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二年級看圖寫話教學計畫

2021-03-04 01:21:34 字數 1148 閱讀 8828

看圖寫話教學計畫

小學二年級看圖寫話是作文最初步的訓練,是培養低年級學生向觀察客觀事物過渡的乙個橋梁,是培養兒童提高認識能力、形象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的良好途徑。對於二年級學生來說,明年就要公升入三年級接觸作文,所以打好作文基礎尤關重要。看圖寫話是學生習作的起步,也是低年級學生知識積累和運用的綜合展示,為了進一步培養低年級學生看圖寫話的興趣,提高學生表達和寫話能力,特制定一下計畫:

一:認真看圖,培養觀察力

作為低年級學生在觀察多幅圖的時候,不要讓孩子們先忙著一幅圖、一幅圖地看。教師要讓他們先連續觀察幾幅圖,因為這幾幅圖連在一起就交待出乙個完整的情節。 我們教學生學習一篇記敘文不是先讓他知道主要內容嗎?

看圖也是。先把這幾幅圖連在一起看,把表達的大概情節抓住,有乙個全面的認識,然後再一幅一幅具體細緻地看。這樣練習才能掌握觀察幾幅圖的方法。

二:邊看邊想,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

看圖寫話雖然是從訓練學生的觀察能力入手,但它的目的之一還在於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有的學生在觀察後,還是把作文寫得很平淡,其原因就是沒有發揮想象力的作用,只是就物寫物,就事論事。為了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我重視 「想」這一環節。

「想」,一是指老師提出的問題怎樣回答;二是指想象。想象是重點,老師提出的問題,給學生提供了思維的支點,學生借助老師提出的問題進行觀察想象,理解圖畫內容,啟迪開拓學生的思維。

三:大膽表達,培養學生表達能力。

在說寫訓練中,要求學生準確、有中心、有合理的看圖,啟發學生大膽思維、想象、表達,還要注意啟發學生的求異思維。每次在指導學生看圖說話、寫話時,要注意發展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四:引導學生課外閱讀,為寫話打基礎。

兒童從小聽故事、愛閱讀,會接受較多的刺激,對他的語言的積累和發展有很大的幫助。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興趣有選擇地多讀、廣讀。在閱讀時,認認生字,划划優美詞句,並鼓勵記下來,讓學生逐步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

在平時,盡量讓學生每天能抽出時間讀書、交流。激發學生讀書的興趣,滿足學生的表現慾,讓學生真正喜歡上閱讀。這樣能促使學生掌握和積累一定的語言材料,為寫話打下堅實的基礎。

總之,對低年級學生進行作文起步訓練,教師要注重引導課外閱讀,善於利用課本資源,充分激發學生想象,帶領學生實踐,積累寫話材料,讓學生樂說樂寫,使他們能順利地邁上中年級作文的新台階。我堅信:給孩子一片五彩的天空,他們定會像小鳥一樣展翅翱翔,定會用五光十色的筆來描繪美好的生活。

2023年3月

二年級看圖寫話

看圖寫話 星期一的早上,陽光明媚,萬里無雲。小學一年級2班的同學正在上,瞧,他們多麼認真啊!叮鈴鈴 下了,小華站起來伸伸懶腰,小光偷偷的把小華的椅子往後一拉,小華一屁股坐下去。哎呀,我的屁股!小華痛得嘩嘩地大哭起來。小紅聽到哭聲,連忙跑過來問 小華你怎麼啦?小靜也跑過來問 小華你怎麼了?就這樣越來越...

二年級看圖寫話

看圖寫話 問題設定一 上學的路上,明明一邊 一邊 問題設定二 這時,一位小弟弟 只見他 提供哭泣的詞語 嚎啕大哭哇哇大哭淚如泉湧淚如雨下泣不成聲 問題設定三 阿姨看到了 安慰著 問題設定四 還未走遠的明明 引導孩子們想象,明明會對小弟弟說什麼?問題設定五 垃圾桶彷彿在說 看圖寫話 問題設定一 這是一...

小學二年級看圖寫話大全

救小鳥 小明家旁邊有一棵大樹,樹上有乙個鳥巢,裡面住著幾隻可愛的小鳥,它們每天嘰嘰喳喳地叫著,快樂地生活。一天,小明聽見小鳥的叫聲和平時不一樣,就急忙從屋裡跑出來。原來乙隻小貓正在樹上,好象要吃掉小鳥。小明想到小貓喜歡吃魚,他馬上跑回家,拿出一條小魚,放在樹下。小貓一看見魚就從樹上跳下來。小明乘機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