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課應包含哪些內容

2023-02-15 12:57:03 字數 1683 閱讀 9628

說課是指教師針對具體課題或某一觀點、問題,面對同行或教研人員,將教學設計、教學過程、教學內容以及理論依據,用簡要準確的語言表達出來的過程。它既不同於備課也不同於上課。備課需要寫出做什麼,怎麼做;上課解決的是教什麼,怎麼教的問題;而說課不僅要解決教什麼,怎麼教的問題,還要說出「為什麼這樣教」的問題。

說課是在備課與上課兩個直接過渡的環節之間,插入的乙個獨立的新的環節,對於備課是一種深化和檢驗,能使備課理性化;對於上課則是有一種更為嚴密的科學準備,使得教學組織更加完善。說課一般包含以下幾方面內容:

一、說課程標準

要說課程標準對本節課內容的基本要求;課程標準中規定的對學生的能力要求;本節課內容應該貫徹課程標準中規定的哪些教學原則,可以採用課程標準中要求的哪些教學方法。由於不同學校、不同學生的條件和素質是不一樣的,因此,說課程標準對學生的要求應表現出一定是靈活性。

二、說教材

從理論上講,說教材也稱之為教材分析。首先分析教學內容,講清本課題包括哪些知識,這些知識點在整體知識結構中的地位及前後聯絡。更要根據教學物件的不同,作教材內容處理和安排的說明。

二是確定教學目的。教學目的是教學設計中最先要考慮的要素。教學目標應強調教學活動對學生產生具體的行為改變。

三是確立重點、難點的處理策略。因為難點的形成有教材本身的因素,也有學生知識水平的因素。

三、說教法

主要是說明「怎樣教」和「為什麼這樣教」的問題。一是說選用什麼樣的教學方法。選用什麼樣教學方法不能太籠統。

有的教師只說句啟發式,究竟「如何啟」、「如何發」的?沒有實質的方法,只是停留在表面。二是說選擇教學方法的理論依據。

一堂課上有時可以運用幾種教學方法,介紹選擇教法的理論依據。三是說該課如何使用教具、學具或電教手段。

四、說學法

主要說明學生要「怎樣學」和「為什麼這樣學」的問題。

首先說指導學生用什麼樣的方法學習 。從巨集觀上,指導學生完成相應的學習過程:預習——聽課——複習鞏固與完成作業——小結,並逐步使每個學生都能掌握與自己實際相適應的預習方法、聽課方法、閱讀方法、總結方法等。

從微觀上,要滲透學法操作程式的設計,要幫助學生總結怎樣解題的過程。

其次說培養學生哪方面的能力根據課題的特點,可從注意力、觀察力、記憶力、想象力、思維能力等方面選擇一至兩個作為重點進行訓練與培養。

再次說如何調動學生學的積極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這雖然屬於非智力因素的範疇,但從學生的心理角度看是極其重要的。學生只有對課題中的知識產生了興趣,才能注入學習的思想、精力,去體驗,去獲取。

最後說學法指導的理論依據。學法的指導有其教育科學的根據,要針對學生、課堂的實際,尋求理論的支撐,以教學規律、理論依據來支援學法的指導。

五、說教學過程

即說明教學設計的整體思路。一是說教學全過程的總體結構設計:引進課題--創設情境,匯入新課;講授新課--根據學科知識點的教學目標、重難點,形成授課的結構思路;課堂練習--根據教材知識點的示例,形成變式訓練;內容小結--強化知識重點、概念;布置作業。

二是重點說明教材展開的邏輯順序、主要環節、過度銜接及時間安排。三是說明針對課型特點及教學法的要求,在不同教學階段師生是如何協調統一的。四是對教學過程作出動態性**。

說課主要靠口頭語言來表達,具有演講的特點。這些特點表現為說者的心口相應的協調和面對同行侃侃而談的技巧。說課者的禮儀風度、聲情並茂、思路層次、應變調控等都有相應的要求。

說課作為一種教學、教研改革的手段,有效地調動了教師投身教學改革、學習教育理論、專研課堂教學的積極性,它是提高教師素質,培養研究型、學者型教師有效途徑之一。

說課應包含哪些內容

首先說指導學生用什麼樣的方法學習 從巨集觀上,指導學生完成相應的學習過程 預習 聽課 複習鞏固與完成作業 小結,並逐步使每個學生都能掌握與自己實際相適應的預習方法 聽課方法 閱讀方法 總結方法等。從微觀上,要滲透學法操作程式的設計,要幫助學生總結怎樣解題的過程。其次說培養學生哪方面的能力根據課題的特...

教案包含哪些內容

題目乙份完整教案包含哪些內容 教案就是教師為該課時備課的書面結果,所以教案是以課時為單位設計的具體教學方案,教案是上課的重要依據,對該課時起到指導和規劃作用。我個人認為乙份完整的教案包括 課題 三維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目標,方法與過程目標,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課的型別 理論課,討論課 實驗課 習題...

條碼裝置都包含哪些內容

條碼條碼裝置,條碼列印條碼軟體領跑條碼標籤列印軟體 在日常生產生活中,尤其是一些食品,飲料的外包裝上都會看到一些用來掃瞄結賬的黑白條,這就是我們通常說的條碼。條碼是運用最廣的一種物品的識別符號,被運用到很多行業中。那麼這些條碼都是如何被運用的呢?想要充分發揮條碼的作用,離不開條碼裝置的支援。比如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