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 夢想和居一期1住宅樓工程人工挖孔樁專項施工方案

2023-02-14 16:39:02 字數 4586 閱讀 3979

人工挖孔樁施工

該工程採用人工挖孔灌注樁基礎,基礎採用中風化泥岩為持力層。本著優質高速的原則,根據本工程規模相對較大,但施工工期緊的實際情況,按總體施工計畫和下步施工工序需要,實施間隔開挖樁,實施樁孔「優先、快捷」施工的原則,以保證下道工序的提前插入。在施工過程中,我公司嚴格按照設計施工圖紙和現行規範,從以下幾個方面組織施工人員進行科學地全面管理。

一、施工前期準備工作

1、開工前,申請領取經設計確認的建築物基礎施工圖紙、工程地質勘查報告。

2、組織施工管理人員熟悉圖紙,領會設計意圖,研究地質、水文資料,找出施工中可能發生的問題,並制定初步施工方案。

3、組織施工管理人員,研究地勘資料,並以單樁為管理單位,對樁四周土層分布、樁孔深度、鋼筋數量等量化指標分析,明確質量和安全要求。

4、工程安全和技術交底以單樁為管理單位,針對單樁具體地層及相關環境情況,逐級從工程負責人到施工管理人員到施工班組人員到施工操作人員進行逐人交底,並定期組織質量安全學習。

5、積極準備施工相具,做到每孔一套模板,一套施工機具,並檢查施工機具效能,以保證施工安全和施工工期。

6、根據有關資料和現場情況,仔細分析研究可能出現的安全隱患,提前作好防範工作。

二、施工平面布置

1、場內施工平面布置應綜合考慮,孔樁周邊荷載不宜過大,且應保持一定安全距離的要求,以保證施工安全。

2、鋪設場內車輛通道及場外材料進場車輛通道,以保證場內交通通暢。

三、制定施工計畫

為了在預定的工期內,保質保量地完成施工任務,做到施工有序、安全保證,我公司開工之前組織管理人員對地勘資料、設計圖紙、現場情況,進行認真研究,結合現場情況,並擬定施工組織計畫。

1、根據現場情況,制定合理的施工平面布置方案,保證場內道路通暢,材料合理堆放,施工機具整齊規整。

2、採用間隔開挖法,制定合理的施工開挖位置,該工程為4根樁,由於同期成孔施工工程量相對較大,我公司決定增加工人數量,制定一天三班或兩大班輪流工作制。

3、為了保證整個工程能順利地進行。我公司對基礎樁進行統一編號,以單樁為乙個施工管理單位,對每樁的施工資料資料及施工操作人員,單獨管理交底,按每天迴圈進行工程質量、安全檢查。

4、安排專業人員檢查抽水情況,保證樁孔施工安全。

5、根據我公司已完成的大量工程的成功經驗,人工挖孔樁的施工工藝如下:樁孔測量放線、複線→開挖第一節挖孔樁→支護壁模板並校正支模中心線→澆築護壁井圈→樁孔平面位置及垂直度複核→開挖第二節挖孔樁

→重複上述步驟到成孔底標高→清孔和成孔驗收→綁紮鋼筋籠→驗收和吊安鋼筋籠→澆注樁芯混凝土、養護成品樁→開挖樁帽土方→樁帽砂漿砌磚胎模→綁紮樁帽鋼筋→澆注樁帽、預埋柱鋼筋→柱、梁混凝土澆築→-3.000m以上施工。

四、施工測量

在充分作好前期技術準備後,首先對場地進行實地踏勘,依據現場實際情況,按照基礎平面布置圖和建設單位提供的主軸線控制點,制定測量放線方案(詳施工測量)。現場測放時,根據確定的方案逐步進行,採用j—2型經緯儀定向,固定好用的鋼尺測距將各樁孔進行「+」字定位,並立即用水泥、鐵釘設定好固定的樁位控制點,每一組樁放線結束,由另一人進行複測檢查,無誤後即進行下一組的放線。並對施工測量情況作詳細記錄。

在此基礎上,並申報現場監理,對放線情況進行複核,待複測無誤並辦理好基礎樁定位放線、標高交接確認手續。

樁孔成形第一節施工完畢後,擬採用dzs—1水準儀,按照建設單位提供的控制水準點,以統一標高廟宇在樁孔內壁上,用以控制成孔深度和樁身鋼筋頂面標高,同時在護壁圈上設定十字定位標誌,以控制樁孔成形平面位置、垂直度以及鋼筋籠平面位置。

五、樁孔成形施工

人工挖孔成孔施工在保證設計尺寸的前提下,嚴格控制樁身垂直度和

平面位置,在施工中遇到問題應及時向建設、監理及設計單位匯報,待共同討論決定提出施工方案後,方可繼續進行施工,以保證人工挖孔樁的成孔施工質量和施工進度。

1、樁孔開挖前,應根據具體地層、周邊臨近建築物和土方開挖施工的需要制定準確合理的樁孔施工方案,確定挖孔順序、開挖深度、分項工程施工進度計畫等。

2、挑選挖孔樁施工經驗豐富的工人進行挖孔作,現場管理人員隨時監督檢查施工情況,嚴格按制定的施工方案施工。

3、挖孔樁開孔前,每孔護壁圈上作十字形標誌,以控制樁位平面位置和樁身垂直度。

4、人工挖孔樁施工中採用孔內抽排水時,一定要每日檢查施工電纜,並每臺幫浦配置漏電開關,保證施工用電安全。

5、為了防止地面水進入孔內造成質量、安全隱患,採取設定排水溝、蓋孔等措施,以保證施工質量。在樁孔成型後及時進行驗收和澆灌樁身混凝土,防止出現地面積水滲入孔內導致孔壁垮塌。

6、成孔在軟弱層中進行的樁孔,應嚴格按建設、監理單位審定的施工方案進行施,採取定時、定人監督施工的保證措施。

7、由於區域性樁孔成孔較深,孔內施工時,可能出現有害氣體,對該部分樁孔施工時應採取先通風再施工的措施。

六、樁孔護壁施工

1、為了防止人工挖孔過程中孔壁土體滑坡,確保施工操作安全,根據場區工程地質條件,人工挖孔樁採用現澆混凝土護壁,護壁配筋、及混凝土強度、厚度按照設計圖紙進行施工。

2、護壁施工時,挖孔樁第一節護壁澆築高出自然地坪200mm,防止地面雨水和石塊等雜物進入孔內造成施工質量與安全事故。

3、支模時圓形樁上口直徑比下口直徑小150mm,以便留75mm寬澆築護壁混凝土。

4、模具採用定型鋼模板拼模,模板支撐由φ25鋼筋焊接校圓而成。

5、每節孔段挖好後,安裝護壁模板時由現場質檢人員校核樁孔垂直度和模板平面位置。固定模板位置符合要求後,再澆築護壁混凝土,同時用鋼筋支模圈加強模板穩固,防止模具因振搗混凝土而發生位移。

6、澆築護壁混凝土,混凝土拌配料按設計混凝土強度確定的配合比進行,澆注時,用敲擊、震動模板或用鋼筋插實的方法搗密混凝土,保證護壁混凝土的質量。

7、在不良地層孔段,護壁混凝土中適量加入速凝劑,盡快達到設計強度,保證成孔安全,速凝劑的摻量應經過試驗後確定。

8、挖出的孔內土轉運至施工場地外,以確保孔內施工安全和場內交通通暢。

七、鋼筋籠施工

1、人工挖孔樁開挖至設計標高後,及時請建設、監理單位對成孔情況進行逐一檢查,並作好成孔隱蔽驗收資料,待確認孔底虛土清除成孔尺寸滿足設計要求後,方進行鋼筋籠的綁所施工,以保證人工挖孔樁的施工質量。

2、鋼筋進場需有出廠合格證、材質證明書,並進行現場抽檢覆試工作。

3、鋼筋力學試驗和鋼筋焊件送試驗站試驗合格後,經監理認可後才進行鋼筋籠製作。

4、鋼筋籠製作按設計圖紙和相關規定執行,其製作偏差控制在下表範圍內:

分段製作的鋼筋籠分段焊接時,同一截面的搭接數目不大於主筋數目的50%。

5、鋼筋籠直徑按設計要求製作,保證50公釐保護層厚度,並在籠邊和孔壁中間加混凝土墊塊或鋼筋耳環,以滿足形成一定厚度的保護層的要求,每間隔2000mm設φ12加勁箍。

6、樁身鋼筋籠採用孔內現場綁紮,主筋焊接搭接,鋼筋籠頂部錨入圈樑長度不小於35d,每間隔2000mm設φ12加勁箍。

7、鋼筋籠綁紮時,頂標高根據第一節護壁上的標高標誌進行標高嚴格自檢校核,複核無誤後,方可進行箍筋綁紮施工。

8、鋼筋籠在孔內製作時,採用鋼筋φ12@2000多根橫向焊接、綁紮措施固定鋼筋籠位置,防止混凝土灌注過程**現下沉和水平位移。

9、鋼筋籠製作完畢後,經建設、監理單位驗收確認後,方可進行混凝土澆注,並辦理隱蔽工程驗收手續。

八、混凝土灌注施工工藝

1、護壁混凝土為現場攪拌,材料:砂、石、水泥統一由監理現場旁站見證抽樣送建築工程質量監督檢驗站檢驗合格後使用,並做護壁混凝土配合比試驗。

2、現場攪拌嚴格按照質量監督檢驗站提供的配合比,準確計量由專人執行,並且掛牌施工,嚴格控制混凝土的攪拌時間,保證混凝土的工作度和和易性。

3、護壁混凝土澆築時,用敲擊、震動模板或用鋼筋插實的方法進行,以保證護壁混凝質量。

4、施工人員應對樁孔的進尺情況和樁孔側壁土層走向,定時檢查核對,對穩定性較差的孔,預先進行交底並採取施工措施;並在混凝土中加入適量速凝劑,以保證混凝土的質量和孔內施工安全。

5、樁芯混凝土採用現場攪拌混凝土,現場配合比及混凝土攪拌時間均由工作經驗豐富的專業技術人員控制,保證混凝土的質量。

6、樁芯混凝土澆築時,應分層澆築,每層澆築高度不超過0.4m ~0.8m,澆築完一層,由操作工人下到孔底進行密實振搗,然後再繼續澆築混凝土,如此逐層振搗,直至樁頂。

7、樁身混凝土標高由澆築前抄平時綁紮的φ12橫向鋼筋為準,嚴格控制樁頂標高。

8、樁身混凝土在監理旁站見證情況下,留取試件,按每50立方公尺混凝土留了試樣一組和一樁一組取其量小者,試樣規格一般為15×15×15立方厘公尺。

9、單樁灌注結束,應在12小時內對樁頂進行覆蓋,澆水養護,保證混凝土表面足夠濕潤。

九、樁基礎施工安全措施

1、保證孔壁不坍塌,在施工中根據樁徑和地質條件,採取可靠的支撐圍護和孔壁穩固方法。

2、在孔口應設水平移動的安全蓋板。

3、孔口操作平台應自成獨立體系,並穩固,防止在護壁下沉時被拉垮。

4、孔內必須設定應急軟爬梯。

5、吊運土方用的繩索、滑輪和盛土容器應完好牢固,起吊時垂直下方嚴禁站人。

6、施工場地內的一切電源、電路的安裝和拆除必須由持證電工操作,電器必須嚴格接地、接零和使用漏電保護器。在孔樁內必須使用36v安全電壓作照明。

7、護壁要高出地表面20~30cm,以防雜物滾入孔內。

8、施工人員必須戴安全帽。

9、挖孔時要時刻注意是否含有害氣體,應採取良好的通風措施後方可施工。

10、加強對孔壁土層湧水情況的觀察,發現異常情況及時採取措施,處理好後,才准予繼續施工。

11、現場應設定專職安全員,在施工前和施工中應進行認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待消除隱患後再作業,對違章作業有權制止。

福田雅居一期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福田雅居一期工程 臨時用電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人 湯凱強 審核人 蔡道強 審批人 邵民龍 南京蘇舜建築安裝工程 2016年03月25日 一 編制依據 1.南京金海設計工程 的設計圖紙。2.福田雅居一期工程施工組織設計。3.我公司多年積累的類似工程施工經驗,施工調查所獲得的資料和資訊。4.本工程涉及的施...

福田雅居一期旋挖鑽施工方案

福田雅居一期工程 樁基旋挖鑽孔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人 邢建平 審核人 蔡道強 審批人 邵民龍 南京蘇舜建築安裝工程 2015年03月25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4 二 編制原則 4 三 工程概述 5 四 鑽孔灌注樁施工組織機構及職責 6 五 施工總體目標 7 1.工期目標 7 2.質量目標 7 3.安全...

東岸名居商住小區第一期工程 標書

招標檔案 專案編號 hb清單 10 023 專案名稱 東岸名居商住小區 第一期 工程 招標人 神木縣恆泰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或其委託 人 日期 二 一 年七月 總目錄第一章投標須知前附表及投標須知3 第二章合同條款28 第三章工程建設標準34 第四章圖紙36 第五章投標檔案 格式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