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改造工程方案

2023-02-14 16:30:02 字數 3217 閱讀 9096

1.1 09大興新城老舊小區環境改造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1.2 09大興新城老舊小區環境改造工程施工圖

1.3 遵循的規範、規程、標準及施工通用圖集

2.1改造小區目前環境

09大興新城老舊小區環境改造工程由興政西里、林校北裡北區、林校北裡南區、義合莊東里四個標段組成。目前小區由於缺乏有效專業的物業管理和維護,私搭亂建現象嚴重,違章建築和設施堵塞消防通道、佔壓市政管線,給小區的安全造成了隱患,給居民生活也帶來了嚴重的影響,小區內路面坑窪不平,而且地勢較低,原有綠地失修失養,斑禿、毀損、雜草叢生,大部分土的裸露,義合莊東里小區內路燈缺乏,居民沒有正常活動場所,針對目前小區環境存在的問題,大興區建委為完善小區內道路及排水管網,擬對該小區進行改建而修建本項工程。

2.2改造小區環境目的

本工程為老舊小區環境改造工程,由於70年代到90年代,為緩解當時的居民居住困難建造了一大批新公房,多為磚混結構,和砼結構,層高2.8公尺,全高18.3公尺,小區內排水管道老化,不暢通;並且部分缺乏雨水管道。

小區內路面高低不平,且地勢較低,原有綠地失修失養;並缺乏停車位。因此受北京市大興區建委的委託,我公司進行本小區環境改造工程的施工,力爭在建設完成後使小區環境有較大的改善。進一步提高居民的居住水平,推進和諧社會的建設。

2.3小區改造工程專案

根據設計要求本工程,雨汙水管道採用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管(承插式),規格φ300mm(幹管)、φ200mm(支管);橡膠圈介面(國標04s516-23)。採用120°砂石基礎,檢查井均為圓形,按02s515選用。雨、汙井室使用頁岩磚砌築,井蓋板均為承重式鑄鐵d700mm,雨水方井規45*75cm。

a.雨水工程:在小區主道路上新建一條雨水管道;

b.汙水工程:對原汙水管道敷設管線,進行改建。

2.4工程開竣工時間

本工程由北京市大興區**投資,由北京科智成市政設計諮詢****設計。施工內容包括道路修復、綠化補建、雨汙水管線翻建工程、內牆樓梯間和外牆粉刷及混凝土方磚更新鋪設等圖紙範圍內的全部工作內容。質量標準為合格,計畫開工日期為2023年10月12日,計畫竣工日期為2023年10月30日,總工期為18日曆天。

減少擾民措施

本專案小區內及周圍樓房均居住居民、加之附屬建築物較多,施工採用定段施工,突擊完成,以減少對小區居民的生活影響。

施工控制

(1)根據業主所提供控制點,本工程利用周邊已建建築物外邊線及原管道作為擬建建築物軸線控制網的參照線,先測設控制點並延伸到周邊建築物上,然後根據工程進度分段測設中間各細部軸線控制點。

(2)由於工程甲方無法提供原改造施工走向、高程情況,加之地下管線較多,為此緊密聯絡現場,掌握施工節點控制工期,提前安排各階段探測及測量工作。

(3)為保證管線施工易發生倒坡質量通病,本工程設立專門的測量組,專人負責控制測量工作。

施工進度計畫

工程計畫於2023年10月12日開始,至2023年10月30日竣工。

勞動力投入計畫

本工程擬安排乙個施工隊,勞動力總人數為45 人,見表3.4。

施工隊專業技工人數比例控制在75%以上。在開工後,將迅速組織施工隊伍上場,並根據工程需要適時調整。

施工機械裝置配置

見表3.5

勞動力計畫表3.4

主要工程機械裝置需用量計畫表表3.5

4.1施工順序:按先探測地下不明物,發現後立即採取成品保護措施,帶查清地下物體後,進行測量放線,訂立高程控制樁;然後在按先地下後地上,先乾管、後支管的施工順序,安排施工;配合土建施工進度做好井室入管;

4.2認真熟悉圖紙,核對各種管道的座標、標高是否有交叉,管道排列所有空間。有問題及時與設計和有關研究解決,辦好變更洽談商記錄。

施工準備

4.1.1工程交底

認真學習設計檔案,了解設計意圖和要求,並進行現場踏勘,重點檢查環境保護、建築設施、公用管線、交通配合、地區排水以及工程施工等情況。

5.2 現場核查

認真分析建設單位提供的地質勘察報告中的工程地質、水文地質資料和工程範圍內的地下構築物和管線的詳細資料。對所給資料進行現場核實。

現場核實的內容:摸清現有汙水管線的堵水情況,以便考慮施工期間的排水情況;調查工程範圍內的建築物,包括結構特徵、基礎做法、估計施工期間的影響程度;核實地下構築物的位置、深度、施工範圍內的樹木、臨時堆物、堆土等的數量,聯絡建設單位和有關單位給予清除;了解工程用地情況、施工期間現場交通狀況、交通運輸條件及對施工的影響程度;

5.3 協調準備

開工前,並與工程所在地有關部門、單位取得聯絡,召開施工配合會議,取得支援,搞好協調配合工作。

施工測量(參見本工程測量施工方案)

施工方法

4.3.1管溝(槽)與井室施工

4.3.1.1 管溝開挖施工

4.3.1.1.1 工藝流程

測量→確定線路→釘住中心樁→放線定位→管溝開挖→管溝回填

4.3.1.1.2 操作工藝

1) 測量、定位

1) 測量之前先找固定好水準點,其精度不應低於ⅲ級。

2) 在測量過程中,沿管道線路設定臨時水準點。

3) 測量管線中心線和轉彎處的角度。並與當地固定建築物相連。

4) 若管道線路與地下原有管道或構築物交叉處,要設定特別標記示眾。

5) 在測量過程中應做好記錄,並記明全部水準點和連線線。

6) 給水管道座標和標高偏差要符合本標準的規定,從測量定位起就應控制偏差值符合偏差要求,見表4.3.1.1.2-1。

溝底寬度表4.3.1.1.2-1

(2)溝槽開挖

1) 按當地凍結層深度;通過計算確定溝槽開挖尺寸,放出上開口挖槽線。

d<300mm時為:d+管皮+凍結深+0.2m

d>300mm時為:d+管皮+凍結深

d>600mm時為:d+管皮+凍結深-0.3m

2) 按設計圖紙要求及測量定位的中心線,依據溝槽開挖計算尺寸,撒好灰線。

3) 按人數合最佳操作面劃分段,按照從淺到深順序進行開挖。

4) 一、二類土可按30cm分層逐層開挖,倒退踏步型開挖,三、四類土先用鎬翻鬆,再按30cm左右分層正向開挖。

5) 每挖一層清底一次,挖深1m切坡成型一次,並同時抄平,在邊坡上打好水平控制小木樁。

6) 挖掘管溝和檢查井底槽時,溝底留出15~20cm暫不開挖。待下道工序進行前抄平開挖,如個別地方不慎破壞了天然土層,要先清除鬆動土壤,用砂等填至標高,夯實。

7) 岩石類管基填以厚度不小於100mm的砂層。

8) 當遇到有地下水時,排水或人工抽水應保證下道工序進行前將水排除。

9) 敷設管道前,應按規定進行排尺,並將溝底清理道設計標高。按表4.3.1.1.2-2規定挖好工作坑。

工作坑尺寸表4.3.1.1.2-2

小區排水管線改造工程

2011年克拉瑪依中心城區7個小區 施工組織設計 編制人 陳永建 審核人 高明輝 永昇建設集團 2011年12月5日 1 編制依據 2 工程概況 3 施工總平面圖 4 材料明細 5 施工準備 6 施工現場管理 7 施工進度計畫 8 施工進度保證措施 9 分部分項施工方案 10 質量保證措施 11 安...

道路 排水改造工程標段技術標檔案

施工方案或施工組織設計 一 編制依據66 二 工程概況66 1 道路工程66 2 排水工程69 3 主要工程量表69 三 施工總體部署70 1 工程總體目標70 2 施工組織機構70 3 技術準備71 4 現場布置73 5 工 料 機準備74 6 施工測量74 7 施工前的複查與試驗74 8 測量放...

排水工程方案

排水管道基底回填及開挖達到設計標高時,必須保證基底承載力不得小於300kpa,防治管道沉降移位過大,造城管口的脫落。三 施工準備 3.1 機械配備 機械裝置配置 3.2 人員配備 人員配備 四 施工工藝及方案 該工程施工要求施工人員按照施工工序嚴格進,控制好各道工序的施工質量。排水工程的施工工藝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