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的三種製作方法

2023-02-14 23:48:04 字數 767 閱讀 3226

*導讀:雲南普洱茶,茶湯橙黃濃厚,香氣高銳持久,香型獨特,滋味濃醇,經久耐泡,沖泡五六次後仍有香味。深受人們喜愛。普洱茶的三青是……

雲南普洱茶,茶湯橙黃濃厚,香氣高銳持久,香型獨特,滋味濃醇,經久耐泡,沖泡五六次後仍有香味。深受人們喜愛。

普洱茶的三青是指普洱茶製作工程中的曬青、烘青、炒青三種製作方法,這三種不同的加工技術成就了普洱茶不同的茶品質及風格。

曬青毛茶常使用鍋炒殺青,殺青溫度較低,葉溫多在80℃以下,多酚氧化酶鈍化較少,低沸點香氣物質未完全消失,殺青葉透青草氣,殺青程度較嫩。

烘青、炒青毛茶:鍋炒、滾筒、蒸汽、熱風殺青均可用,殺青溫度高,葉溫多在90℃以上,多酚氧化酶破壞徹底,低沸點香氣物質消失,殺青葉透清香,無青草氣,殺青程度較老。曬青毛茶殺青溫度低,酶活性被保留,帶青草氣。

有利於普洱茶後期發酵。烘青、炒青殺青溫度高,酶活性破壞徹底,不利於普洱茶後期發酵。

普洱茶曬青原料,苦澀為首選,湯色泛黃、苦澀雜味會隨時間化掉。當年春芽、春尖、春玉燙色滋味的,消費者極易鑑別;烘青、炒青茶味清爽,湯色碧綠,有糯公尺或板栗微香,但陳舊後出苦不出甘。

存放多年後,曬青葉色褐紅,烘青、炒青葉色變黑,沖泡後曬青茶底微微皺摺黑褐,而烘青、炒青的茶底則較平滑光鮮,葉底色澤非常接近紅茶。

烘青和炒青在氧化和發酵過程中有乙個共同點,遇濕、遇潮、遇水就變苦。烘青和炒青與潮濕為敵,而曬青則與潮濕為友。自然陳化的生普和人工發酵的熟普都同濕熱發生過聯絡,因而區別茶中是否混有非普洱茶烘青和炒青還有一些其它方法,除觀察葉底外,對比品嚐非常重要。

以上便是普洱茶的三種製茶方法,愛茶的您喜歡哪一種呢?

家庭收藏普洱茶的方法

普洱茶是屬後發酵茶,隨著時間的過去,普洱茶自身會發生變化,在一定的條件下滋味會變越來越醇厚,因此普洱茶隨了是需要時間之外,還需要讓其轉化的儲存空間。既然需要儲存空間,那麼需要什麼樣的乙個空間去存放普洱茶?也就是說普洱茶存放的環境與條件的要求。對於這個問題,應該分開來考慮,收藏家的存放,商家的存放,大...

為你揭秘普洱茶的沖泡方法

普洱茶的沖泡方法是很有講究的,但很多人不了解普洱茶的沖泡方法。普洱茶據說是茶中極品,不僅讓人身體健康,腸胃通暢,而且可以抗衰老 抗輻射等優勢。一起來看看本文內容簡介吧 1 普洱茶的沖泡方法中用水和水溫 選用礦泉水或純淨水,水溫以90oc 100oc沸水為佳。2 普洱茶的沖泡方法中置茶量 用茶刀順茶餅...

普洱茶製作中的烘青與曬青的區別

雲南普洱茶的原料 曬青毛茶,也就是滇青,與雲南烘青綠茶最主要的製程差異是在殺青溫度與乾燥方式為日曬或烘乾,也就是溫度與時間掌控。當然,滇青特殊的 太陽味 是無可取代的特色。日照充足是滇青茶在製程中,乾燥工序最具關鍵的因素。雲南與江南地區的氣候差異甚大,江南二十四節氣的說法在雲南並不適用,採摘製茶時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