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記憶力出眾的幾個竅門

2021-03-04 01:24:25 字數 2088 閱讀 2219

有位實驗者曾經用這三種方法讓三組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記住10張畫的內容。對第一組孩子,他只告訴他們畫上畫了些什麼,並不給看畫。對第二組孩子正好相反。

只給他們看畫,可是不再給他們講每張畫畫了些什麼。

對第三組孩子是又讓聽又讓看,實驗者不但給他們講畫的內容,同時給他們看那些畫。過了一段時間,實驗者分別問這三組孩子記住了多少畫的內容。結果第一組記住的最少,只有60%;第二組稍多,記住了70%;第三組記住最多,達到86%!

這說明只聽不看的孩子記得最少,只看不聽的孩子記得稍多一點,又聽又看的孩子記得最多。這還僅僅是兩種感覺器官並用,記憶效果就比只用其中一種好得多。因此,如果幫助孩子把所有感覺器官一齊調動起來,記憶效果會更好。

科學研究表明,人的大腦的功能只有很小的一部分被開發和利用,人的腦細胞還沒有得到充分的使用。人的許多能力的培養,大多要從掌握方法做起,人的記憶能力之差距,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記憶方法的差距引起的。人們通常使用的記憶方法,多是運用了大腦左半球的一部分功能而已,右半球的功能只是偶爾被利用一下。

人的記憶潛能從理論上講是無限的。有的人記憶力好得出奇,是因為他們能天長日久地訓練自己的記憶力,腦子中的記憶方法越來越多,結果,記憶力就越來越好。因此,要想成功地改進孩子的記憶能力,關鍵在於要加強記憶方法的訓練:

一、有的放矢——明確近期記憶目標

人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有目標。這個目標,**著人,引導著人,使人步入更高的境界。同樣,家長必須使孩子清醒地意識到,自己的學習總是有一定的目標的,這是成功地改進記憶效能的乙個前提和基礎。

那麼,如何確立記憶的近期目標呢?關鍵是要學會安排記憶程序,把長遠目標劃分成若干不同的近期目標,乙個乙個地實現,乙個乙個地跨躍。每當達到了乙個近期目標,就能增強信心,改進記憶效能,提高記憶速度。

當達到了所有的近期目標後,苦心積慮所要追求的長遠目標也就勝利在望了。而對長遠目標的靠近,無疑會更強有力地刺激記憶效能,從而更有效地提高記憶能力。

例如,乙個小學生要學習英語,倘若籠統地確立乙個目標,將來出國深造——他會感到前途渺茫;如果確定不同的近期目標,先完成容易的部分,如每天學習10個名詞,進而掌握動詞、形容詞、副詞等,他就會感到信心十足,感到學習語言不再是枯燥乏味的工作。每一次克服了困難,每一次獲得了成功,自信心便會隨之增長,而自信心同時又鼓舞他去爭取更大的成功。各種各樣的學習和記憶活動,都可以運用這種方法,化整為零,使長遠目標分解成若干不同的近期目標,由易而難,由淺入深,不斷地刺激學習興趣,增強記憶力。

在學習過程中,小學生給自己提出乙個記憶目標,充分利用有意記憶,可以使記憶效果大大提高。

二、在理解基礎上進行記憶

在積極思考、達到深刻理解的基礎上記憶材料的方法,叫做理解記憶法。理解記憶的基本條件是對材料進行思維加工。有些材料,如科學概念、範疇、定理、法則和規律、歷史事件、文藝作品等,都是有意義的。

人們記憶這類材料時,一般都不採取逐字逐句強記硬背的方式,而是首先理解其基本含義,即借助已有的知識經驗,通過思維進行分析綜合,把握材料各部分的特點和內在的邏輯聯絡,使之納入已有的知識結構,以便保持在記憶中。理解記憶的全面性、牢固性、精確性及迅速有效性,依賴於小學生對材料理解的程度。理解記憶的效果優於機械記憶。

德國著名心理學家艾賓浩斯在做記憶的實驗中發現:為了記住12個無意義音節,平均需要重複歷.5次;為了記住36個無意義音節,需重複54次;而記憶六首詩中的480個音節,平均只需要重複8次!

這個實驗告訴我們:凡是理解了的知識,就能記得迅速、全面而牢固。不然,愣是死記硬背,那真是費力不討好。

理解記憶是以理解材料內容為前提的。這種理解不僅指看懂了材料,而且包括搞懂了材料各部分之間的邏輯聯絡,以及該材料和以前的知識經驗之間的關係。因此,在記憶材料的時候,我們要盡可能向孩子揚中「先理解、後記憶」的要求,而不要從一開始就逐字逐句地死記。

三、利用直觀形象進行記憶

根據心理學家的統計和研究,小學生擅長於具體形象的記憶。直觀、形象的東西,尤其是視覺映像,容易給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當孩子記憶一些抽象的東西,盡可能與具體、形象的東西結合起來,在形象的基礎上,概括出具有普遍性的結論。

一位小學生說:他很快就記住了他的乙個朋友的**號碼:33329916。

問他是怎樣記的,他回答說,這組號碼表面看毫無意義,但把它們分解成幾個部分,並與自己所熟知的字掛起鉤來,就容易記住了。比如這組數字,3332是他所居住區域的郵政編碼,99又恰恰是他所居住公寓號,他住在16號房間。幾組數字加起來正好是33329916。

增長記憶力的幾個方法

相信大家肯定都知道什麼是記憶力吧,我們記憶力如果出現了問題,雖然不會威脅到我們的身體健康,但是容易給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帶來多方面的影響,記憶力下降還會讓我們失去自信,所以我們還是要注意自己的記憶力才行,那麼我們有什麼好的方法可以用來增長記憶力呢?下文我們介紹一下增長記憶力的幾個方法。1 注意力集中。記...

教你如何快速提高記憶力小竅門

很多人都發現自己的記憶力越來越差,其實,記憶力是可以通過科學的訓練方法得到提高的。如何快速提高記憶力 積極暗示法 許多人之所以記憶力不佳,是由於對自己的記憶力缺乏自信。在面對乙個要記的材料時,這些人常常想 多難記啊 這麼多,我能記住嗎?這種想法是提高記憶力的最大障礙。凡是記憶力強的人,都必須對自己的...

高效記憶力的訣竅

下面就向你介紹一些提高記憶力的技巧 1 理解記憶 我們要盡量避免死記硬背,因為這樣去記,既費力,又容易遺忘。德國著名心理學家艾賓浩斯在做記憶的實驗中發現 為了記住12個無意義音節,平均需要重複16.5次 為了記住36個無意義音節,需要重複54次 而記憶六首詩中的480個音節,平均只需要重複8次。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