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油的老鼠背後團隊建設感悟

2021-05-22 11:56:12 字數 2017 閱讀 9349

【故事】

有三隻老鼠一塊去偷油喝,可是油缸非常深,油在缸底,他們只能聞到油的香味,根本就喝不到油,愈聞愈垂涎。喝不到油的痛苦令他們十分焦急,但焦急又解決不了問題,所以他們就靜下心來集思廣益,終於想到了乙個很棒的辦法,就是乙隻老鼠咬著另乙隻老鼠的尾巴,吊下缸底去喝油,他們取得一致的共識:大家輪流喝油,有福同享,誰也不可以有自私獨享的想法。

第一只老鼠最先吊下去喝油,他想:「油就只有這麼一點點,大家輪流喝一點也不過癮,今天算我運氣好,不如自己痛快喝個飽。」夾在中間的第二隻老鼠也在想:

「下面的油沒多少,萬一讓第一只老鼠喝光了,那我豈不要喝西北風嗎?我幹嘛這麼辛苦的吊在中間讓第一只老鼠獨自享受一切呢!我看還是把他放了,乾脆自己跳下去喝個淋漓痛快!

」第三隻老鼠也暗自嘀咕:「油是那麼少,等他們兩個吃飽喝足,**還有我的份,倒不如趁這個時候把他們放了,自己跳到罐底飽喝一頓,一解嘴饞。」於是第二隻狠心的放了第一只的尾巴,第三隻也迅速放了第二隻的尾巴,他們爭先恐後地跳到缸裡頭去了。

等他們吃飽喝足才突然發現自己已經渾身濕透,加上腳滑缸深,他們再也逃不出這個美味的油缸。最後,三隻老鼠都困死在這個油缸裡。

【感悟】

乙個優秀的團隊必須有乙個共同的目標,每個成員對團隊內的其他成員的品行和能力都要確信無疑,並且能夠遵守承諾。

有的企業在招聘員工時為了吸引到優秀的人才,打出「高薪誠聘」、「以人為本」的大旗,但事實上其管理現狀並非如此,甚至難以兌現其承諾的薪水,結果是「人才」來得快也去得快,企業在人才流失與人才招聘的惡性迴圈當中難以自拔;有的企業在執行銷售人員獎勵政策上總是習慣或明或暗地剋扣和剝奪員工的利益,落個人財兩空的下場,得不償失。對於企業員工而言,有的人眼光短淺,為了個人私利,不顧公司和集體的利益,利用公司的資源「炒單」或是收取回扣和賄賂,結果失去了企業的信任,輕者被企業「掃地出門」,重者則受到法律的制裁,無一倖免。畢竟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無數的事例已經證明,那些能夠為人所用的優秀的職業經理人,除了本身具有出色的才華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們具有誠實、敬業的優秀品格,這才是他們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任何以犧牲組織和他人利益來獲取個人利益的行為,最終必定為組織和他人所拋棄。

王大琨(ibm特聘顧問、中國第3代沙盤模擬領軍人物)

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中山大學、**財經大學等國內16所頂尖商學院總裁班特聘教授

清華大學管理碩士專業畢業

北京天下伐謀管理諮詢****副董事長,高階合夥人

王大琨老師有20年在不同領域企業實戰經歷(歷經跨國企業、大型國企、著名民企三類企業),曾在ibm、萬科、泰達、新浪網、北大縱橫諮詢集團擔任高階顧問、部門經理、高階總監、副總裁職務!近9年高階管理人才培養經歷。諮詢、培訓過的企業超過500個。

擅長講授沙盤模擬系列課程、ttt等課程。

採用行動學習、問題導向的諮詢式授課方法推進教學。講課風格輕鬆不失嚴謹,以學員及客戶為中心,致力與學員意識的互動和應用效能的提高。根據學員情景演練的情況靈活進行的案例分析尤其精彩。

任何乙個團隊僅有良好的願望和熱情是不夠的,它還必須擁有暢通的資訊溝通及感情交流,在確定目標、執行工作計畫等各個方面取得一致的意見,才能保證團隊成員之間的角色清晰,分工合理和達成目標。團隊的協作固然需要默契,但這種默契是靠長期的日積月累來達成的,在團隊初創時,還是要靠明確的制度約束和激勵手段,否則,熱情越高對團隊造成的損害更深。

影響管理效率的原因往往是崗位職責不明晰,資訊溝通不順暢。職責不明確必然會帶來人浮於事,相互扯皮的弊端。有利益有好處的事情大家搶著做,而一些服務性的工作、煩的工作無人問津,一旦出了問題誰都不願承擔責任,同時績效考核也因此缺乏依據。

團隊成員之間保持一種良性的感情溝通同樣十分重要。如果乙個企業的員工從來沒有感情的交流,長期緊張的工作和缺乏人性化的工作氣氛是對員工身心最大的摧殘,並且導致企業喪失活力和創新精神。因此,作為乙個管理者你有權利也有義務關注員工的心理狀況和感情需求,要為這種感情交流創造機會,除了面對面的感情交流之外,你可以定期組織一些文娛或體育活動,讓員工在參與活動的過程當中放鬆精神,加強友誼。

如果乙個公司的員工在生活和思想上有一些困難或是包袱,他們從來不會找自己的上司和同事商量,尋求得到幫助,甚至不知道自己可以通過什麼渠道來傳遞這些資訊。這樣的團隊(企業)便喪失了「靈魂」。

有趣的遊戲作文 老鼠偷油

大家肯定聽說過,貓和老鼠一直都是對頭冤家,而貓一般比老鼠健壯 威武,可今天在我們的遊戲中,卻出現了一些有趣的現象。下面,我為大家來說一說吧。賣鼠賊 遊戲一開始,小白就拉著我,還大聲叫貓來抓我,我氣極了,我們老鼠隊裡怎麼會出了乙個 賣鼠賊 我質問道 說,你是不是貓派來的間諜?他比了個安靜的手勢,指了指...

團隊建設感悟之凡人心態

引出正題 馬雲在總結他的團隊成長經歷時,不止一次說過這樣一句話 我們是一群凡人,在作著一件不平凡的事,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個牛人,請你離開,我們不需要你。呃,讓我不禁感慨 原來,成功的有凝聚力有戰鬥力的團隊,大家都是相似的。回望自己的這個團隊的成長歷程,又何嘗不是如此?我們曾經迷信牛人,曾經以為有所謂的...

團隊的建設方案

團隊精神的建設 推行方案 1 確立明確的目標。明確具體可行的企業發展目標,是員工最好的航船方向,目標方向越明確越具體,由此激發團隊效力也就越大。1 將公司發展方針 發展目標 發展計畫,告訴所有員工,讓員工有工作的熱情和動力。2 將員工的薪金增長計畫 方案 職位開遷方案明確,讓員工覺得自己在公司有所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