清早,我被一陣「撲撲」的聲音吵醒。原來,金絲熊玩了乙個晚上,玩累了,想回自己的「小屋」去睡覺,可是怎麼也找不著洞口了。

真是個小笨笨。

乙個暑假的中午,我切了一些蘿蔔條喂它,它用小爪捧起蘿蔔條的一端狼吞虎嚥地吃了下去。隨後,一條、二條幾分鐘就吃光了。我正想稱讚它吃得快,忽然發現,它那尖尖的頭變扁了,太奇怪了!

我想仔細看看這是怎麼回事。這時,它正背對著我津津有味地品嚐蘿蔔條。我看了它一眼,心想:

這又是**來的蘿蔔條?我一定要解開這個謎。於是,我便裝著若無其事的樣子走回屋,又馬上躲到離金絲熊比較近的乙個衣櫃後,靜靜地看著它的一舉一動。

金絲熊身體使勁地蠕動。突然間,它嘴裡湧出了一根蘿蔔條,接著,兩根、三根不一會兒,就堆起了一座「小山」。然後便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

我想起《十萬個為什麼》裡給我們的解答是,金絲熊嘴的兩側有兩個囊,為了讓自己吃得多些,便把食物藏在囊中,當想吃的時候,便把食物弄出來,獨自享用。

小小的金絲熊,卻有那麼多鬼點子,真是個機靈鬼。金絲熊,我真喜歡你。

這篇習作寫得很出色。文章中,詳實而生動地描述了金絲熊可愛的外形,趁小主人不注意逃出「小屋」卻迷途難返的情景,為吃得多些而把蘿蔔條藏在囊中的秘密。文章之所以寫得如此具體、引人,這全是小作者跟蹤觀察的結果。

【思考練習】

(1)什麼叫跟蹤觀察?為什麼要學會跟蹤觀察?

(2)跟蹤觀察「媽媽下班之後」或「媽媽的星期天」,然後以《媽媽下班之後》或《媽媽的星期天》為題,寫一寫自己觀察到的內容。

5.學會定向觀察

定向觀察(也可以叫做有重點的觀察),就是對生活中的諸多人物或事物,進行有方向、有選擇、有重點的觀察,從而獲得具體、詳實的作文素材。這是繼「跟蹤觀察」之後,學習觀察,養成留心生活習慣的第二個階段。

例如,要同學們寫《我尊敬的乙個人》。這就需要同學們在家庭成員、親戚鄰里、學校教職工等廣大人群中,進行有選擇的、有重點的觀察,進而發現和積累足以表現這一人物某一方面品質的作文素材。

小學生語文學習方法指導

一 小學語文低年級學法指導 從教材要求上講,小學語文教材低段 一 二年級 的教學,著重是進行漢語拼音 識字寫字 聽說 閱讀 寫話的訓練。從心理特徵上看,低年級的學生正處在七至八歲階段,他們的思維是以具體形象為主要形式,在認識 理解事物或學習時往往要借助實物或形象。要學生掌握簡單的學習方法,具體說來就...

小學生作文學游泳

王教練先讓我們遊了一圈,我喝了一嘴巴水。教練教了我們蛙泳蹬後腿的技巧,先把手和肚子趴在台階上,腿在水裡兩腳並齊,翻腳腕使勁蹬 然後又憋氣,我深吸了一肚子氣,腳站在水池底,腦袋放在水裡去,教練讓我憋五秒,結果不到一秒鐘,我就上來了,然後我又下去,能堅持到三秒鐘又上來了。教練跟我悄悄地說,他有信心教會我...

小學生作文指導看圖作文

看圖作文基本概念 看圖作文,就是根據提供的一幅或一 畫,通過認真細緻的觀察,並在這個基礎上進行合理的想象和聯想,然後圍繞圖的中心,精心構思,用自己的話有條理,有重點地把圖畫的內容及要表達的思想準確地反映出來。看圖作文是命題作文的基礎,是觀察 思維 表達能力的綜合訓練,在小學階段作文訓練中占有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