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班級文化建設的內涵和作用

2021-03-04 01:54:30 字數 1257 閱讀 5000

此外,班級和諧環境的建設,不能只依靠教師和規章制度的強制力量。班級的主要成員和群體是學生,因此班級文化建設的成功與否、班級是否充滿蓬勃向上的生機設計和活力,其關鍵在於,班級成員即學生的責任感和積極性。班主任要善於調動學生對班集體的榮譽感,通過開展愛的教育、集體活動等,盡快增強學生對班級的歸屬感,使學生把自身的一舉一動都與班級集體的榮譽聯絡起來,從而用嚴格的行為規範來要求自己。

只有這樣,才能把學生被動的遵守行為化為學生的自覺行動,並在班級內產生朝氣蓬勃的活力和奮發向上的良好風氣。

二、建設良好的班級風氣,增強學習動機

班級良好風氣的建立有賴於教師、學生之間良好人際關係和班級和諧、團結的氛圍。良好的師生、生生關係一方面是通過學生與教師、學生之間的相互交往而產生的,,另一方面也是通過班級風氣和凝聚力對學生的監督與**壓力來發揮作用的。班級的人際關係對教師的班級管理工作、學生的學習與生活起著重要的促進作用。

良好的班級風氣能促進學生的集體意識和責任感的增強。良好的集體意識是把群體規範內化為自身的自覺行為準則的積極意識,使學生不僅身心愉快,而且在學習中能事半功倍。由此可見,增強學生的班集體意識,是對學生思想品德的一種無形的巨大力量。

根據心理學中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人都有自我實現的需求。班級文化恰是建立在這種科學理論基礎上的一種教育手段,將學生自我實現的需要和班級文化建設相結合,根據學生的實際,將學生的奮鬥目標與理想達成一種共識,進而轉化為班級的價值觀念和行為準則。因此,班級也作為學生的精神家園,給學生信念支撐與動力支援,並能通過集體力量帶動個體學生的發展。

三、引導規範行為,加強學生自我教育

班主任要想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使班級管理有章可循,就需要建立一套科學、合理的班級規章制度。班級和其他社會組織一樣,有人數眾多的群體構成,自然需要一套適用於所有群體成員的行為規範和準則。這種規範的形成,一方面需要發揮學校和教師的權威與強制力量,用紀律去約束學生,在長期的規則遵守中潛移默化地形成一種行為習慣;另一方面也需要學生自身自覺地認可並遵守這種準則,並把它納入自己的價值體系。

因此,班主任要發揮班級規章制度對學生的約束力時,要注意「軟硬兼施」,以說服教育為主,讓學生心悅誠服地接受班級的規章制度。

此外,文化建設和道德教育是一體兩面的關係,它們之間相輔相成,相互促進。通過在班級文化建設中所形成的集體意識、良好風氣、責任感和行為習慣就是道德教育的一部分,而道德教育在潤物細無聲中滋潤著學生的心靈,加強學生的道德認識,從而為班級文化建設掃清學生思想認識、道德品質方面的障礙。

總之,班級文化建設是一門深奧的課程,它需要教師在切實了解學生的身心發展與需求的基礎上,巧妙地運用智慧型讓班級文化滲透學生的靈魂,使班級文化像春雨一樣滋養學生的生命和心靈。

班級文化建設的作用

六年級組吳磊 通過這次的材料學習以及自己的自學,我了解到要構建良好的班級文化就主要從三方面著手 包括班級物質文化 班級精神文化和班級制度文化三個方面。其中,我對班級精神文化建設尤有感受,班級精神文化是班級的靈魂所在。要構建起良好的班級精神文化,就必須要重點培養班級的凝聚力和集體榮譽感。我抓住每一次的...

班級文化建設

八年級三班班級文化 班名 怒放的生命 班訓 細節決定成敗,態度決定高度。口號 苦讀巧學,超越自我。目標 打造經典,創造一流,為迎接美好明天而奮鬥。班級公約 一 進校 穿戴整潔重儀表,備齊用品準時到 進校說聲老師好,相互問候有禮貌。二 早讀 勤奮好學爭分秒,貴在自覺效率高 語數英語同重要,書聲琅琅氣氛...

班級文化建設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你們好 我叫郭美玉,是班級的團支書。今天我們軌道1504班班級文化交流和技能展示的主題是 思行並重,德技雙修 首先請允許我對班級文化建設的內容做以介紹 要樹立班級意識 團隊意識 集體榮譽感,首先要有自己的班級特色,我為班級命名為 綠色團隊 有著充滿朝氣 充滿希望的意味。我們班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