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報警系統方案

2023-02-14 16:27:04 字數 3733 閱讀 7962

本次安全技術防範系統建設共涉及報警點xx個,系統採用honeywell公司vista-120作為入侵報警系統主機,在系統構建上,結合紅外雙鑑探測器、主動紅外對射探測器、震動探測器、玻璃破碎探測器、手動報警探測器等多種探測技術的報警器,建立起具有區域性縱深的多層次入侵報警系統。

本期專案擬安裝雙鑑、震動、玻璃破碎、主動紅外對射、緊急按鈕等xx個報警探測器,分成xx個防區,接入xx臺分布在前端各樓層處的4208u八防區擴充套件模組,經報警匯流排連線到安保監控中心的vista-120報警主機上。

vista-120報警主機將新配置的報警探測器按建築功能區域的位置劃分成3個子系統,配合ip2000網路模組,接入ip-alarm報警軟體進行集中管理和控制。

《安全防範系統通用圖形符號》(ga/t74-2000);

《安全防範系統驗收規則》(ga/t308-2001);

《**安防監控系統技術要求》(ga/t367-2001);

《入侵報警系統技術要求》 (ga/t368-2001);

《報警傳輸系統序列資料介面的資訊格式和協議》(ga379-2002);

《安全防範工程費用概預算編制辦法》(ga/t70-2004);

《報警系統電源裝置、測試方法和效能規範》(gb/t15048-1994);

《磁開關入侵探測器》 (gb15209-1994 );

《遮擋式微波入侵探測器技術要求和試驗方法》(gb15407-1994 );

《防盜報警中心控制台》(gb/t16572-1996);

《報警影象訊號有線傳輸裝置》(gb/t16677-1996);

《安全防範報警裝置安全要求和試驗方法》(gb16796-1997) ;

《防盜報警控制器通用技術條件》(gb12663-2001) ;

《建築物電子資訊系統防雷技術規範》(gb50343-2004);

《安全防範工程技術規範》(gb 50348-2004);

《入侵報警系統工程設計規範》 (gb50394-2007);

本專案方案設計遵循技術先進、功能齊全、效能穩定、節約成本的原則。並綜合考慮施工、維護及操作因素,並將為今後的發展、擴建、改造等因素留有擴充的餘地。本系統設計內容是系統的、完整的、全面的;設計方案具有科學性、合理性、可操作性。

其具有以下原則:

(一)先進性與適用性

採用目前最先進的軟、硬體及網路技術,出錯率低,相容性強,公升級容易,採用模組式結構,擴容方便,沒有重複建設投資,系統的技術效能和質量指標應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同時,系統的安裝除錯、軟體程式設計和操作使用又應簡便易行,容易掌握,該系統是面向各種管理層次使用的系統,其功能的配置以能給使用者提供舒適、安全、方便、快捷為準則,其操作應簡便易學。

(二)經濟性與實用性

管理員能對管理系統和防盜報警系統熟練使用,能利用防盜報警系統實時掌握警情,充分考慮使用者實際需要和資訊科技發展趨勢,根據使用者現場環境,設計選用功能和適合現場情況、符合使用者要求的系統配置方案,通過嚴密、有機的組合,實現最佳的效能**比,以便節約工程投資,同時保證系統功能實施的需求,經濟實用。

(三)可靠性與安全性

硬體選用先進、成熟、可靠的產品,是已在類似工程中使用過許多的,證明能適應室外環境的硬體,軟體均是良好的中文介面,系統的設計應具有較高的可靠性,在系統故障或事故造成中斷後,能確保資料的準確性、完整性和一致性,並具備迅速恢復的功能,同時系統具有一整套完成的系統管理策略,可以保證系統的執行安全。

(四)開放性

以現有成熟的產品為物件設計,同時還考慮到周邊資訊通訊環境的現狀和技術的發展趨勢,可以消防、監控、燈光系統實現聯動。

(五)可擴充性

系統設計中考慮到今後技術的發展和使用的需要,具有更新、擴充和公升級的可能。並根據今後該專案工程的實際要求擴充套件系統功能,同時,本方案在設計中留有冗餘,以滿足今後的發展要求。通過部件化、模組化和層次化的系統規劃設計,為正常使用和故障檢測帶來極大的方便。

6、追求最優化的系統裝置配置

在滿足使用者對功能、質量、效能、**和服務等各方面要求的前提下,追求最優化的系統裝置配置,以盡量降低系統造價。

7、保留足夠的擴充套件容量

該專案裝置的控制容量上保留一定的餘地,以便在系統中改造新的控制點;系統中還保留與其他計算機或自動化系統連線的介面;也盡量考慮未來科學的發展和新技術的應用。

本次安全技術防範系統根據建築物整體結構的多樣性、各防護區域的功能要求,在入侵報警部分採取了多種防護手段相結合的嚴密防護措施。

本次系統設計選用了honeywell公司的ip-alarm報警軟體及報警產品。此次專案共安裝匯流排制報警主機xx臺、室內紅外雙鑑探測器xx臺、主動紅外對射探測器xx臺、玻璃破碎探測器xx臺、震動探測器xx臺、手動報警按鈕xx個、8防區匯流排擴充套件模組xx個,系統共設定防區xx個。

本次報警系統採用匯流排制連線方式,根據各個功能區域分別敷設匯流排制線纜至監控中心機房,通過vista 120報警主機及ip alarm報警管理軟體實現布防、撤防、旁路、報警以及與電視監控系統及燈光系統的聯動。其布點設計思路如下:

在建築物四周的牆體、屋頂平台安裝紅外對射探測器,出入口安裝紅外雙鑑探測器,形成第一道防線。

在重要辦公室如財務辦公室、總經理辦公室等設定了紅外雙鑑探測器,即使是非法入侵人員安全地通過了門禁系統,設防的紅外雙鑑探測器也能夠將報警資訊準確無誤的傳至控制中心,起到層層設防、縱深保護的效果。

同時在各重要位置設定了與報警探測器聯動的彩色攝像機和相應的聲音複核探測器,進行記錄和複核,還用碘鎢燈作照明輔助與報警聯動。

在財務辦公室內安裝有線對講分機及手動報警按鈕,以便於遇到緊急情況時與監控中心的聯絡。

在各主要出入口設定紅外雙鑑探測器。

建立縱深防護的目的是要保護最終的防護目標—禁區、防護區不受侵害。而處於禁區、防護區的各類前端報警探測器的選擇就十分重要,它直接關係到系統的安全,也是體現系統綜合防護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這裡有兩項與安全有關的指標:一是靈敏度;二是準確性。因此在選擇上要按地理環境和使用場合因地制宜的選擇,室外一般選擇主動紅外對射探測器,室內一般選擇單技術探測器和復合技術探測器;對於禁區和重要目標的防護則採用多種技術探測器交叉防護,內外相互配合以構成多層次的安全防護體系。

在入侵報警系統設計中,誤報是乙個不能忽視的問題。誤報是指各種干擾源或者其他因素引起的報警探測器的誤動作,它是因為探測器靈敏度過高而又缺乏一定的抗干擾能力所引起的。雖然此種報警比漏報要好,但為了系統的穩定性還是要採取措施加以克服。

報警探測器有多種種類,按其使用環境的不同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室內報警探測器;另一類為室外報警探測器。室內報警探測器又分為主動紅外對射探測器、被動紅外探測器、微波報警探測器、雙鑑報警探測器、開關式報警探測器等等。

這些報警探測器主要是針對特定的目標或場所進行防範,其防範的區域雖小,但靈敏度比較高,具有選擇性強的優點。因此室內靠近門窗內側一般選用此種型別。室外報警探測器也稱周界報警探測器,一般有主動紅外對射探測器、感應電纜等。

這種型別的探測器適用範圍大,用於室外大門和圍牆周邊,以防盜賊破牆或翻牆入內。

正確的選擇和使用報警探測器是保證報警系統可靠工作的關鍵所在,採用合理的、不同型別的報警探測器組合,多層次的設定,互相彌補了各自的不足。在罪犯對報警系統和前端裝置進行逐一破壞時,增大其技術上和時間上的難度。如此同時,在室外還可以採取現場鳴報的方式來威嚇犯罪分子。

在監控中心設定有蜂鳴器,以便在前端報警探測器報警時,提醒值班人員。

通過以上幾個方面的協同工作,實現入侵報警系統的設計功能,從而達到系統設計的最終目的。

本系統採用的霍尼韋爾vista—120報警主機屬於匯流排制主機,已在國內文博系統的許多著名安防工程中被大量採用。vista—120具備脫離其他子系**立執行的能力和完善的輸出介面。顯示、記錄報警部位和相關警情資料時vista-120的基本功能,在配置ip2000網路模組後vista-120還可以與**安防監控子系統、出入口控制子系統實現報警聯動。

消防報警系統除錯方案

三 部件編碼 1 根據平面圖給各部件分配位址,位址盡量連續,便於維修 查詢 2 根據位址分配表,用程式設計器將各部件設定好位址並將位址的數值寫在部件的標籤上再進行安裝。四 檢查控制器 1 外表有無損傷,接線端子是否鬆動,電纜連線是否可靠。2 測試給控制器的專用消防控制箱的輸出電壓是否在控制器正常工作...

消防報警系統除錯方案

配合裝置廠家進行消防報警系統的除錯工作,並配合消防系統的總體除錯。根據確定的除錯方案要求,在除錯過程中服從除錯人員的安排,確保除錯工作的順利安全。該專案工程的一般的除錯步驟如下所述。一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除錯 除錯是由無件到部件 由區域報警到集中火災報警 由單機除錯到系統聯動,按順序由簡單到複雜的逐...

消防報警系統除錯方案

鄭州華南城精品交易8a b 9a b區消防工程 消防聯動除錯方 案中建三局第一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2013年12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編制依據 2 三 系統除錯方案 3 五 除錯組織機構 10 六 除錯計畫安排 10 七 除錯準備 14 八 除錯人員安全保證措施 15 鄭州華南城精品交易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