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別讓你對孩子的愛護變成傷害

2023-02-14 15:09:02 字數 1082 閱讀 4419

導語:獨生子女的時代,家長不僅僅對孩子的愛護加倍了,關心加倍了,對孩子的各個方面要求高公升高了,甚至自己沒有完成的夢想,想在孩子身上得到實

獨生子女的時代,家長不僅僅對孩子的愛護加倍了,關心加倍了,對孩子的各個方面要求高公升高了,甚至自己沒有完成的夢想,想在孩子身上得到實現,孩子被寄予厚望,但是你知道你的不經意的一些言行正在傷害著孩子們。

現在的家庭多都是獨生子女,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優秀的,只要孩子學習好就可以,其他的什麼都不關心。這種行為很容易遭到孩子的反感,讓事情往反方向發展。父母要小心了!

no1、愛拿自己和別人比較

這部分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優秀的。他們老拿別人孩子的優點和自己孩子的缺點做比較,其目的當然是為了激勵孩子,但這樣反而會嚴重挫傷孩子的自尊心,給孩子成長帶來嚴重的心理陰影。聽慣了負面的評價,他**還有成功的慾望?

家長必須克服埋怨、指責和拿其他孩子的優點與自己孩子缺點比較的壞習慣,對孩子多些正面的指導和評價,這樣才有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

no2、過分限制自由

乙個學生講:自己的媽媽每天早晨都要逼自己喝牛奶,他們簡直把自己當3歲的孩子對待。一次他和幾個同學約好了去社群做義工,但媽媽就是不讓,說會影響學習,這讓他非常生氣。

對待孩子要充分尊重,少採取命令式,多些協商,讓孩子在平等寬鬆的家庭環境中成長,這樣才有利於孩子健全人格的建立。

no3、除了學習別的都不關心

有學生說:「有一次我和爸爸聊足球,沒說幾句,爸爸就開始教育我,說『你要是不努力學習,將來找不到工作,可能連一張足球比賽的門票也買不起』,這樣怎麼和他交流呀!」這類家長只要求孩子成績好,除此之外一切事情都可以忽略。

這種急功近利的教育方法是注定要失敗的。

no4、嘮叨

說到對父母的反感,幾乎所有孩子都選擇了嘮叨。「很多話講一遍就夠了,但他們總是嘮嘮叨叨,沒完沒了。雖然我們也知道他們是為了督促自己,但次數一多,心裡就煩。

」學生們爭先恐後地數落自己的家長,像在開控訴大會。孩子們對嘮叨如此反感,這是為什麼呢?父母嘮叨總是批評抱怨的多,孩子當然不愛聽,甚至會感到厭煩。

作為家長,要時時提醒自己,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學會尊重孩子,以孩子能接受的談話指導孩子,這樣的教育才是有效的教育。

別讓你的干涉毀了孩子創意

太陽可以是綠的 3 6歲是培養孩子創造力的最佳時期,創意應該是孩子在遊戲過程中自己發現的,並不是家長和老師提醒的。這個年齡階段,父母對孩子過分干涉是非常危險的行為,甚至會扼殺孩子的創意。當孩子畫出綠色的太陽 紅色的大樹 紫色的小草時,家長千萬不要否定孩子,而應該先詢問他們為什麼要這樣畫,當孩子給出諸...

別讓孩子成為你的安全氣囊

上傳人 呂豔玲發表人 關鍵字 安全意識 安全經驗類別 交通運輸安全 共享級別 集團內共享發表日期 2011 07 22 內容 關注孩子乘車安全,請不要坐在副駕駛座位 別讓孩子成為你的安全氣囊 交警舉案說理 兒童坐副駕駛座十分危險 台州高速交警支隊四大隊的民警小鄭向記者講了乙個現象,他最近在巡邏中發現...

家長對孩子的期望

父母的期望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至關重要,它是一種必不可少的教育手段,能夠極大的促進孩子的成長。但期望是一把雙刃劍,它即可以促進也可以阻礙孩子的學習和發展。如果期望值過高,脫離了實際,不但達不到目的而且會對孩子產生不良影響 如果期望值過低,不經努力就能實現,也沒有意義。父母能給予你生命,但不能替你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