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四年級上冊第三單元作文

2021-03-04 01:13:06 字數 4671 閱讀 1409

編童話故事

教學目標:讓孩子展開想象的翅膀,編寫童話故事

教學過程:

一、匯入:同學們,你們喜歡聽故事嗎?好,今天老師呀,要給大家講個故事,但是有個前提,是講完這個故事,大家也要編個故事給老師,能不能做到啊?

下面老師就要給大家講蝸牛的故事。(看圖講故事)

二、審題:

一、看清圖意(畫面):三隻蝸牛,乙隻的背上沒有了殼,而是一座豪華別墅。兩隻在看,其中乙隻說:聽說你買了新房子呀!

文字:聽說你買了新房子呀!

二、讀懂提示:

那只蝸牛為什麼要買新房?另外兩隻蝸牛會怎麼想?它們圍繞「買新房」會展開怎樣的對話?後來它們各自的生活又有什麼變化?題目自擬。

三、擬乙個好題目:比一比,哪個更好?

《蝸牛的新房》 《買房子》 《買新房》 《聽說你買了新房子呀》《有些漂亮最虛偽》《蝸牛的「房子」》《蝸牛貝貝買房子》《蝸牛買房記》《不同命運》《用殼買房》《丁丁的新房》《新房子帶來的災難》

《要命的新房子》《適得其反》《蝸牛的新房惹麻煩》《新房子的**煩》

四、想好思路寫:1、那只蝸牛為什麼要買新房?

(1)厭煩、不滿。

太陽剛剛從東方公升起,它疲勞地眨了眨眼睛,讓溫暖的陽光迅速灑向大地。這時,蝸牛小施迷迷糊糊地睜開眼睛,它已經1001次看這簡陋而又窄小的殼了。小施厭倦地閉上眼睛,緩緩地從殼內滑出身體,睜開雙目,望著樹上小鳥的窩,心裡好生羨慕。

——謝一博

從前,有乙隻蝸牛,有一天,他想:我的房子太小了,昨晚睡覺都不踏實。我要買乙個新房子!

於是,它趕往集市。集市裡的東西琳琅滿目,蝸牛看得眼花繚亂。它定了定神,看中了乙個非常寬敞的房子,再一看**,上面寫著「休閒旅遊房,48元。

」蝸牛欣喜若狂:「這麼便宜,我買了!」於是,它付了錢,捧著房子愛不釋手。

然後,它摘下舊房子,「你已經沒有用了!」說完,就扔掉了。——鄭齊開

(2)自卑。 蝸牛旺旺走在回家的路上,一邊走一邊聽到了人類的嘲笑:瞧它的駝背樣!

旺旺想:我們蝸牛為什麼會有乙個這麼大的殼,成天壓在背上,難怪我們走起路來這麼慢。真要怪我們的祖先了。

這個時候,乙個念頭在他腦海中閃過:乾脆把這個又難看又笨重的殼拿了!反正醫院的齊阿姨是外科醫生,再讓林大叔給我造一座房子。

(3)換換裝、轉轉運。小蝸牛貝貝很不受人歡迎,因為他十分傲慢。可是他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兒,想先換套房子,換換裝。

於是,這天,貝貝換了新房,大搖大擺地出了門,來到最繁華的蝸牛大街67號胡同一開始就點出「傲慢」,為後面寫對話埋下伏筆。「蝸牛大街67號胡同」 有一種特別的味道,散發出童話和現實融合的氣息,顯得特別有趣味。

(4)標新立異:

從前,有乙隻富有的蝸牛,它的錢用也用不完。它看見了全部蝸牛都穿著古老的房子——一圈圈的「麻線」纏在殼上,又灰又醜。他想:

我可是鼎鼎有名的大富翁,和他們這些平民百姓的房子居然一模一樣,有沒有搞錯啊!我一定要脫下這舊房子,換一頂最豪華的新房子。 ——曹一甌

芒果山上生活著許多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的蝸牛,它們都有著自己的房子,可是它們的房子都是一樣的。所以,有很多蝸牛夢想著自己以後能買上一間與眾不同的房子。——李晨平

(5)追求時尚:有乙隻蝸牛,一輩子都嚮往時尚,它覺得自己的殼太難看了。「現在都什麼時代了。還背這種難看的殼,老土!」它常常這樣抱怨。——葉振鋒

點出「追求時尚」。語言簡潔明快,個性鮮明。

(6)迫不得已: 一天,乙隻蝸牛和往常一樣,在慢慢地散步,忽然,它碰見了一條蛇,那條蛇正餓著呢。它看到這美味十分動心。

蝸牛看到蛇非常害怕,自己爬得這麼慢,可怎麼辦呢。忽然,靈光一閃,想到辦法了。它把自己那重重的殼給扔掉了,自己逃走了。

蝸牛逃走之後,覺得自己背上很不舒服。因為殼可是它遮風擋雨的工具呀!於是,蝸牛去了購房中心買了一套漂漂亮亮的小房子,高高興興地進房住了。 ——鄭洋

2、另外兩隻蝸牛會怎麼想?它們圍繞「買新房」會展開怎樣的對話?

這只蝸牛的舉動引起了整個蝸牛界的震動。幾個好朋友從遠處趕來看它來了。它們剛爬到這兒就驚叫一聲,因為這只蝸牛的新房真是太大,太美了。

蝸牛聽到尖叫,從家裡爬出來,神氣地說:「你們來幹嗎呀!」「聽說你買了新房子呀,我們來看一看。

」小蝸牛聽到這裡更加驕傲了,連正眼也不看一下它的朋友,就把門關上了。——鄭洋

一天,平平和琪琪正在路上走著,忽然,眼前一亮,他倆停了下來。走在眼前的竟然是大明星皮皮,平平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揉了揉,確實是皮皮。他正揹著一棟華麗又寬敞的房子蹣跚地走著,似乎每邁出一步,都會感到吃力。

整座房子有三層高,把皮皮的身體都壓成了一張紙。皮皮看起來很勞累,眼皮都快拉攏了。琪琪忍不住走上前去問:

「聽說你買了新房子?」皮皮還是不動聲色,看樣子已經沒有力氣回答了。 ——李晨平

咚咚看見丁丁,連忙上去打招呼:「你好啊,丁丁,你的房子真好看,能讓我玩玩嗎?」可是,丁丁卻不理不睬,過了好久,才吐出一句:

「幹什麼呀,你家是不是沒見過,要玩去買乙個不就ok啦,還借來借去,你不嫌累呀!」咚咚十分傷心,自己孤獨地回教室去了徐睿康

蝸牛奇奇走出醫院,松了一口氣說:「沒了那個醜陋的殼,真是舒服啊!」它跑到百貨大樓買了座三層小別墅。它背上新房子,神氣極了。

路上。奇奇遇到了以前的幾個朋友,他說:「你看,我買了乙個漂亮的房子!

」乙個朋友說:「房子麼,可漂亮了,可是太大了,太重了,還是以前的那個好!」「是啊,那麼重,難道你不累嗎?

」但奇奇卻傲慢地說:「什麼?像我這樣漂亮的房子,大又怎樣,重又怎樣。

」說著,氣呼呼地走了。——周凌瑤

蝸牛小達神秘失蹤幾個星期後,終於回來了。他打**給好朋友說,這些天他爬上人們的車,看到了小鎮上的房子。那個時尚啊……

聽說你買了新房子呀!」鄰村的花花和房房也趕來了。他倆一看小達背上光禿禿的,大吃一驚:

「你的……房子呢?」「那個嘛,我早丟了。」說罷,挪出乙個精緻的玩具房子,安到了身上,炫耀了一番,便昂起了頭王俊嵐

它的兩個朋友虎虎和笑笑聽說它換殼後,對它說:哎呀,兄弟,這殼是不能換的呀!「什麼,為什麼不能換?

」「你不知道,我們蝸牛一生要換兩次殼,隨著年齡的增大,我們的殼是會變大變厚的,你的這個不會長,還是趁早換回來吧!」蝸牛聽了,不再理睬虎虎和笑笑。——葉振鋒

蝸牛們都「跑」到房子後頭欣賞起來,還時不時地低聲耳語幾句,就是不敢喧嘩,生怕被傲慢的蝸牛貝貝察覺了,那冰冷的目光會把自己掃得渾身哆嗦。 ——潘烜

看,寬敞的大門,潔白的牆面,紅色的瓦片,哪一處不像天堂般亮麗,哪一處沒有顯示出王者的氣質。蝸牛毫不留情地棄去了舊房子,背上光彩照人的新房子。——謝一博

3、後來它們各自的生活又有什麼變化?

(1)生活麻煩:

第二天,小蝸牛正打算去散步。它想換個地方去住住。可誰知,問題出來了。

小房子推不動呀!小蝸牛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房子還是動也不動。正在這時,它又看見了它的朋友,它們正在快樂地散步呢!

這時,它才想起自己原來的殼有多好,於是,它把新房扔了,把殼重新裝到身上去了。——鄭洋

蝸牛運動會中,樂樂報了60公尺,爬到終點時,創下了吉尼斯紀錄——8個小時。他早早地出來上學,來到教室已經放學了。吃飯時,等他到了餐廳,飯菜也沒有了。

樂樂一氣之下把房子摔破了,然後撿回自己的蝸牛殼,重新安在背上。 ——施淦勇

(2)遇到危險:不久,小小吃完晚飯,到草地上散布。說時遲,那時快。

乙隻禿鷲衝了下來。一把抓起小小,飛回巢穴。小小嚇得縮排了看著漂亮但並不堅固的新房裡,可是被禿鷲輕輕一抓,就抓破了。

一天晚上,乙隻老鼠出來覓食,它一眼就看見了那只蝸牛,老鼠心想:美食居然送上門來了!蝸牛見狀趕緊躲進新房子裡。

老鼠一掌拍下去,房子塌了,蝸牛趕緊逃跑,眼看就要追上,蝸牛忽然看見了它的舊房子,二話不說,縮了進去。老鼠怎麼也打不開,只能垂頭喪氣地走了。蝸牛探出頭來說:

還是我的舊房子好!從此,它做了乙隻平凡的蝸牛。——鄭齊開

第二天,大家都出來玩。誰知,乙隻大手迎面撲來,大家急忙跑進洞裡,只有貝貝因為新房太重而不能及時回家,在一叢草下瑟瑟發抖,可是,它的新房幫了忙,不過是倒忙,房子的顏色艷麗程度讓手的主人法布林找到了他,帶回家用於做試驗,他可能就是被螢火蟲吸食的那只吧!我們應該為他悲哀一分鐘。

——潘烜

五、讓結尾有回味:

從此以後,樂樂再也不買房子了,成了普普通通的小蝸牛。——施淦勇

奇奇走啊走,背上越來越沒力氣,就要倒下了。但它還是一定要走完,就剩下最後一步了,它倒在了草地上。它想:

當初要是沒有扔掉殼的話,就不會像現在的樣子,沒有朋友,也沒有殼。想完了一切,它死在了綠色的小草邊。——周凌瑤

另兩隻蝸牛起初還挺羨慕蝸牛平平的新房子,可現在它們覺得還是自己的小房子好,輕鬆又舒服。想到這兒,它們不禁摸了摸自己的小房子,笑了。——任夢詩

這只傻蝸牛把面子看得比生命還重要,真是不知死活呀!——曹一甌

還好,那個殼還在草地,花花馬上把新房子拆了,換成原來的殼。——王穎

可憐的蝸牛終於死在了自己的「時尚」下。——葉振鋒

皮皮的新房子雖然很華麗,但是它還是給皮皮帶來了不少麻煩啊!——李晨平

三、指導學生寫童話的方法:

下面提幾點應注意的地方,供同學們參考:

1. 把動物或物品當作人來寫。因為童話的特徵是通過想象和幻想,運用擬人、誇張等藝術手法來塑造形象,反映生活,表達理想,對兒童進行思想和知識教育的一種文體式樣。所以寫這篇作文時,應把動物或物品當人來寫,使動物或物品具有人的思想行為,語言動作。

2. 要展開大膽而又合理的想象。童話故事的內容是憑想象虛構出來的,環境可以假設,情節可以編得離奇,這都是大膽的想象。比如小白兔可以種蘿蔔,鳳凰可以當老師教搭窩,這是運用了擬人法,符合情理的想象。

但想象不能離開生活的實際,要根據動物或物品本身的特性去想象,例如你可以寫鴨子奪得游泳比賽冠軍,但如果寫母雞游泳得獎就顯得不倫不類了。只有合理的想象,才能給人真實的感覺。

四年級上冊第三單元童話作文鼻子和嘴

鼻子和嘴 東門學校四 一 班祁欣顏 一次,主人舉行了一場宴會,嘴飽餐了一頓。過了一會兒,嘴還在那兒細細品嚐剛才的美味。鼻子看見嘴那得意的模樣,一股無名之火油然公升起。哼,有什麼了不起,一天到晚就知道吃。誰?是誰在說沒本事?我,鼻子,你有本事?一天到晚就知道吃,吃還要我先幫你聞聞。鼻子老弟,你這話可說...

四年級上冊第三單元童話作文教學設計 最後

設計理念 童話以曲折動人的情節 擬人化的寫法 優美生動的語言揭示了世間的真善美,深得少年兒童的喜愛。通過本組課文閱讀教學,孩子們對童話特點有了較深的了解。在此基礎上,這次習作以講童話 編童話 演童話 寫童話來安排教學流程,進一步提高學生寫作童話能力,激發起他們的創作慾望。教學目標 1 知道童話特點,...

四年級上冊第三單元作文指導

教師 閔燕 一 寫作要求 寫童話。自己選擇幾種動物 或者幾件物品,以它們為主人公,想象一下,它們之間可能會發生一些什麼事,編成乙個故事寫下來。也可以寫你續編的小木偶的故事。二 寫什麼 哈哈,寫童話可是同學們的強項,發揮我們豐富的想象力,把我們平時那些天馬行空的想法寫下來,就是豐富的童話故事了,在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