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二年級基礎知識 閱讀理解練習 共5天

2023-02-15 13:36:04 字數 3346 閱讀 3806

基礎知識+閱讀理解練習(第1天)

一、讀拼音寫詞語.

二、照樣子,組新字,再組詞.

例:直+木=植(植物)

寺+訁=( 前+刀=(

弟+辶=( 田+艹=(

寸+木=(

三、閱讀理解.

小小的希望金波

我有乙個小小的希望.

我真希望有那麼一天:小鳥能聽懂我的話,我也能講小鳥的話.那樣,我就可以告訴它們:不要往那邊樹林裡飛,那邊有個舉著獵槍的人;也不要到這裡來,這兒,張著捉鳥的網.

我要和小鳥一起飛到另一片樹林裡.我躺在林中的草地上,望著頭頂上綠葉間的小鳥,我們用彼此都能聽懂的話,交談著春天、樹林、花朵,還有越來越多的花園.

1.照樣子,說一說.

越來越多越來越多的花園

越來越高

越來越()

2.「我」想告訴小鳥什麼呢?用「」在短文中畫出來.

3.「我」要和小鳥一起飛到另一片樹林裡,一起交談().

a.春天、草地、花朵和花園

b.春天、樹林、花朵和花園

c.春天、綠葉、花朵和花園

4.你想對張著捕鳥網的人說些什麼?

答案:一、

姑娘碧綠吐絲休息兒童叔叔桃樹充滿

二、詩古詩剪剪刀遞傳遞植植樹村村莊

三、1.越來越高的小樹苗大越來越大的雨

2.不要往那邊樹林裡飛,那邊有個舉著獵槍的人;也不要到這裡來,這兒,張著捉鳥的網.

4.示例:鳥是人類的朋友,請愛護鳥,不要捕殺它們.

基礎知識+閱讀理解練習(第2天)

一、選擇正確的拼音填空.

二、照樣子寫詞語.

(1)叮叮咚咚(擬聲詞

(2)絢麗多彩(寫花的詞

三、閱讀檢閱台.

春天的美景

春天來了,帶給大地一片勃勃生機.小花一朵一朵地盛開,有紅的、黃的、粉的、紫的……美麗無比,她們好像在比衣裳;美麗的蝴蝶在空中飛舞,像是一朵朵會飛的花;忙碌的蜜蜂像乙個個紅娘,在花間牽線.

春天的鳥兒特別活潑,唱的歌婉轉動聽;春天的陽光灑在大地上,到處暖洋洋的;兒童的笑聲和可愛的臉龐帶給大地無比的歡悅.

在這美好的春天,到處鳥語花香,充滿喜氣,我們可不要讓這美好的春光溜走了!

1.從文中找出表示顏色的詞語,寫在下面的橫線上.

2.短文的作者抓住了___蝴蝶、蜜蜂和___來描寫春天的美好.

3.用「——畫出文中乙個比喻句.

4.短文最後一段告訴我們要

答案:一、

(1)sì (2)shì (3)zhǒng (4)zhòng

二、(1)嘰嘰喳喳淅淅瀝瀝

(2)五顏六色萬紫千紅

三、1..紅、黃、粉、紫.

2.小花鳥兒陽光兒童

3.美麗的蝴蝶在空中飛舞,像是一朵朵會飛的花

4.珍惜時間

基礎知識+閱讀理解練習(第3天)

一、我會查字典.

二、在括號中填入恰當的詞語.

( )的風箏 ( 的地毯 ( 的冬天

( )地吸氣 ( 地問 ( 地展現

三、課內閱讀.

《鋪滿金色巴掌的水泥道》節選

我走在院牆外的水泥道上.水泥道像鋪上了一塊彩色的地毯.這是一塊印著落葉圖案的、閃閃發光的地毯,從腳下一直鋪到很遠很遠的地方,一直到路的盡頭……

每一片法國梧桐樹的落葉,都像乙個金色的小巴掌,熨帖地、平展地粘在水泥道上.它們排列得並不規則,甚至有些凌亂,然而,這更增添了水泥道的美.

1.在文中找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

雜亂——(增加——(

2.文中畫線的橘子運用了修辭方法,把比作.

3.從**能看出門前水泥道的美麗,請寫在橫線上.

答案:一、

目 q qiáo 瞧一瞧人 s shí 食物 d dì 第一辶 d dào 道路

二、示例:美麗鮮紅寒冷深深奇怪清晰

三、1.凌亂增添

2.擬人落葉小巴掌

3.水泥道像鋪上了一塊彩色的地毯.這是一塊印著落葉圖案的、閃閃發光的地毯,從腳下一直鋪到很遠很遠的地方,一直到路的盡頭……

基礎知識+閱讀理解練習(第4天)

一、我會連.

二、給下列漢字加兩個部首,變成新字再組詞.

三、我會自己讀懂課文,回答問題.

下雨了,天陰了,雲低了,太陽躲起來了.

燕子掠過樹梢,魚兒跳出水面,螞蟻交頭接耳,說著悄悄話:「要下雨啦,要下雨啦!快搬家!快搬家!」

不一會兒,滴答,滴滴嗒嗒……小雨點落下來了!它落在地面上,像敲小鼓;它掉在池塘裡,逗得池水笑起朵朵花.抬頭看天,小雨點連成一條條銀線,被風一吹歪歪斜斜,像喝醉了酒,又像在跳舞.

不一會兒,嘩啦,嘩啦嘩啦……小雨點匯聚在一起,變成小溪,在地上流淌.它衝乾淨了石階,洗乾淨了操場,那一條條的柏油馬路,變得溜光發亮.

我們不怕雨,光著頭,光著腳丫,追著雨花跑,有的手提涼鞋,有的披雨衣,有的揮動小棍,像一群小鴨……在雨中,我們上學去.

1.畫出短文中的表示聲音的詞.

2.短文有___節,第___節寫我們在雨中上學去.

3.根據短文內容填空.

(1)下雨前,天___了,雲___了,太陽___了,燕子魚兒螞蟻說著悄悄話:「要下雨啦,要下雨啦!快搬家!快搬家!」

(2)小雨點落下來了!它落在地面上,像它掉在池塘裡,逗得抬頭看天,小雨點連成一條條被風一吹歪歪斜斜,像又像

答案:一、

害羞的——女孩鮮豔的——花朵高遠的——風箏

脫掉——棉襖開啟——包裹挑選——樹種彈奏——樂曲

二、例:穿穿戴芽發芽難難道

推推舉站站立戰戰鬥

三、1.滴答,滴滴嗒嗒嘩啦,嘩啦嘩啦

(1)陰低躲起來掠過樹梢跳出水面交頭接耳

(2)敲小鼓池水笑起朵朵花銀線喝醉了酒在跳舞

基礎知識+閱讀理解練習(第5天)

一、照樣子,加部首變新字.

二、反義詞連連看.

三、閱讀理解.

奇妙的大自然

大自然真是一本豐富多彩又奇妙無窮的大書.

比如植物中的花,有的花開得十分鮮豔,是為了吸引昆蟲以達到傳播花粉的目的;靠風傳粉的花則相貌平平,風一吹,花粉便漫天飛舞.

還有植物傳播果實和種子時,靠動物傳播的種子一定長滿鉤刺,一有機會就鉤在動物或人身上,然後進行一次免費旅行;靠風傳播的則輕盈、蓬鬆、太陽一曬,風一吹,便有了新家.

只要你走進自然,就能發現很多的奧秘.

1.給下面的字注音.

旅( )曬( )

2.畫線句是乙個比喻句,把比作.

3.下列說法中不符合短文內容的一項是( )

a.靠昆蟲傳播花粉的花通常開得十分鮮豔.

b.靠風傳播種子的植物一定長滿鉤刺.

c.大自然中有很多秘密.

答案:一、

例:土壞足跳訁識糹給

二、溫和——暴躁仔細——粗心

快活——難過粗心——細心

三、 shài

2.大自然一本豐富多彩又奇妙無窮的書

二年級閱讀理解

姓名班級 有趣的小刺蝟 刺蝟是一種有趣的小動物。它的身體活像乙隻老鼠,只是比老鼠大多了。它的頭尖尖的,眼睛和耳朵很小,牙齒非常鋒利,門牙特別長。刺蝟的四 肢枝 很短,跑起來很快。它的爪子像老鷹的爪子那麼銳利,那麼有力。除了腹部,刺蝟渾身長滿了像鋼針一樣的硬刺,又短又密。遇到強敵時,它就把身體蜷 qu...

小學二年級閱讀理解 三

一 小貓 小貓抓老鼠的本領很高。每當它捉老鼠的時候,總是靜靜地躲在老鼠洞旁。等老鼠跑出來,它前邊的兩條腿使勁往前蹬,後邊兩條腿往後踹,猛地竄過去,一下子把老鼠捉住了。問題 1 這段話共有 句話,主要是寫小貓 2 這一段話是圍繞第 句話寫的。3 找出描寫小貓的動作的詞語。三個以上 二 我們的學校 我們...

二年級語文基礎知識複習試題

一 字詞 躲 末 岡 燒 靜 躺 未 剛 澆 淨 灑 滴 託 利 應 酒 摘 拖 力 因 該 答 脆 潔 採 刻 塔 股 結 彩 鵑 此 京 北 寧 鵲 些 景 背 濘 鳥 紗 壞 釣 滴 島 沙 環 約 商 特 風 雄 坡 李 待 鳳 熊 披 季 塔 漫 渴 使 提 搭 慢 喝 便 題 廢 謎 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