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醫院工作計畫0201

2021-03-04 02:23:47 字數 4532 閱讀 4702

2023年我們的辛勤工作取得了不錯的成績,2023年,我們將在市衛生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在院領導班子的正確帶領下,緊密團結起來,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進一步落實科學發展觀,圍繞「以病人為中心,以質量為核心」的辦院宗旨,堅定信心,抓住機遇,以醫院發展為龍頭,做強特色,狠抓管理,全面提高醫、學、研綜合實力,使醫院再登新台階、再上新水平,現就醫院2023年的工作思路和目標匯報如下:

一、本年度工作的整體思路

2023年,我們將以醫院專科建設為先導,以提高競爭能力為根本,以強化市場份額為動力,結合我院實際情況,我們今年將從「乙個活動、乙個專案,兩個目標」,即「112」工程入手,引領和推動醫院各項業務全面統籌開展。

乙個活動,明確2023年為我院全面提高醫療質量、醫療安全管理活動年,各科室必須把提公升服務水平和改善服務態度始終擺在全年工作的首要位置,為醫院醫療水平的全面提公升做出自己的最大的努力。乙個專案是指明年我院一定要爭取在整體搬遷專案的徵地和立項上取得突破。有了地,我們就能吸引開發商來投資,將職工集資與對外融資結合起來,先把家屬樓建起來,有了錢,醫院建設也可以快步進行。

兩個目標,乙個目標是要在全院打造五個年收入超千萬的科室,根據2023年各科室的收入情況,這個目標應該是完全可以實現的,第二個目標是全年醫院總收入要過億元大關,全院幹部職工一起努力,相信大家也和我一樣很期待,盼著這一天。

我們今年上半年還將引進超導1.5t核磁共振裝置,同時,高壓氧裝置也已經提上購進議程。爭取今年要在內科系和外科系各申報一項科研成果,好鋼用在刀刃上,在科研投入上,無論是人、財、物,只要有需要,不惜一切代價都要給予支援。

二、紮實開展醫療質量、醫療安全管理年活動

2023年是我院的醫療質量、醫療安全管理活動年,全院幹部職工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積極投身於活動之中,努力為病人提供優質、滿意的醫療服務。

1、今年我們將對醫院相關規章制度進行一次全面的整理和完善,杜絕經驗管理,向科學管理模式轉化,由醫務科、護理部、質控科、院感組成聯合工作小組,深入臨床一線,採取輪科(蹲點)形式,檢查科室**查房,住院病歷的書寫質量,科室討論制度和危重病人上報等核心制度的落實,並定期彙總分析上報,對制度意識淡薄、執行無力、落實不到位的科室、個人要進行通報批評,並跟蹤整改。

2、對醫療、護理工作中的薄弱環節進行重點監控,以點帶面,提公升醫療和護理質量。充分發揮科主任、**長在醫療質量管理中的作用,鼓勵、引導科室通過組織科內醫療質量教育,疑難、危重病例討論、「三基三嚴」培訓、業務小講課等形式提高醫務人員對科內病種診療、護理規範的掌握水平,增強醫護人員醫療質量意識,並具體落實到行動上。提高醫療質量的關鍵放在疑難、危重患者的**上,以狠抓會診制度,疑難、危重患者管理,醫療糾紛隱患報告等工作為切入點,加強科室之間的橫向聯絡,促進學科間合作和交流。

督促各科室醫務人員夯實專業技能基礎,不斷學習專業新知識、新技術,提高理論及實際操作水平,增強各科室疑難、危重患者的救治能力,從而帶動全院醫療質量的穩步提公升。年內計畫舉辦一次醫護急救演練比賽。

3、加強環節質控及終末質控的管理,完善醫院質量管理委員會,科室質量控制小組和各級醫務、護理人員自我控制的**質量控制體系,重點抓環節質控的管理和考核,做到平時查,重點查及隨機查的有機結合,針對醫療質量、病歷質量的情況與科主任的獎罰比例掛鉤。加強終末質控,嚴格執行出院後五天病歷歸檔制度,盡最大可能減少不合格、不規範病歷的產生。深入開展處方點評工作,今年力爭處方點評工作的門診處方合格率達到97%,將從門診處方點評深入到住院病歷點評。

今年藥佔比不超過47%,同時逐步減少中成類藥物的過度**,提公升整體用藥規範程度。

4、2023年繼續嚴格執行相關制度規範,持續開展感染監測工作,本年度將新生兒科醫院感染控制工作列為重點督查專案,加強醫療廢物管理,定期做好院感知識培訓和考試工作。針對我院臨床抗生素使用的現狀仍然十分嚴峻,今年我院將嚴格控制各項指標,並將指標納入到醫生年終考核專案中,比照《抗菌藥物管理懲罰制度》進行公示。

三、強化管理效率、注重各級人員的培養和考核

1、繼續堅持院務會、院長辦公會議制度和院週會制度,院領導班子和全體幹部職工積極主動獻計獻策,充分發揚民主,形成科學決策,促進我院規範化、制度化、科學化管理程序,為醫院又好又快發展奠定基礎。同時大力倡導「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領導幹部要定期與廣大職工溝通交流,認真聽取對醫院發展和管理的意見和建議,充分發揚管理的民主化和人性化。

2、嚴格實行幹部考核制。去年執行的中層幹部年度考核分級評分體系得到了上級領導和兄弟單位的認可,通過考核,67名中層幹部認識到了當幹部責任重大,頭腦裡始終繃緊那根弦,有危機意識,今年我們將繼續完善該體系,把評分條款再具體細化,讓考核體系能真正調動起中層幹部的工作積極性,把工作計畫落實在成績中,實現管理人員能上又能下的動態平衡,真正讓思想覺悟高、專業技術好、有管理才能的同志擔任科室負責人,讓工作成績差、群眾滿意度低的同志離開管理崗位。

3、引進高職稱人才,鼓勵在職人員考研,培養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技術人才隊伍,為提公升我院技術規格向「高、精、尖」的方向發展。

強化專業技術人員的培訓,以院內上課、聘請外院專家教授上課為主要方式,與外出短期學習、**學習、年度外出進修和參加年會及各種學歷學習相結合的方式對全院職工進行培訓,採取請進來、派出去、自己學的原則,想方設法提高專業隊伍的業務素質。支援各科邀請專家來院查房、手術、會診、講學等,鼓勵開展新業務。重點對新上崗人員進行病歷書寫規範、法律法規知識、醫患溝通技巧等培訓指導,樹立「以病人為中心」的思想,規範行為,提高技能。

四、加強醫德醫風建設,構建和諧醫患關係

1、加大行風建設的深度和力度,開展職業道德教育和服務素質教育,制定相關學習制度,邀請專家講學,使醫務人員提高政治素養、增強群眾服務意識,做到學有所得,心有所獲。嚴明職業紀律和行為準則,修訂糾正不正之風相關規定,開通多途徑的行風資訊反饋渠道,建立快速資訊彙總和處理機制,做到違者必究、究治並舉,獎罰分明。醫院今年將繼續聘請行風監督員,計畫召開2次行風監督員座談會。

2、加大藥品、物質採購、器械(耗材)招標、人員招聘等方面的監督力度,公開採購、招聘過程,真正做到陽光採購、陽光招聘,努力從源頭上預防違法違規問題的發生,進一步完善重點部門、重點崗位的監督制約機制,有必要時採取重點崗位輪崗制。嚴查商業賄賂案件,一旦有群眾舉報,堅決查實,遏制不正當交易行為。

3、完善醫患糾紛處理機制,減少醫患糾紛。去年醫療糾紛減少了26%,賠償金額降低了77%,但我們不能掉以輕心,更要加強與病人的溝通,認真履行告知義務,保證病人百分之百的理解醫生診療的方法和目的,不斷提高安全醫療事件的分析與處理和運用能力,同時,完善第三方調解機制,真正發揮緩解醫患矛盾的作用。

五、加強黨組織建設,發揮黨、團、工會等基層組織的核心作用

1、院黨總支要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積極組織黨員幹部定期學習黨的各項政策、方針及法律知識等,提高黨員幹部的思想政治覺悟和政策決策水平。做好組織發展工作,加強對黨員的日常管理及教育,做好預備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工作,把好轉正關。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全年至少召開2次黨風廉政建設專題會議。

2、加強院黨總支、團支部、工會的自身建設,努力發揮各級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注重發揮黨組織的堡壘作用和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繼續開展「黨員示範崗」和「黨員示範科室」活動,讓黨員的身影時刻出現在各個科室,各個崗位;注重發揮基層團組織作用,調動年輕人好學上進積極性,搭建展示青年風采、激勵年輕人成長的舞台;注重發揮工會組織對群眾的引導作用,充分帶動廣大職工工作的積極性,圍繞醫院的中心工作,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體育活動,提高職工綜合素質,豐富職工的業餘文化生活,增強職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繼續實行院務公開制度,採取電子屏、板報、公示欄、院報等多種形式,及時向廣大患者及員工發布醫院的醫療資訊、物價收費、醫院管理等各項資訊,使醫院管理更加透明化。做好信訪接待及處理工作,對患者的來信來訪及時、妥善處理,定期做好患者滿意度調查。

六、業務拓展方面

1、強化宣傳報道工作的力度。制定本年度的宣傳計畫,將長期宣傳與重點、集中宣傳結合起來,及時向上級和各**反映我院的各類動態。加強特色專科介紹,充分利用文化牆、報紙,電視等多種媒介,宣傳醫院使命、願景和核心價值觀,擴大醫院知名度。

2、繼續加強與市縣區醫保處、合管辦的溝通,做好回款工作。做好我院已有新農合、城鎮居民、職工醫療保險的病人的服務和管理,穩定病源。加強對醫務人員的政策宣傳,積極摸索出一套就醫補償各項服務更科學、合理、簡便的工作程式。

3、積極展開新業務,門診增加小手術**、祛斑、祛疤、疼痛注射、穴位注射、「免疫序貫**」等,提高門急診病人的複診率。體檢中心改造完成後,通過**優勢,鞏固以往合作單位,力爭工傷轉診等新業務,創新「金葉慈善醫療卡」活動內容,做到以檢促醫。

4、將我院醫療業務進一步延伸到各縣、鄉鎮等地,現我院的戶外牆體廣告已經在各個縣的農合辦、國道、省道、鄉鎮衛生院附近醒目位置鋪放,共71塊。在此基礎上,各院領導班子成員更要積極深入各負責的縣,加強和農合辦、衛生院的業務聯絡,加大我院的品牌形象對這些周邊城鎮的影響,拓展病源。

七、其他工作

1、加強成本控制管理採取各項增收節支措施。繼續加強成本核算,發揚勤儉節約的辦院宗旨,各級部門齊抓共管,堵塞漏洞,增收節支,合理降低費用成本。壓縮招待費等日常開支,保證醫院徵地搬遷的資金需要,保證醫院的正常開支,使醫院收入結構趨於合理化,達到一定平衡性。

2、加強後勤保障服務工作,進一步加強科室管理,健全和完善各種規章制度和崗位責任制,樹立後勤工作為醫療的第一線的思想,狠抓各種制度的落實,做到各項工作有具體分工,落實到人;加強對後勤物品的管理工作3、制定好全年安全生產工作計畫,不斷完善安全生產工作制度及各項應急預案,定期組織演練,定期召開安全生產工作專題會議,發現問題,處理問題。加強對特殊裝置日常維護和定期安全檢驗,確保裝置正常安全執行。加強保衛人員夜間巡查力度,保證全年無人員意外死亡及火災、盜竊、交通事故等安全生產事故。

2023年醫院工作計畫

2013年醫院將進一步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學習宣傳 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和新醫改政策,緊緊圍繞 以病人為中心,以質量為核心,為患者提供安全 溫馨的就醫環境 的活動主題,提高醫療質量,強化醫療服務,使醫院再上新水平 再登新台階,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1 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快醫院發展步伐。認真...

醫院2023年工作計畫

在2013年即將過去,而2014年到來之時,在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科技強院為支撐,以科室基礎建設為重點,以隊伍正規化建設為保證,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醫院工作。進一步在求創新 求突破 求特色 求實效上下功夫,不斷促進醫院規範化 科學化 制度化 人性化建設,推動醫院工作再上乙個新台階。一 工作目標 1.增強...

2023年醫院工作計畫

圍繞醫院的發展思路,認真落實各項計畫內容,圓滿完成醫院各項既定任務。本著加強醫療質量管理,防範醫療安全,協調並處理醫療糾紛,抓好執業醫技人員 為使我院醫療工作再上新台階,2013年我院院辦特制定如下工作計畫 把狠抓 醫療質量 確保醫療安全 作為院辦工作的重點,全程監控醫療過程中每個質量環節。1 以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