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管理職位的實習報告

2023-02-14 16:36:04 字數 3710 閱讀 9245

一、實習目的

了解工商企業管理的先進方式和現代化管理方法,提高調查研究、文獻檢索和蒐集資料的能力,提高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能力,提高協同合作及組織工作的能力,培養獨立分析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二、實習時間

xx年9月20日~xx年10月25日

三、實習地點

深圳市福田區八卦一路617棟401室

四、實習單位

深圳市俄菲照明****

實習部門

採購部五、實習主要內容

(一)公司簡介:俄菲照明是一家專業從事大功率led照明燈具集研發、生產、銷售為一體的專業公司。其產品涵蓋了工程(商業)戶外和室內照明、家居照明和各種工業照明,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半導體照明和服務。

公司堅持以人為本,產品質量為生命,滿足客戶需求為使命;公司產品獲得了多項國家專利,產品遠銷歐美、東南亞、及中東等市場,深受國內外客戶的青睞。

(二)公司宗旨:21世紀的今天,經濟高速發展,各行業的電力消耗嚴重,國內各省市在用電高峰期都出現了拉閘限電的情況。解決電力緊張的議題已經提到了***的議程;況且能源缺乏本來就是每個國家面臨的問題,解決能源憂慮是每個國家和人民必須考慮的根本問題。

俄菲照明本著綠色照明,節約能源為使命,配合國家的節能排放政策,為客戶提供優質的節能型照明燈具為目的。照明亮化是每個城市繁榮的象徵,目前很多亮化專案一味的追求美觀,對能源的消耗沒有太多的考慮,因此光損耗嚴重。俄菲照明在滿足人們對光的需求下,盡量的使用大功率led照明燈具,盡量多的節約能源,以求為國家為人民做出應有的貢獻。

(三)實習內容:在公司實習期間,我從事的採購經理工作,主要負責採購部的日常工作,包括制定採購計畫,對採購人員的在職培訓,制定採購人員的績效考核和激勵機制;對採購人員的監督和管理;對**商的分析了解,對市場**的調查;對採購成本的合理控制,學習公司採購業務流程;與公司其他部門之間的配合,與公司財務部的對接等工作。採購部對於公司來說,責任重大,公司的成本控制和利潤的大小,採購部的發揮至關重要。

因此有條理的工作、合理的安排、採購業務的熟悉、科學的管理手段,是採購經理必須具備的應有素質。

(四)實習過程:剛進公司時,對整個採購部的工作非常陌生,採購業務也不知道從何下手,更談不上管理。後來在公司領導的帶領指導下,開始對市場進行實地調查分析,並充分地應用在學校學到的知識,很快的了解了燈具半成品的採購流程。

由於公司是生產企業,對燈具結構的半成品的需求比較煩瑣,涉及的材料種類很多,因此需要對每個材料**商做充分的了解,對每個**商的產品品質把關,在多個**商之間挑選價效比最高的一家,做長期的合作夥伴。看上去很簡單,但是真正實施起來難度不小,需要注意幾個方面:1、業務流程的了解;2、產品專業知識的熟悉;3、人際關係的協調;4、談判技巧等。

這些在學校是遠遠學不到的,只能是大概的有些了解,並不是很清楚,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踐,才讓我真正的全方位的了解,當然還有很多東西目前掌握的還不夠,需要以後多加於了解和學習。

以上採購業務在很短的時間內,通過自己的努力學習和公司領導的指導很快就可以掌握,但在部門的日常管理工作開展起來卻比較困難。做乙個管理者容易,做乙個好的管理者難度不小。由於我實習的是採購經理的工作,單純的懂業務流程是遠遠不夠的,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管理好整個部門、如何提高員工的積極性、如何制定採購任務、如何對員工的績效考核、如何對採購人員監督、如何控制採購成本等方面都是需要思考的問題。

記得剛進公司的時候,很多老員工對我嗤之以鼻,根本不把我放在眼裡,更談不上尊重。針對這個現象,我後來分別找他們進行了一次談話,談到了他們個人的發展觀和職業規劃;談到了他們目前遇到的困難和迷茫;談到了更科學的工作方法等等。通過了這次談話後,部門的員工從此對我有了全新的認識,也肯定了我的工作,同時也贏得了他們的信任。

在工作中極力配合,工作積極性也提高了不少,績效考核方面自然也提高了很多。經過這次經歷,使我明白管理重在理而不在於管,也明白了做乙個管理者的重任所在。要想獲得員工的尊重,首先要尊重員工,為員工著想,為員工解決遇到的各種困難。

做好乙個部門管理者用三個「代表」概括:走進老闆的辦公室代表部門,走進部門代表老闆,走出公司代表公司。只有真正的做好這****,才是做好採購部管理者的關鍵所在。

由於實習的時間有限,對這些的理解比較有限,希望在以後的工作中能真正的做好。

六、實習總結和體會

(一)實習工作的總結:

實習階段我參與的主要工作:一是按照領導的安排與指示,對各項採購工作實施與督導以及採購部門日常工作的管理。在公司召開的採購會議中,認真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做到了會議內容的及時傳遞,並按照領導安排對重要會議下達會議紀要,使公司的各項方針政策能夠迅速傳達到基層,保證各項工作及時高效。

根據公司的實際情況合理的制定採購任務,對各採購人員的績效進行科學的考核,解決員工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在很多方面還需進行學習和改善,如:產品知識的熟練,管理能力的提公升,採購業務的熟悉,談判能力的提高,關係協調能力,制定員工的激勵政策,提公升員工的工作效率等方面還需學習改進。

二是自己在辦公自動化方面的鍛鍊。作為現在的單位,微機使用是辦公室人員必備需要。目前,利用微機錄入文字和檔案處理,我都能夠得心應手,影印,傳真,公文處理等文秘工作基本熟練。

同時,也能夠利用網際網路查詢、傳遞、接收、儲存有關資訊。但是,還有一些方面尚有欠缺,如:制定採購人員的**表、周報表、月度報表、季度報表和年度報表等方面。

(二)畢業實習的體會、收穫:

1.任何工作任何崗位都應該認真細緻,尤其是工作單位的採購部更需要有嚴謹的工作態度。這個崗位需要經常與金錢打交道,經常要處理大量資料,要求精確,任何一點細小的錯誤都會影響到整體的結果。

在費用支出核算和記賬時,數字必須完整準確,產品質量更需要嚴格把關,各項指標必須準確無誤。其實不光是在採購部,在單位的任何部門都應該保持著嚴謹的工作作風。如果將這一工作作風聯絡到企業當中,也可謂是企業文化的一大體現。

2.講究分工合作,分工合理,工作程式詳細具體,每一步驟都有一定的操作規範。各道工序都互相關聯,每一步都關係到整體結果,必須大家一起分工合作,才能最後完成工作任務。

分工合作不是吃大鍋飯搞平均主義,而要結合每個同事的實際工作能力,合理的分配工作,盡量發揮每個員工的最大潛力。真正做到優劣互補,互相幫助,互相學習。

3.與同事的相處與交流以及和公司其他兄弟部門的協調非常重要。由於乙個完整的任務需要大家分工合作來完成,所以同事之間的溝通與交流突顯關鍵。

特別是採購工作,需要和生產部門、財務部門以及業務部門緊密聯絡,因為這四個部門的工作關係互相牽制、互相影響,任何乙個部門都不可以單獨運作。但是在工作過程中難免會出現一些差錯,給其他部門的同事造成不便;或者由於某些客觀原因,雖然不應由某個人完全負責,但確實影響到其他同事的工作。這時一定要用正確的方法與同事交流,盡快地解決問題,大家才能齊心協力地搞好工作。

另外在辦公室的人際關係也很難把握,尤其是對於我們這些初出茅廬的實習生。有些同事之間的關係非常微妙,親近或疏遠任何一方都會給自己帶來一些不利的影響,我在這方面的經驗是少說話,多做事,這方面的技巧,書本上是學不到的,要在工作中慢慢地學習與積累。

4、正確的對待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為員工樹立標桿,為員工做出榜樣,對下屬的生活和工作無微不至的關懷,主動的解決員工遇到的困難,對員工的管理盡量人性化,俗話說:以人為本、以德服人。同時需要做好以下幾點:

a、主動做好領導之間,部門之間的協調工作,幫助領導有計畫,有步驟,有重點地抓好各項工作,做到忙而不亂,真正做好領導和部門之間的橋梁和紐帶。 b、開展調查研究,了解基層群眾的學習,思想,工作,生活情況,及時向領導反應,並提出合理建議。對一些急需解決的問題,應及時與有關部門協商解決。

c、檢查督促各種行政法規和本單位的各項決議,制度,辦法,規定的執行,驗證決策是否科學合理,是否符合實際。發現問題要及時向領導反應,防止並糾正偏差。 d、組織起草本部門的工作計畫,報告,總結,規劃,決議等,對需上報,下發的文稿進行制度,文字上的把關。

5、相信,此次實習將是我今後人生的乙個良好開端。

公司採購管理崗位的實習報告

三 實習內容 在公司實習期間,我從事的採購經理工作,主要負責採購部的日常工作,包括制定採購計畫,對採購人員的在職培訓,制定採購人員的績效考核和激勵機制 對採購人員的監督和管理 對 商的分析了解,對市場 的調查 對採購成本的合理控制,學習公司採購業務流程 與公司其他部門之間的配合,與公司財務部的對接等...

採購實習報告

時光如白駒過隙一樣轉瞬即逝,回首過去在四川東材科技的半年,我內心不禁感慨萬千,雖然工作忙忙碌碌,但忙碌的很有意義,我無論在思想上還是在業務能力上都有很大的提高與進步。時光科技走了歲月,卻留下了永恆的記憶。作為一名採購員,我深知採購工作的重要性確保生產所需,購進質優價廉的物料,促進市場銷售是採購工作的...

財務採購的相關實習報告

本人 在 生物 中國 財務部實習,並兼處理採購部的有關工作。在財務部,主要負責帳單和憑證的核對,對金碟k3財務系統也有一定的接觸。採購部方面,負責iso環境認證體系的建立。主要跟公司的 商進行溝通,調查了解他們提供的產品 原料 是否符合環保標準,並負責環保協議的簽訂。工作表現與收穫 在實習期間,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