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合理用藥管理制度

2023-02-14 16:36:06 字數 5553 閱讀 4873

篇一:醫院合理用藥管理制度

為了加強醫院藥事管理工作,促進臨床合理用藥,保障臨床用藥的安全性、有效性、經濟性,減少藥物的不良反應及細菌耐藥性的產生,全面提高醫療質量,依據《藥品管理法》、《執業醫師法》、《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辦法》、《處方管理辦法》、《醫療機構藥事管理規定》等相關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檔案制定本制度。

一、**醫院藥事管理和藥物**學委員會負責全院合理用藥監督管理工作,**醫院合理用藥專家督導組負責全院合理用藥的日常監督檢查工作。

二、各臨床科室主任為科室合理用藥第一負責人,具體負責對本科合理用藥、大處方進行督導管理,及時糾正本科室臨床用藥中存在的問題。

三、醫師在臨床診療過程中要按照藥品說明書所列的適應症、藥理作用、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應和注意事項等制定合理用藥方案,超出藥品使用說明書範圍使用藥物,必須在病歷上作出分析記錄,執行用藥方案時要密切觀察療效,注意不良反應,根據必要的指標和檢驗資料及時修訂和完善原定的用藥方案。門診用藥不得超出藥品使用說明書規定的範圍。

醫師不得隨意擴大藥品說明書規定的適應症,因醫療創新確需擴充套件藥品使用規定的,應報醫院藥事管理與藥物**學委員會審批並簽署患者知情同意書;使用中藥(含中藥飲片、中成藥)時,要根據中醫辯證施治的原則,注意配伍禁忌,合理選藥。

四、醫師在使用有嚴重不良反應的藥品時應告知患者,並嚴

格掌握適應症、劑量和療程,避免濫用。使用肝、腎毒性藥品前應先進行肝、腎功能的檢查,使用中應定時監測肝、腎功能的變化情況,並根據其變化情況及時調整用藥。

使用貴重藥品、自費藥品和有嚴重不良反應的藥品必須徵得患者或家屬的同意並簽署知情同意書,因未取得患者同意引發用藥糾紛的,其經濟賠償由責任醫師承擔。

五、中、西藥劑科應根據臨床用藥需要對藥品進行拆零調配,並加強管理,杜絕藥品質量事故的發生。

中、西藥劑科必須按照《處方管理辦法》的要求對處方用藥進行適宜性和合理性審核,發現不合理用藥情況告知開具處方的醫師,情況嚴重的應拒絕調配並向醫院合理用藥專家督導組報告。

六、嚴格控制門診大處方

門診處方注射劑為1日用量,口服及外用製劑為3~7日用量;急診處方一般不得超過一日用量;慢性病口服製劑處方用量可延長到15~30日用量,但醫師

應當註明理由。除搶救病人和搶救藥品外,門診處方每張處方金額不得超過150元;如超過必須經過科主任審批,並在病程記錄中有使用目的的記錄。違反上述規定的處方,藥師應當告知處方醫師,請其重新開具處方。

如果醫師拒絕重新開具處方,藥師有權拒發,並向病人說明情況。

七、實行處方點評和病歷點評制度

認真貫徹執行衛生部《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辦法》和《醫療機構合理用藥指標》,每月由醫院合理用藥專家督導組抽查處方和病歷,對不合格處方、不合格病歷進行彙總分析,尤其對不合理用藥進行每月點評和院內公示。合理用藥指標如下:

(一)處方指標

1.每次就診人均用藥品種數

2.每次就診人均藥費

3.就診使用抗菌藥物的百分率

4.就診使用注射藥物的百分率

5.基本藥物佔處方用藥的百分率

(二)抗菌藥物用藥指標

1.住院患者人均使用抗菌藥物品種數

2.住院患者人均使用抗菌藥物費用

3.住院患者使用抗菌藥物的百分率

4.抗菌藥物使用強度

5.抗菌藥物費用佔藥費總額的百分率

6.抗菌藥物特殊品種使用量佔抗菌藥物使用量的百分率

7.住院用抗菌藥物患者病原學檢查百分率

(三)外科清潔手術預防用藥指標

1.清潔手術預防用抗菌藥物百分率

2.清潔手術預防用抗菌藥物人均用藥天數

3.接受清潔手術者,術前0.5-2.0小時內給藥百分率

4.重點外科手術前0.5-2.0小時內給藥百分率

具體指標由醫院合理用藥專家督導組另行制定。

八、嚴格控制藥品收入佔業務總收入的比例

醫院每年根據藥品和診療**的調整情況確定各臨床科室藥品與診療收入的比例。逐年降低藥品收入比例,從而確保抗菌藥物等藥品使用趨於合理。

繼續執行《關於控制藥品佔醫療業務收入比例的暫行規定》,各科室要把藥品收入佔業務收入的比例(簡稱藥佔比,下同)控制在規定的範圍。全院控制藥佔比低於42%。

各科室藥佔比由財務科統計。藥佔比超額部分按金額的20%從處方醫生的效益工資中扣除。

九、實行藥品超常預警與動態監測制度

每月對醫院使用量排名前10位的抗菌藥物品種,住院患者抗菌藥物使用率、使用強度、i類切口手術抗菌藥物預防使用率,門診抗菌藥物處方比例進行公示,對監測到的不合理用藥積極進行干預。

每月對藥品使用量前50名的醫生中藥佔比超標的前10位醫生在院內公示。對第二次進入前10位的醫生進行誡勉談話,三次進入前10位的醫生暫停處方權一月。

十、加強藥物不良反應監控工作

臨床用藥中一旦出現明顯的不良反應必須報告藥劑科臨床藥學室並按規定填寫「藥物不良反應監測表」,發現漏報或隱瞞不報者,扣當事醫生一次50元。

十一、本制度自20xx年8月起執行。

篇二:臨床用藥管理制度

臨床用藥管理制度

1、臨床用藥是使用藥物進行預防、診斷和**疾病的醫療過程,臨床用藥管理的終結目的是合理用藥。臨床醫師、藥師、護師等專業技術人員應當遵循安全、有效、經濟的原則加強協作,知識互補,共同為病人用藥的安全性負責。

2、醫院根據國家規定的"基本藥品目錄"、"國家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制定醫院"處方集"和"醫院藥品**目錄"。藥劑科在"醫院藥品**目錄"內組織有效的**。

3、醫院制定有相關的處方權限制的規定

(1)抗菌藥物處方許可權

(2)***處方許可權

(3)"醫院藥品**目錄"外藥品處方許可權和審批辦法

4、使用自費藥品或乙類藥品,以及擴充套件用藥須經患者或家屬簽字同意。在臨床診療中,醫生要制定合理用藥方案,超出藥品使用說明範圍用藥,必須在病歷中做出分析記錄。

5、醫院制定有處方權確認的程式與規定。醫院藥房設有處方權簽字留樣,藥學人員須在核對處方簽字後方可發藥。

6、醫院制定有藥物**醫囑書寫規範與查對制度。醫師、**、藥師應知曉這些規範與管理流程,並能得到切實地執行。

7、為確保需要時得到急診用藥,加強病區藥品的管理,醫院應制定病區急救、備用基數藥品管理制度,藥劑科與護理部負責監管。

(1)各病區急救、備用基數藥品的種類和數量,由醫療、護理、藥學相關人員根據臨床需要協商確定。

(2)各病區常備藥品表經病區**長簽字確認後,送藥劑科備案。

(3)病區藥品管理人員應定期(每月)檢視病區所備有效期藥品,在有效期3個月前返病區藥房調換新批號。

(4)藥劑科應有臨床科室在夜間、節假日應急藥品**的途徑。

8、用藥錯誤監測報告制度

要建立一套程式來確定和報告用藥錯誤。該程式包括定義、用標準格式進行登記、報告和分析。目的是通過了解院內外發生的用藥錯誤型別來預防用藥錯誤,改進用藥環節和培訓員工用於預防此類錯誤。

重要的是要從制度上、管理上查詢原因,在於總結經驗、吸取教訓。要對員工進行有計畫的教育培訓,藥師、醫師、護師要參與培訓。

9、建立藥品召回制度。

藥品召回是指當發生、發現或高度懷疑藥品質量與藥事工作質量的問題、事件可能影響病人安全與診療質量時,按照既定的原則、程式和方法,收回藥品。召回的藥品由藥庫專人妥善保管,不得再流入藥房。

10、實施用藥動態分析制度。

藥劑科按照規定,每月定期向醫院藥事委員會提交醫院藥品消耗及用藥結構情況,從數量和金額兩方面進行統計分析,及時發現及報告藥品使用中的異常流向,以供院領導決策。

11、嚴格監督考核。把合理用藥與藥事服務作為考核醫師與藥師的重要標準。

篇三:臨床合理用藥管理制度

臨床合理用藥管理制度

為貫徹落實「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和醫院管理年活動,切實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減輕病人的經濟負擔,保證臨床用藥的合理、安全、有效和經濟,特制訂本制度。

一、建立臨床合理用藥評議小組

由管理、臨床、藥劑的專家組成臨床合理用藥評議小組,由分管院長任組長,定期組織進行臨床合理用藥的檢查、評議。

二、臨床合理用藥的基本原則

1.醫師和藥師在藥物臨床應用時須遵循安全、有效、經

濟的指導原則。

2.醫師在診療過程中要根據臨床診斷按照藥品說明書

所列的適應徵、藥理作用、用法、用量、禁忌症、藥

物不良反應及注意事項制定合理的用藥方案,原則上

在本院《基本用藥目錄》範圍內用藥,超出的藥物或

更改、停用藥物,必須在病程記錄上作出分析,執行

用藥方案時醫師、**要密切觀察療效,注意不良反

應。醫師要根據臨床觀察指徵和檢驗結果及時修正和

完善原定的用藥方案,門診部的用藥不准超出藥品使

用說明書的範圍。

3.醫師不得隨意擴大藥品使用說明書規定的適應症。如

因醫療創傷需擴充套件藥品使用規定的,應報醫院藥事管理委員會審查通過並簽署患者知情同意書,使用中藥飲片、中成藥時,要根據中醫辯證施治的原則,注意配伍禁忌,合理選藥。

4.醫師制定用藥方案時要根據藥物作用特點,結合患者

病情和藥敏結果給以個體化用藥,充分考慮到劑量、次數、療程、給藥途徑,同時考慮藥物經濟實用性。對可用可不用的堅決不用,可用低檔藥的堅決不用高檔藥。儘量減少藥物對機體的不必要干擾和影響,降低藥品費用,用最經濟的藥物達到預期的目的,並對**昂貴的藥物實行審批制度。

5.藥劑科要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藥物管理工作模式,開

展以臨床合理用藥為核心的臨床藥學工作。

6.藥學專業技術人員要嚴格按照《處方管理辦法》的要

求對處方用藥適宜性進行審核,發現不合理用藥情況要告知用藥醫師,情況嚴重的應拒絕調配並登記,定期向臨床合理用藥評議小組報告

三、處方管理

(一)每月組織臨床合理用藥小組對門診處方進行分

類檢查。

(二)每月對金額最多的10張門診處方進行分析。

(三)每月隨機抽取各科室30份門診處方,檢查醫師

是否按照《處方管理辦法》的要求開方,並從處方用藥適應性、療程、用藥禁忌、藥品種數、抗生素處方使用比例、品種比例等方面分析評價。

(四)每季度跟蹤調查醫院抗生素及專科用藥情況,並

提出合理化建議。

四、處方檢查評定標準

根據處方書寫有關規定進行。

五、抗菌藥物的合理使用

抗菌藥物要進行分級使用,選擇藥物要嚴格遵循《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

六、抗菌藥物使用合理性評價標準

抗菌藥物臨床合理應用評定標準進行

七、不合理用藥處方措施

(一)根據合理用藥的基本原則,若醫師使用的藥物超

出說明書的範圍而無合理性的分析理由,屬不合理用藥,門診處方每發現1張扣20元,住院病歷每發現1張扣醫生當事人20元。

(二)每月隨機抽取各科室30份門診處方進行處方合

格率及合理用藥檢查,發現不合格處方及不合格用藥每張扣醫生當事人20元並通報。

(三)每月對使用金額最多的10張門診處方進行檢查

分析,對不合理用藥的處方進行通報,並按每張30元罰款。

(四)每季度對使用金額前十位的抗菌藥物和專科用

藥情況進行通報。

(五)每月對抗菌藥物用藥情況進行專項檢查,對發現

不合理用藥的科室給予通報批評,並扣科室獎金。

(六)對連續兩個月使用金額排在前三位的抗菌藥物

採取暫停1個月使用的處罰;對使用金額連續兩個月進入前三名的專科用藥情況進行分析檢查,對不合理應用的採取暫停1個月使用的處罰。

(七)對發現有回扣的藥品取消採購。

(八)為降低藥品費用比例,每月對科室藥品收入佔總

收入的比例進行分析,超過設定指標的,每超過乙個百分點扣科室獎金。

臨床合理用藥管理制度

為貫徹落實 醫療質量萬里行 活動和醫院管理年活動,切實解決群眾 看病難 看病貴 的問題,減輕病人的經濟負擔,保證臨床用藥的合理 安全 有效和經濟,特制訂本制度。一 建立臨床合理用藥評議小組 由管理 臨床 藥劑的專家組成臨床合理用藥評議小組,由分管院長任組長,定期組織進行臨床合理用藥的檢查 評議。二 ...

臨床合理用藥管理制度

為切實解決群眾 看病難 看病貴 的問題,減輕病人的經濟負擔,保證臨床用藥的合理 安全 有效和經濟,特制訂本制度。一 建立臨床合理用藥評議小組 由管理 臨床 藥劑的專家組成臨床合理用藥評議小組,由分管院長任組長,定期組織進行臨床合理用藥的檢查 評議。二 臨床合理用藥的基本原則 1.醫師和藥師在藥物臨床...

臨床合理用藥管理制度

為貫徹落實 醫療質量萬里行 活動和醫院管理年活動,切實解決群眾 看病難 看病貴 的問題,減輕病人的經濟負擔,保證臨床用藥的合理 安全 有效和經濟,特制訂本制度。一 在藥物與 學委員會下建立合理用藥監督小組 由管理 臨床 藥劑的專家組成臨床合理用藥監督小組,由醫務科主任任組長,藥劑科主任任副組長,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