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醫院工作計畫

2021-03-04 01:24:25 字數 4047 閱讀 2629

***字﹝2013﹞ 號

關於印發《xx中醫醫院2023年工作計畫》的

通知各科室:

《xx中醫醫院2023年工作計畫》已經院長辦公會研究討論通過,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二〇一三年一月二十日

xx中醫醫院2023年工作計畫

今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院搶抓公立醫院改革機遇,建立**甲等中醫醫院的決戰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對於進一步加快醫院跨越發展程序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一、總體要求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全域性,認真貫徹落實深化公立醫院改革和扶持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的政策,強化「精誠、仁愛、特色、高效」的服務品牌,緊緊圍繞建設「中醫特色優勢明顯、綜合服務能力增強、專科建設完善的現代化綜合性中醫醫院」的發展目標,以建立**甲等中醫醫院為主抓手,按照「以評促建、以評促改、評建並舉、重在內涵」原則,全面規範和完善醫院管理,強化中醫藥服務功能和綜合服務能力,確保實現「創三甲」等重點工作目標。

二、任務目標

(一)業務指標。年內力爭完成門診量23萬人次,出院病人2.6萬人次;病床使用率100%以上。

年內計畫投入3000萬元,用於病房樓建設專案與基建實施、人才引進培養、重點專科建設、裝置配置、技術引進、學術交流、醫學科研和中醫藥文化建設等工作,實現業務收入1.6億元以上。

(二)重點專案。確保完成**甲等中醫醫院建立工作並順利通過評審驗收;加強國家級重點專科針灸科,省級重點專科腦病科,市級重點專科骨傷科、腫瘤科、心血管病科、針灸科建設;加快推進中藥製劑研發應用和中藥製劑室改建工作,確保年內投入使用。

(三)資金扶持。計畫投入3000萬元,用於基建專案、人才引進培養、重點專科建設、裝置配置、技術引進、學術交流、醫學科研、中醫藥文化建設和「治未病」服務等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不斷完善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長效工作機制

深入貫徹 「突出中醫特色,增強綜合優勢,實施名醫、名科、名院「三名」戰略,發展中醫藥事業,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的發展戰略,堅持以落實分級管理責任制和實施綜合目標績效管理為主抓手,全方位建立健全醫院管理、診療服務、後勤保障等內部管理體系。從著力提公升中醫藥服務能力入手,進一步制訂《綜合目標績效管理方案》和《綜合目標績效管理考核標準》,重點把中醫藥特色診療技術應用、重點專科建設、中醫知識培訓、中藥飲片和適宜技術推廣,以及控制藥品、高值耗材使用等納入臨床科室考核指標,將中醫參治率、中醫疾病診斷準確率、證候診斷準確率、中醫辨證論治優良率、中醫藥在急危重症搶救的使用率、中藥飲片處方數占門診人次比例等納入全程醫療質量考核指標;把臨床常見病及中醫優勢病種診療方案制定、優化、掌握應用和中醫臨床路徑開展情況納入綜合目標管理考核「一票否決」專案;進一步提公升中醫藥獎懲措施所佔獎懲權重予以分值傾斜,實施月、季、半年和年終等聯動考核,堅持激勵和約束性指標同步考核、雙向落實;優化績效工資管理,重點把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和提高中醫臨床療效的考核結果直接體現在科室分配方案中,使績效工資向特色濃、質量優、服務好、效益高、貢獻大、消耗低的崗位傾斜,確保將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和提高中醫診療療效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為加強基層醫療機構中醫科室建設,促進基層中醫藥人才的培訓,提高基層中醫藥人才的業務,改善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紮實推進「衛生強基」工程,2023年我院應加強對xx、xx和xx衛生院的幫扶工作,通過選派中醫藥專家,到兩家醫院坐診和指導醫院的中醫藥工作;免費培訓中醫藥專業人員;幫助受幫扶單位建立中醫科(中藥房),健全工作制度等方式,認真完成中醫藥專家進基層的任務。

(二)實施質量提公升工程,不斷提公升醫院綜合服務能力

堅持把醫療質量作為醫院工作的生命線和醫院管理的核心來抓。圍繞「創三甲」工作的總體要求,嚴格執行首診負責制、**醫師負責制、疑難病例討論制度、會診制度、術前討論制度、死亡病例討論制度等各項醫療核心制度,積極開展醫療質量目標性監測,對手術室、重症醫學科等重點科室和院感、輸血、病案等重點環節實行「點」控制,建立醫療安全每日預警機制;認真落實醫患溝通制度,對存有潛在爭議和不良苗頭的個案病例,及時分析、研判、匯報、溝通,將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加強醫療技術應用管理,開展檢驗、病理、醫學影像等醫技質量控制工作,完善規章制度、工作流程、評價體系、風險評估、預警預案、績效評價等各項工作指標體系,全方位實施醫療質量與安全管理持續改進和提公升,全力構築源頭預防全面質控、過程督查重點質控、抽查反饋終端質控「三位一體」質量管理工作體系。

(三)從提公升中醫療效入手,進一步增強中醫藥特色優勢

一要加強臨床科室規範化建設。按照《中醫醫院臨床科室建設與管理指南》,全面加強人員、裝置配備,規範業務開展。認真落實中醫專家查房與會診制度,發揮現有中醫藥人員和「西學中」人員的作用,不斷提高中醫辨證論治水平。

針對科室管理和業務開展情況,定任務、壓擔子,落實好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提高臨床療效的激勵措施。發揮腦病科、針灸科、骨傷科、風濕科、腫瘤科等中醫特色鮮明科室的示範帶動作用,帶動全院圍繞中醫藥特色指標抓提公升。

二要加強中醫特色**的綜合應用,提高臨床療效。積極推進常見病及中醫優勢病種診療方案,紮實開展臨床路徑管理,及時進行分析、總結、評估、調整和優化;以中藥製劑自主研發與調劑使用相結合,不斷提高中藥飲片使用比例;合理配備中醫診療裝置,抓好中醫特色服務專案臨床應用,如中藥外敷、針刺、灸療、燻蒸、中藥泡洗、穴位貼敷、中藥「三伏貼」、膏方、艾灸、督灸、薰療、足療等,豐富非藥物中醫技術**手段,不斷提高臨床療效。

三要堅持中醫辯證施護,提公升中醫特色護理能力。認真落實《中醫醫院護理工作指南》,建立完善中醫護理質量評價體系,積極開展護理人員中醫知識培訓,熟練掌握中醫護理技術和操作,從探索實施「無陪護病房」和開展中醫辯證施護入手,紮實做好「入院評估、出院指導」辯證施護,積極開展建立優質護理病房、中醫特色護理示範病房活動,每個專業病區要確定3個以上中醫護理常規和至少2項中醫護理技能專案,大力開展耳穴埋豆、拔火罐、刮痧、薰洗等中醫特色護理專案。

(四)加強重點專科建設,提公升核心競爭力

緊抓「十二五」重點專科建設機遇,實現醫院重點專科建設的整體推進。不斷加強針灸科、腦病科建設,在技術優勢提公升、專業特色彰顯、病源病種拓展和總量做大做強上狠下功夫;骨傷科、腫瘤科、針灸科、心血管病科充分利用市級重點專科建設平台,進一步完善管理,突出中醫特色,不斷增強專科綜合診療水平,帶動全院重點專科建設的協同發展。

(五)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全力優化中醫藥人才結構

紮實推進「西學中」班,確保今年7月份完成培訓任務以及考核備案工作;本著「能中不西、先中後西」的原則,選派專業技術骨幹到上級醫院進修學習、參加學術交流。充分發揮院內名中醫專家的傳、幫、帶作用,健全完善中醫帶徒師承教育制度,大力開展「三基三嚴」等業務技術培訓,全力做好日常醫療、護理、醫技、感染防控、病案質量等規範化管理工作;不斷完善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考核結果直接與轉正定級、定職和職稱評聘及評先樹優等掛鉤。堅持不拘一格引進人才,著力引進一批臨床實踐技能強的研究生和有影響力的高層次專業人才;同時努力挖掘社會人才資源,採取多種形式吸納名老中醫來院坐診,做強做大名中醫工作室,打造高層次中醫人才隊伍。

(六)加強名老中醫學術經驗繼承與創新工作

認真抓好國家級和省級名老中醫學術經驗繼承工作,加強學術帶頭人和繼承人管理,切實保證跟師帶教質量。圍繞提高臨床療效,深入挖掘名老中醫學術經驗、中醫典籍文獻和民間有價值的驗方、中醫特色**,並系統整理應用。加強專科研究室建設,緊緊圍繞臨床診療難點,開展臨床科研,積極推進科研成果轉化工作。

(七)加強醫院文化內涵建設,營造中醫藥特色文化氛圍

堅持在繼承發展「以人為本、大醫精誠、醫乃仁術」為代表的傳統醫學文化基礎上,積極構建新時期「高尚醫德和高超醫術」的醫院文化核心價值體系,大力弘揚「精誠、仁愛、特色、高效」的服務品牌和院訓精神,以此來定位、激勵、約束和規範自我,與深入開展行業作風建設、治理商業賄賂等反腐倡廉工作相結合,在全院營造清正廉潔、幹事創業的新風尚;以開展 「中醫藥文化建設年」活動為抓手,進一步加強醫院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實體文化建設,為實現醫院可持續發展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

(八)發揮「治未病」效應,不斷拓展中醫藥預防保健服務功能

按照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關於積極發展中醫預防保健服務的實施意見》等要求,進一步加強預防保健服務中心平台建設,不斷優化完善服務流程和服務措施;深化中醫體檢、中醫體質辨識、健康風險評估、健康指導、健康干預等措施的應用和效果評估工作。依託名老中醫工作室等深入挖掘、繼承、創新中醫藥保健方法,進一步拓展保健代茶飲和中藥預防保健自製顆粒等中醫藥特色養生保健方法。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紮實推進衛生強基工程,建立健全與鄉鎮衛生院、社群的長效幫扶工作機制,納入院長目標責任制,實行考核獎懲制度,完成各級、各部門下達的對口支援和社會公益活動任務,將城市中醫藥資源向基層延伸。

(九)深化公立中醫醫院改革,全力深化內部執行機制改革

2023年醫院工作計畫

2013年醫院將進一步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學習宣傳 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和新醫改政策,緊緊圍繞 以病人為中心,以質量為核心,為患者提供安全 溫馨的就醫環境 的活動主題,提高醫療質量,強化醫療服務,使醫院再上新水平 再登新台階,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1 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快醫院發展步伐。認真...

醫院2023年工作計畫

在2013年即將過去,而2014年到來之時,在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科技強院為支撐,以科室基礎建設為重點,以隊伍正規化建設為保證,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醫院工作。進一步在求創新 求突破 求特色 求實效上下功夫,不斷促進醫院規範化 科學化 制度化 人性化建設,推動醫院工作再上乙個新台階。一 工作目標 1.增強...

2023年醫院工作計畫

圍繞醫院的發展思路,認真落實各項計畫內容,圓滿完成醫院各項既定任務。本著加強醫療質量管理,防範醫療安全,協調並處理醫療糾紛,抓好執業醫技人員 為使我院醫療工作再上新台階,2013年我院院辦特制定如下工作計畫 把狠抓 醫療質量 確保醫療安全 作為院辦工作的重點,全程監控醫療過程中每個質量環節。1 以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