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中醫婦科教學模式注重中醫經典學習

2023-02-14 23:51:03 字數 2095 閱讀 2184

一、學習中醫經典的重要性

近年來中醫**教學在教改方面也提出來較多方法,但達到真正意義的改革和創新卻較為少見,這可能是中醫**教學質量提高較慢和人才的培養不利的主要因素。中醫經典是中醫學發展的核心基礎,要有一定的文學基礎,認真閱讀、領會,才能學通、學精,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地發揮經典在中醫診治中的指導作用,才能體現傳統醫學的魅力,才能使傳統中醫邁出國門走向世界。中醫的四大經典是中醫學理論和實踐的結晶,在數千年的醫療實踐過程中發揮著巨大的作用,並且也是現代中醫教學和傳承必備的核心內容。

因此經典著作的教育必須體現到中醫**學的教學當中。現在中醫院校的學生入學之初即安排了四大經典的課程,此時,他們對中醫的認識還是個初學者,對於深奧的經典來說,可以說是一頭霧水,死記硬背,應付考試,所以就出現了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結果。當學生們接觸到臨床學科以後,就會認為沒有學習經典的必要了,由於經典著作形成的歷史遙遠,之乎者也,文簡意繁,閱讀起來枯燥、乏味,因此學習經典著作的興趣越來越淡漠。

二、中醫經典在中醫**學中的學術價值

《黃帝內經》、《傷寒論》、《金匱要略》、《溫病條辨》,被中醫醫學界稱為四大經典 ,這些著作是我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醫臨證的基礎和準繩。《黃帝內經》是我國現存醫學文獻中最早的一部書籍,它以人與自然、天人相應的理論揭示中醫學的內涵。《傷寒論》、《金匱要略》、《溫病條辨》,每一部著作從不同的方面認識疾病有著各自的理論體系,貫穿於始終的整體觀和恒動觀,並有其獨特的辨治特點,其理、法、方、藥一線貫通,真正做到知常達變,它是中醫臨證之航向。

學習中醫經典是提高和鞏固師生中醫基礎理論水平和臨床辨治能力的需要。通過對歷代名醫應用經典的臨床病案進行分析比較、歸納總結,同樣對中醫**學的發展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

三、教學方式的改革

1.明確目標,激發興趣。明確目標就是明確學生的學習目標,即教學應達到的標準,它是教學活動的目的,在教學活動中占有重要位置。

具體方法:在中醫**課堂教學活動開始時,教師就應該把本節課要達到的具體要求告訴學生,讓他們心中有數、明確自己努力的方向,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教師提出目標時要選擇最佳方法,要簡單明瞭,易被學生接受。

在教學之初,可引用一些古代醫家的診病小故事,來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例如:在講胎死不下這節課時就可用:

李將軍妻病甚,呼佗視脈,曰: 傷娠而胎不去。 將軍言:

聞實傷娠,胎已去矣。 佗曰: 案脈,胎未去也。

將軍以為不然。佗捨去,婦稍小差。百餘日復動,更呼佗。

佗曰: 此脈故事有胎。前當生兩兒,一兒先出,血出甚多,後兒不及生。

母不自覺,旁人亦不寐,不復迎,遂不得生。胎死,血脈不復歸,必燥著母脊,故使多脊痛。今當與湯,並針一處,此死胎必出。

湯針既加。婦痛急如欲生者。佗曰:

此死胎久枯,不能自出,宜使人探之。 果得一死男,手足完具,色黑,長可尺所。[5]

2.把握提問,激勵求知。傳統的教學方式都是教師問,學生答,嚴重限制了學生思維的自由性,降低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教學中教師要讓學生知道,要有問題意識,把問題作為學習的動力、起點和貫徹學習過程的主線,要善於發現、提出、分析和解決問題。通過一些經典的小故事,學生可以相互討論後,向老師提出有關故事的時代背景、醫者的學術思想、診斷過程以及治法方藥。如果學生把握了提問的主動權,就說明了他們具有了學習的主動性,已經有了初步的創新萌芽。

與此同時加強了師生的互動與交流,有效地提高了經典在中醫**教學中的地位及作用。

3.注重方法,提高能力。教學方法是教學的先導,在以往課堂教學過程中,闡述學習方法時,大部分是由教師完成,學生只是唯命是從。

這樣做不僅使學生對學習方法印象不深,同時也壓抑了學生強烈的表達慾望,阻礙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如何才能提高學生的能動性,展現學生個人風采,鍛鍊學生的表達能力和概括能力,以及臨床的實踐能力,這是教改中的重要環節,改變傳統的學習方法,激發學生的邏輯思維,給予學生發表議論的空間,才能更有效地提高學生的各種能力的培養。

中醫學歷史悠久,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四大經典是醫學根源和靈魂。對於中醫學下屬學科中醫**學有著深遠的影響。目前的中醫教育,不僅偏離了這個軌道,甚至摒棄了傳統四大經典的教育模式,致使學生甚至部分臨床學科的教師,對經典著作缺乏足夠的認識和應用,大多數醫生缺少中醫的基本功。

所以,要想培養出現時代合格的中醫**學臨床、教學和科研人才,必須要重視經典的研習,用經典理論指導實踐,這是傳承中醫、發展中醫事業的必由途徑。只有這樣,中醫及中醫**學才能真正發展強大。

法學教學實踐中教育模式的改革

摘要 我國現行的法學教育模式比較注重向學生傳授法學原理和基於現行規範的法律知識,相對輕視對學生實踐能力 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培養。對現行的法學教育模式必須進行實質性的 全方位的改革,要推行 實踐性法學教育的模式 強化法學實踐教學。關鍵詞 法學教育實踐教學教學模式 法學教育模式的確定應與大學生的培養目...

教學方法改革在人才培養模式改革中的地位

摘要 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是教學改革的核心。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要通過課程落實到教學過程中,教學方法嚴重影響人才培養的方向,適當的教學方法是實現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目標的必要條件,教學方法改革是人才培養模式改革中非常關鍵 又最為困難的乙個環節。關鍵詞 人才培養模式改革 課程 教學方法 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是教學改革...

情景模擬與PBL模式相結合在骨科教學中的應用

摘要 對情景模擬與pbl problem based learning,pbl 教學模式相結合在骨科教學中的應用進行了初步探索。對教學的實施方法 教學效果和教學體會及其注意事項,以及目前條件下存在的問題和亟待改進方面進行了 為情景模擬與pbl相結合的教學模式在骨科教學中的應用提供經驗。關鍵詞 情景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