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育 2023年四年級上冊《天鵝的故事》教案教學反思

2023-02-14 15:06:05 字數 4388 閱讀 4586

教學目標:

1.通過自學,學會本課8個生字及新詞,認讀4個字。

2.通過多種形式的讀,了解課文所講的故事,抓住重點段落品詞析句,感受天鵝團結、勇敢的精神。並能說出感受最深的地方。

3.能把課文分成幾部分,說出每一部分的主要內容。

4.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詞句。

5.能把讀了這篇課文後的感受寫下來。

教學重點:

通過多種形式的讀,了解課文所講的故事,抓住重點段落品詞析句,感受天鵝團結、勇敢的精神。

教學難點:

能把讀了這篇課文後的感受寫下來。

教學準備:

教師:課件

學生:預習課文

教學時間:

2課時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課時目標:

1.通過自學,學會本課8個生字及新詞,認讀4個字。

2.初讀課文,了解課文所講的故事。

3.能把課文分成幾部分,說出每一部分的主要內容。

教學重點:

通過自學,學會本課8個生字及新詞,認讀4個字。

教學難點:

能用較簡練的語言說說課文講了乙個怎樣的故事。

教學準備:

教師:課件

學生:預習課文

教學過程:

一、 創設情境,形象感知

出示天鵝的**)並啟發談話:在你的心目中,天鵝是一種怎樣的動物?(美麗、高雅、高傲、高貴、純潔……)師板書課題)今天我們學的課文就是講的乙個關於天鵝的感人至深的故事。

讀了這篇課文,我們會對天鵝有另外一番深刻的認識,它絕不僅僅是美麗的、純潔的、高貴的象徵。(生齊讀課題)

二、初讀課文、掌握字詞

1.輕聲讀課文,做到不丟字、不添字。不理解的詞語可以畫下來,試著自己解決。

2.檢查預習字詞的情況:

(1)出示生字詞:沼澤震得塌陷擴大扳機肩頭

斯傑潘嚓窟窿(指名讀、齊讀,重點指導「沼、扳」的讀音)

(2)試著給生字組詞。

(3)你都學懂了哪些詞語?(同學之間互相交流)

(4)指導記憶、書寫: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方法記憶字形。

(5)師檢查掌握的情況:

形近字比較組詞:沼——招澤——擇震——振扳——板

教師聽寫,互相判閱、改錯。

三、整體感知、理清層次

1.整體感知課文:課文究竟講了有關天鵝的怎樣的乙個故事?故事的起因、 經過、結果怎樣?請大家默讀課文,用眼看、用心想,試著用1、2句話簡要地概括出來。

(本課較長,不太容易歸納,所以對學生的要求不宜過高。學生用比較簡練的話說,應該表揚,說得比較羅嗦,也應當允許)

2.理清課文層次:默讀課文思考:課文可以分為哪幾個部分?每一部分主要寫了什麼?

(教師應注重分析的過程,引導學生說清這樣分的理由。)

四、朗讀課文,初步感悟

朗讀課文,多讀一讀讓自己感動的句段,然後讀給同桌聽。

五、布置作業,鞏固練習

1.生字新詞。

2.朗讀課文。

第二課時

課時目標:

1.抓住重點段落品詞析句,通過多種形式的讀感受天鵝團結、勇敢的精神。並能說出感受最深的地方。

2.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詞句。

3.能把讀了這篇課文後的感受寫下來。

教學重點:

抓住重點段落品詞析句,通過多種形式的讀,感受天鵝團結、勇敢的精神。

教學難點:

能把讀了這篇課文後的感受寫下來。

教學準備:

教師:課件

教學過程

一、課前複習,匯入新課

通過上節課的學習,誰能簡要地說說課文主要寫了乙個怎樣的故事?

這節課,我們進一步研讀課文,看看天鵝們譜寫了一曲怎樣的生命的壯歌。

二、抓重點段,朗讀感悟

1. 這篇寫得很美、很感人的文章,有哪些段落、句子、詞語深深地打動了你?你一讀到這裡就肅然起敬?用心讀最感動你的段落,大聲地讀,用心地讀。

2. 剛才同學們朗讀了自己最感動的段落,真是英雄所見略同。的確,乙隻老天鵝破冰、一群天鵝破冰這三個段落寫得感人至深。

3.感人至深的文章需要靜心體會,尤其是對於那些令你心中一動的詞句,最好靜下來,想一想:這個詞、句表達了什麼意思?

為什麼這麼寫?下面,請同學們仔細默讀這三個段落,將自己的感受寫在詞句邊上。

4.重點學習第5自然段(投影出示這一自然段內容)

(1)引導學生說一說這一自然段為什麼讓你感動?哪些詞句最能打動你?

引導學生扣住「胸脯和翅膀」 、騰空而起」、「石頭似的」談感受,師相機點撥:

「胸脯和翅膀」,是說老天鵝以血肉之軀作為破冰的**。

「騰空而起」,誰來做做這個動作,老天鵝這樣做是為了什麼?

(體會老天鵝這樣做是為了增加下落的衝力,使胸脯和翅膀撲打冰面的力量更大。)

「石頭似的」 (體會老天鵝用力之重,態度之堅決,簡直是奮不顧身)

理解重點句「像石頭似的把自己的胸脯和翅膀重重地撲打在破面上」

a、引導學生細細品讀,說說自己對這個比喻句的理解,在初步理解的基礎上,深層思考:美麗純潔的天鵝,怎麼會像一塊毫無生命的堅硬的石頭呢?

從以下三個層面指導學生理解:

1.天鵝從高處落下,速度很快,就像一塊石頭往下落,2.老天鵝很用力,整個身體撲打在冰面,就像一塊堅硬的石頭,3.

石頭沒有生命,不怕疼,天鵝像石頭,也不怕疼,進一步突出了老天鵝的頑強、勇敢。

b、適時補充有關貝爾加湖的資料,使學生明白,冬天,貝爾加湖的冰層一般約有1公尺厚,擊破這麼厚的冰層必須使很大的勁,承受劇烈的疼痛,而這樣的疼痛會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撲打加劇,從而進一步凸現老天鵝為族群的生存而毫不畏懼、勇於獻身的偉大情懷,(2)第5段結尾部分的省略號,可通過指導朗讀來引導學生體會它的作用。

a、老天鵝這樣奮不顧身的撞擊冰面,冰面只是顫動一下,怎麼辦?(再撞第二次)把你的想法讀出來,b、可是,冰面儘管顫動,依然沒有破裂,怎麼辦?(再撞第三次)把你的決心讀出來,c、你忍受著劇烈的疼痛,拼死撲打冰面,可冰面仍舊沒有破,怎麼辦?

(再撞第四次)請讀出你的勇敢和頑強。讓學生在遞進式的朗讀聲中,感受到老天鵝不怕犧牲、勇敢頑強的精神。

(3)師生進行心靈的對話:同學們讀懂了老天鵝的行動,然而你們可明白它的心、它的情?你們就來做一回它的代言人吧。

師: 老天鵝啊老天鵝,難道你就沒有看到冰面上那片片白羽、斑斑血跡?(生對話)

師: 老天鵝啊老天鵝,你像石頭似的撲打冰面,難道真是鋼鐵之軀,就不怕那鑽心的疼痛刺骨的寒冷?(生對答)

師: 老天鵝啊老天鵝,以你的聲望,完全可以命令年輕天鵝行動,何苦要忍受這般苦痛?(生對答)

啟發朗讀:多麼巨大的力量,多麼可貴的頑強精神,它在用自己的生命和冰面較量啊!請大家將你心靈的震顫讀出來吧!

(3)面對這樣乙個捨身為群,以血肉之軀為**的老天鵝,你想對它說什麼?

5.學習第6自然段

(1)導讀第(1——4)句。討論:為什麼說老天鵝是頑強的「破冰勇士」?

(2)讀了這部分課文,我們彷彿看見冰面上沾著老天鵝的片片羽毛,映著老天鵝的斑斑血跡。如果你就是其中的乙隻天鵝,你親眼目睹老天鵝壯舉,你會怎麼想?怎麼說?你又會怎麼做?

(3)請你仔細觀察書上天鵝們集體破冰的場面,你看到了什麼?彷彿聽到了什麼?又想到了什麼?

(4)同學互讀:帶著自己的理解讀給同桌聽,看能不能打動他。

指名讀,其它同學看圖想象當時熱火朝天的場面。每只天鵝都以血肉之軀為破冰**,面對這樣的場面你感受到了什麼?

(5)導讀:現在大家覺得單單老天鵝才是「破冰勇士」嗎?

是啊,其實,在老天鵝這乙個「破冰勇士」的感召下,所有的天鵝拼搏、團結,都已經成為「破冰勇士」了。將你內心的感動和激動通過你的朗讀表現出來吧。

6.學習第7自然段

(1)教師導讀第七自然段:在天鵝們齊心協力、奮不顧身的努力下,小小的冰窟窿終於變成了一塊很大的水面,天鵝們終於可以找到吃的,它們——(導讀)

(2)學生讀後啟發學生思考:讀到這「小小的冰窟窿終於變成了乙個很大的水面。」你想說什麼?

(3)這時候的天鵝們又在叫了「克嚕——克哩——克哩!」此時它們心情怎麼樣?你還能**也看出來?

(引導學生抓住這一段的重點詞語「昂著頭,挺著胸,游動,捕食;不時」來體會)這裡「勝利的歡呼」又是在說什麼呢?

(5)文章出現了三次天鵝的叫聲,還有兩次在**呢?那時候它們心情怎麼樣?

三、深化感知,昇華情感

1.同學們讀了課文就已經被天鵝們捨身破冰的故事感動了,我想親眼目睹這一切的斯傑潘老人,他的觸動一定更大,找出來讀讀。

2.正為打獵一無所獲感到掃興的斯傑潘見了這感人的場面,有什麼變化?他為什麼沒向天鵝開槍,卻把槍掛在了肩頭,悄悄地離開了湖岸?如果你是這位老人,此刻你會想些什麼呢?

3.引導學生抓住「深情」,感情朗讀第8自然段。

四、配樂賞讀,摘錄背誦

1.配樂朗讀課文

2.摘錄喜歡的詞句,背誦下來。

五、讀寫結合,隨文練筆

故事講完了,它深深地打動了我們,我想你也會有很多想說的話,你想說些什麼呢?你可以對老天鵝說,可以對天鵝群說,可以對老人說,可以對作者說,還可以對自己說,把你想說的話寫下來。

六、布置作業,課外延伸

小學四年級上冊作文

難忘的一件事 在我的記憶裡,成長是拔節的玉公尺秸,每經歷過一件難忘的事情,我就長高了一節,又長大了一歲。翻開我的成長記錄,看到六歲時學騎自行車時那小心翼翼的樣子,我不由得笑出了聲。六歲那年,看到鄰居姐姐經常騎著自行車在院子裡瀟灑地轉來轉去,我非常羨慕,就央求爸爸也給我買了一輛。趁熱打鐵,開始練習學騎...

四年級上冊

人教版小學四年級英語上冊第一單元測試題 一 單項選擇 what s in the classroom?wu yifan a a board,tow lightsb it s nice and clean.jie let me clean the board.amy a okb hello.4.教室裡...

四年級上冊

四年級上冊 科學 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 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他們的好奇心和 欲,發展他們對科學本質的理解,使他們學會 解決問題的策略,為他們終身的學習和生活打好基礎。二 教學目標 通過學習,使學生 1 知道與周圍常見事物有關的淺顯的科學知識,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