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做到位》讀後感

2021-03-03 20:27:28 字數 3357 閱讀 1229

做事做到位演講稿

最近看了《做事做到位》這本書後,感觸很深,它讓我明白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讓我懂得做人做事要從小事做起,從每一件事情做起,要有始有終,這是培養乙個人的人格,人品的重要步驟。工作事情無大小,既然我們選擇了一項工作,來到了乙個公司,就要用心與同事相處,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對待公司利益沒有份內份外的事情。書中通過淺顯的道理和具體事實說明了做事做到位的意義和重要性,分析了做事不到位的原因及不到位的危害。

闡述了做事做到位的方法。

在工作中,如果不把小疏忽當回事,做事不注重細節,就會鑄成大錯。99分的努力+1分的疏忽=失敗。美國哥倫比亞號太空梭公升空後80秒**,機上7名宇宙員全部遇難。

造成這一災難的**是一塊脫落的泡沫擊中了飛機左翼前的隔熱系統。應該說,飛機的整體效能、系統等技術指標都是一流的。但是乙個細節不到位,一小塊脫落的泡沫頃刻之間毀了價值連城的太空梭,奪去了7名宇宙員的生命,使乙個重大的計畫功虧一簣。

這充分說明了做事做到位的重要性。

做事做到位如此重要,如何才能把事情做到位呢?到位是一種態度,工作做到位,就要端正工作態度,有嚴謹的工作態度,就要和「差不多」先生說再見。差不多先生的口頭禪是:

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他做錢鋪夥計,十字常常寫成千字,千字常常寫成十字。

掌櫃的生氣,常常罵他,他只是笑嘻嘻地道「千字比十字只多一小撇,不是差不多嗎?有一天,他突然得一急病,尋錯醫生,一命嗚呼。

「差不多就行」的態度是要不得的。鐵路工程師詹天佑曾說過 「大概、差不多之類話語,絕不能出自工程技術人員之口。」如今我們正處於工程建設階段。

「大概、差不多」之類話語也不應出自我們之口。工作是實實在在的,不能敷衍了事,必須把該做的事情落到實處。我們在工程建設和驗收過程中要嚴格標準、一絲不苟。

堅決不做新時期的「差不多先生」,堅決拋棄「差不多」惡習。

要做事做到位,就要高標準、嚴要求,永遠追求精益求精。每個人做事的標準都要高於領導和部門的標準。出身名門的野田聖子,37歲就當上了日本內閣郵政大臣。

他的第乙份工作是在帝國酒店當白領麗人。不過,在受訓期間,聖子竟然被安排去清潔廁所,每天都要把馬桶抹得光潔如新才算合格。

很快地,聖子就開始討厭起了這份工作,幹起活來馬馬虎虎。但有一天,一位與聖子一起工作的前輩在抹完馬桶後,居然伸手盛了滿滿的一大杯衝廁水,然後當著她的面一飲而盡,在前輩的眼中,聖子的工作根本沒有到位,光潔如新只是工作的最低標準,她以此向聖子證明,經她清潔過的馬桶,乾淨得連裡面的水都可以用來飲用。

前輩這一出人意料的舉動,使聖子大吃一驚。她發現自己在工作態度方面出了問題,根本沒有負起任何責任,於是,她對自己說:就算這一輩子都在洗廁所,也要當個最出色的洗廁人。

「訓練結束的那一天,聖子在抹完馬桶後,毅然盛了滿滿的一大杯衝廁水,並喝了下去。這次經歷,讓野田聖子知道了什麼是工作的最高準則,而在很多人眼中的合格、到位,只能算得上是工作的最低要求。

二戰中期,美國空軍和降落傘製造商之間發生了分歧,因為降落傘的安全效能不夠。事實上,通過努力,降落傘的合格率已經提高到99.9%了,但軍方要求達到100%,因為如果只達到99.

9%,就意味著每1000個跳傘士兵中會有1個因為降落傘的質量問題而送命。但是,降落傘商則認為提高到99.9%就夠好的了,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完美,根本不可能達到100%的合格率。

軍方在交涉不成功後,改變了質量檢測辦法。他們從廠商前一周交貨的降落傘中隨機挑出乙個,讓廠商負責人裝備上身後,親自從飛機上往下跳。

這時,廠商才意識到100%合格率的重要性。奇蹟很快出現了:降落傘的合格率一下子達到了100%。

這個故事還說明要做事做到位,還要注意方法和策略。

一是一次就把工作做到位。有這樣乙個故事。師傅需要一把扳手,他叫身邊的小徒弟:

「去,拿一把扳手。」小徒弟飛奔而去,過了許久小徒弟才氣喘吁吁的跑回來,拿回一把巨大的扳手,可師傅發現這並不是他需要的扳手。他生氣地說:

「誰讓你拿這麼大的扳手呀?」小徒弟沒說話,但顯得很委屈。這時師傅才發現,自己叫徒弟拿扳手的時候,並沒有告訴徒弟自己需要多大的扳手,也沒有告訴徒弟到**去找這樣的扳手,自己以為徒弟應該知道這些,可實際上徒弟並不知道。

師傅明白了:發生問題的根源在自己,因為他並沒有告訴徒弟做這項事情的具體要求和途徑。第二次,師傅明確的告訴徒弟,到某間庫房的某個位置,拿乙個多大尺碼的扳手。

這回,沒過多久,小徒弟就拿著他想要的扳手回來了。

有位廣告經理曾經犯過這樣乙個錯誤,由於完成任務的時間比較緊,在審核廣告公司回傳的樣稿時不仔細,在發布的廣告中弄錯了乙個**號碼。就是這麼乙個小小的錯誤,給公司帶來了一系列的麻煩和損失。這位廣告經理忙了大半天才把錯誤的問題處理好,耽誤的其他工作不得不靠加班來彌補。

於此同時,還讓領導和其他部門的數字同仁和他一起忙了好幾天。如果不是因為一連串偶然的因素使他糾正了這個錯誤,造成的損失必將進一步擴大。第一次沒做好,同時也就浪費了沒做好事情的時間,還會增加其他人的工作量。

返工的浪費最冤枉。

二是要提高工作效率。工作時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工作上,用100%的熱情做1%的事。海爾集團的「日事日畢」值得我們學習。

「日事日畢」就是對當天發生的各種問題,在當天弄清原因,分清責任,及時採取措施進行處理,防止問題積累,保證目標得以實現。

北京大學厲以寧教授在一次演講中,講了乙個現代版「三個和尚」的故事。

有三個廟離河邊都比較遠,該怎麼解決吃水問題呢?

第乙個廟裡的三個和尚商量,咱們來個接力賽,分三段接力挑,第乙個挑第一段路程,第二個接著再挑一段,然後第三個人挑回廟裡。這樣一來,大家不但幹活的勁頭足,而且還不累,於是水很快就滿了。這是協作的方法,可以稱為「管理創新」。

第二個廟,老和尚對三個徒弟說,我們立下了新的廟規,引進競爭機制。你們三個人都去挑水,誰挑得最多,吃晚飯時給他加一道菜;誰挑得最少,對不起,晚上你就只好吃白飯了。於是,三個小和尚你追我趕,一會兒就把缸挑滿了。

這是引進新的機制,賞罰分明,可以稱為「機制創新」。

第三個廟,三個小和尚覺得天天挑水太累,得想個辦法。他們砍了一些竹子連線在一起,做了乙個運水的管道,然後買了一些轆轤。第乙個和尚在下面負責搖轆轤,水桶上去了,第二個和尚負責倒水,第三個和尚則暫時休息。

三個人輪流換班工作,一會兒水缸就灌滿了。這就叫「技術創新」。

故事裡的創新是必不可少的,他往往能解決依靠個人主觀努力所不能解決的問題。就好像這三個和尚,如果缺少這些管理創新、機制創新、技術創新,僅僅依靠三個人拼命挑水,看似忙碌但得到的效果卻並不是最佳的。而通過一系列的創新,付出的勞動少了,但獲得的成果卻更多了,這樣的忙碌才是效率和價值的體現。

我們在工作中也要勇於創新、團結進取,分工合作,互相幫助。

我們都是普通人,過得也是普通的日子,很顯然都在做一些小事,怕只怕小事也做不好,小事也做不到位。人生要愛業、敬業、精業、樂業。無論從事什麼樣的工作,要想獲得成功,都要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愛。

乙個人要想幹好自己的工作,光靠自己的一己之力是不行的,還需要領導和同事們的幫助和支援。在乙個集體裡,我們要學會欣賞同事,了解同事,然後認識同事的優點,相互尊重,相互信賴,學會關心人,理解人,這樣才能產生團隊的凝聚力,發揮團隊的作用。

《做事做到位》讀後感

通過學習 做事做到位 一書,使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做事不到位在社會各行業所帶來的危害和不良影響,作為企業的員工做事做到位的重要意義。對照檢查自身存在的 不到位 認真學習提高做事效率和質量的方法,樹立起良好的職業觀,按照七條基本行事準則的要求促進良好習慣的養成。做事要堅持 一要日事日畢 工作到位 二要用...

做事做到位讀後感

學習了 做事做到位 這本書後,感觸很深,書中通過列舉做事不到位的9個方面如投機取巧 淺嘗輒止 遇事拖延 應付了事 馬虎輕率 偏離目標 循規蹈矩 眼高手低 推卸責任等說明做人做事做到位的意義和重要性及做不到位的危害,讓我懂得做事要從小事做起,從每一件事情做起,要有始有終,這是培養乙個人的人格 人品的重...

做人做事做到位讀後感

荀子曾在 勸學 一文中提到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所以說,基礎對於任何人 任何事情而言,都是很重要的。否則,我們也不會老是要說,要抓學生的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就好比蓋房子,地基打結實了,才可以蓋出漂亮堅實的房子。有個關於三隻小豬的故事,我們都聽過。三隻小豬,一起蓋房子,可是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