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四年級上冊第三單元作文導學案

2022-08-11 10:00:06 字數 1215 閱讀 1752

第三單元作文導學案

主備人:吳信華審核人使用人:

教學目標:

1.了解童話故事的特點;感受童話故事給我們帶來的樂趣;

2.激發學生喜歡讀童話故事的興趣,並養成邊讀邊想的閱讀習慣。

3.會抓住童話的特點編、寫童話;

教學重點:了解童話的特點,創作一篇童話。

教學難點:激發學生編寫童話故事的興趣。

教學時間:二課時

教學過程:

一、體會童話

1.讀小林和小東的對話,說說你發現了什麼?

2.結合自己讀的童話故事談對童話的認識和感受。

二、當堂檢測:

1、把下面的詞語補充完整。

鮮花( )開綠樹成( ) 鮮果( )香可( )巴巴

雪花飛( ) 草( )花開狂風大( ) 冰雪( )蓋

2、按課文內容填空。

a、從前,乙個小村子裡有座那裡,春天_______ ,夏天秋天冬天

b、幸福要靠要靠做出

c、現在,小木偶也會

d、老木匠說得沒錯不過

三、寫童話

1.根據童話的特點和讀過的童話故事,選擇你喜歡的動植物或人物、事物展開想象寫乙個童話故事。

2.小組內評選優秀作品展示。

四、例文參考

鴨式搖步舞

搖搖是乙隻小鴨子。他才出世不久,剛學會走路。

他走路搖搖擺擺的,所以大夥兒叫他搖搖。

搖搖的走路是和笑聲連在一起的。他每走一步,大家都會在後面笑話他。他的姿勢是如此奇怪,如此笨拙。

小搖搖很苦惱。怎麼辦呢?躲在家裡別出來丟人現眼吧。可是,這樣會讓人笑話一輩子的——小搖搖想。

小搖搖開始不怕別人笑話了。他每天在沒人的地方練習走路,盡可能使自己走路搖得有規律些,搖得好看一點兒。

而且,每天還要到熱鬧的地方去走一圈,看看人們的反應。

後來他發現,如果自己昂首挺胸、旁若無人地闊步前進,就會有一種特殊的風度——這是鴨子獨有的風度。

他就這樣經常改進自己的走路方式。

有一天,他又來到熱鬧的地方。乙隻小松鼠像發現了什麼奧秘似的說:「瞧,乙隻多麼神氣的小鴨子!」

「是啊,他走得真好看。」小刺蝟也說。

人們開始用讚賞的眼光來看搖搖走路了。

後來呢,動物界盛行一種搖搖步的走法,就是模仿小鴨子搖搖走路的一種時髦風尚。

在動物們跳舞的時候,還專門有一種舞步,叫做「鴨式搖步舞」。這是一種很難學、但很好看的舞步。

我不說,你們也知道,這種舞步的創始人就是——小鴨子搖搖。

人教版語文四年級上冊第三單元作文

四上第三單元作文 花花的故事 同學們,你們認識花花嗎?瞧,就是那個穿著花衣裳 揹著花書包的小貓。今天,它就是動物園第一小隊的小隊長啦。看它,又蹦又跳,多高興啊!今天,正好是第一小隊值日。一放學,花花就把它們小隊的夥伴們集合起來,開始分工。喵,喵,小兔 小狗,你們掃地。小鹿,你擦黑板。小鴨 小公雞,你...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語文第三單元作文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語文第三單元作文 編童話故事手和腳的故事 手和指令碼來是一對好兄弟,他們相處得挺和睦的,每天都互相配合,同心協力幫助主人做了許許多多的事情。但是由於他們倆的功勞越來越大,因此引發了他們之間為了爭奪名利而大打出手。手就想 腳成天都在四處溜達,沒做一點好的表現給主人看,反而經常闖禍,這也...

童話四年級上冊第三單元作文

編童話故事 教學目標 讓孩子展開想象的翅膀,編寫童話故事 教學過程 一 匯入 同學們,你們喜歡聽故事嗎?好,今天老師呀,要給大家講個故事,但是有個前提,是講完這個故事,大家也要編個故事給老師,能不能做到啊?下面老師就要給大家講蝸牛的故事。看圖講故事 二 審題 一 看清圖意 畫面 三隻蝸牛,乙隻的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