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連鎖廚房採購幾大注意事項

2021-03-04 01:51:39 字數 2338 閱讀 6633

餐飲連鎖企業如何確定供貨商?

乙個優秀的餐飲連鎖企業,必須要有自己的特色餐飲的存在,這就要求餐飲連鎖企業必須要有一套完整的餐飲產品生產過程,特別是對餐飲原材料的採購上,必須要做到質量的優秀,也才能夠生產出優秀的餐飲產品,進而獲得消費者的認可,提高餐飲連鎖品牌的知名度。諸如現在很多連鎖企業如揹簍人家則建立了自己的養殖基地,自供自給,形成一條完整產物連,既降低了成本,也保障了食品的質量安全。

在本文,就來介紹一下餐飲連鎖企業如何確定供貨商:

1、初選供貨商:要深入細緻的進行市場考察,要從所在城市找出三家以上有代表性的供貨商,進行綜合考察,在考察中要重點了解供貨商的實力,專業化程度,貨物**,**、質量極其目前的供貨狀況。

2、試用供貨商:對於同類商品找出兩家同時供貨,重點從質量、**、服務三方面來進行比較嘗試。

3、確定供貨商:在使用兩個月的基礎上、由總經理、副總經理、財務人員、廚師長、採購人員組成審查小組,以民主表決的方式集中投票表決來確定。

4、簽定供貨合同:確定供貨商後,由總經理與供貨商簽定供貨合同,合同的期限不得超過一年。

5、供貨商的更換與續用:在合作的過程中,如發現供貨商有不履行合同的行為,在合同期滿前,由審查小組集中討論決定是否更換、續用。

餐飲連鎖管理者只有做到了對原材採購的嚴格把關,才能夠生產適應市場的產品,由此,也才能夠獲得更好地餐飲加盟經營效益。

餐飲連鎖企業採購時機決定原料成本

在餐飲連鎖日常經營過程中,對原料的採購,也需要有一定的規律性。當然,餐飲連鎖企業對原料的採購,具有一定的規章制度,或者有自身的原來基地。但是要做到餐飲連鎖經營的成功,就必須要在原料採購上多下功夫。

餐飲連鎖廚房對採購原料要講究購買時機。一般,早上開市的時候,原料的**最高,所以採購就應該避開這個時候。黃昏的時候,原料往往最便宜,可以抓住這個時機進貨,有時差價可能達到20%。

有一家茶餐廳建在市場附近,這家酒店的老闆每天黃昏的時候會到市場上轉轉,看看各魚檔、肉檔有沒有擔心賣不出去而降價**的商品。只要沒變質,就可以購買用以製作炸魚、咕咾肉等菜餚和快餐的菜品,使進貨成本直接下降,從而提高餐館的盈利。

如果跟**商交道打多了,可以來個約定,把每天黃昏的剩貨包下來。小餐館所用原料不是很多,可以請他們進貨,貨到後嚴格驗貨,把好質量關就可以了。但是,餐飲連鎖企業,必須要做到原料的加工的正確存在,如此,才能夠獲得更好地消費者的認可。

餐飲連鎖廚房採購也要根據季節對市場的影響而帶來的變化做出靈活的變通。如,應節的蔬菜既新鮮又便宜,可多用,但是到雨季,有時就要考慮多用替代品。例如,很多餐館常用西生菜做鮑片的菜底,但是這種菜**較高,如果在它最貴的時候改用本地生菜或大白菜,成本就會降低一半多。

餐飲連鎖廚房**採購

1)**採購的含義

**採購是指餐飲業經營者擬購置貨品時,先尋找理想**商或貨源,再向其詢價寄出徵購函,請其寄上**單或正式**,這種方式的採購稱**採購。通常賣方所寄發的**單,其內容包括:品名、數量、單位、**、交易條件、有效期間,有時賣方為求取買方的信任,會主動提出信用調查資料供參考,有時也會寄上「樣品」、「目錄」及「說明書」,如果**內容買方完全同意,此項**採購合同即算成立。

2)**採購的種類

①確定**:確定**是指在某特定期限內才有效的**。換句話說,此種**是指在有效期內,賣方所提**為買方所接受,此種交易行為即告成立,若是逾期對方不寄發接受通知,此買賣交易行為即不存在,但是若餐飲連鎖企業在接受此**時,尚附有條件者,則原有「確定**」即告失效,但是卻成為一種新的要約。

②條件式**:所謂條件式**,是指廠商在**時附有其他條件,由於條件內容不一,因而其形態十分複雜。

a.無承諾的**:此類**一般僅可作為參考,賣方是按當天市價**,若遇物價波動,賣方得自行調整其**,所以這種**寄發時,務必宣告:

「本**不受承諾的約束」,或「本****按市價而增減」,或「**隨時適時變更,無需通知」。

b.賣方確認的**:此類**必須經賣方確認後才算生效,此類**較無承諾的**好,它對買方表達出交易的誠意,又可防範風險。不過若遇特殊理由,賣方可說明原因而取消確認。

c.可以先銷售的**:這種**對賣方較有利,即賣方以一批貨同時向兩家以上客戶**,如果其中有人接受此**,則後到接受者,對已售的貨品即自動失效。

d.買方於同意後的**:此類**又稱許可退貨的**,即買方須看到貨品滿意後才成立的**方式,這種**對賣方極不利,因此甚少為人所採用。

③還**:所謂「還**」事實上是一種討價還價的方式。它是指買方對賣方**單所提交易條件、產品品質規格、付款方式均甚滿意,唯嫌**太高,要求對方減價。

但這種還**與接受是不同的,還**必須賣方接受後交易行為才告成立,如賣方不同意減價,則交易仍無法

成立。④更新**:更新**是指**有效期間已過,以同樣交易條件重新再**。

餐飲連鎖企業可以根據不同地情況,來制定**採購原材料的行為,但是最終要保持餐飲產品質量的優秀,如此,才能夠獲得更多消費者的認可。

餐飲連鎖餐飲服務點菜 上菜注意事項

2009 11 20 點菜注意事項 1.同一臺客人不換人點菜 2.點菜前檢查複寫紙是否夾好 3.保持良好站姿,不抱票夾 4.字跡清楚,時間準確 5.點菜結束要詳細重複菜名 6.點菜期間留意客人是否需要續茶 7.客人對菜品得特殊要求在菜名後用括號標註清楚。8.點完菜品後如果客人未來齊,要主動詢問客人是...

餐飲廚房排煙計算及注意事項

飲食建築設計規範 jgj 64 89 對廚房操作間通風作了明確規定 1 計算排風量的65 通過排氣罩排至室外,而由房間的全面換氣排出35 2 排氣罩口吸氣速度一般不應小於0.5 m s,排風管內速度不應小於10 m s 3 熱加工間補風量宜為排風量的70 左右,房間負壓值不應大於5 pa。然而,有的...

餐飲連鎖店裝修方法和注意事項

沙鍋店裝修方案和方法 一 廳堂面積 根據砂鍋店的市場定位,廳堂面積要求在50 100平方公尺以上,餐桌在10桌以上。二 裝修風格 張記沙鍋屬中低檔消費層次,一般人均消費在20 40元左右,前來就餐的顧客多屬於中低等收入階層,廳堂裝修布置不要過於豪華,要整體大方,因此應本著裝飾格調統一,風格明快,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