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鋼集團大宗原燃料財務結算管理及其系統應用研究

2023-02-14 09:48:04 字數 1038 閱讀 9454

摘要:對於邯鋼集團企業來說,其使用原燃料品種繁雜,原燃料結算方式呈現多元化。目前,我國大多數鋼鐵企業常用優質優價法實施原材料的採購結算活動。

「按質論價」結算和「按質論量」結算共同構成優質優價法。一方面是「按質論價」結算。企業採購原燃料時依據供需雙方簽訂的工礦產品合同的**,結合與合同相關的計價條款和原燃料的實際檢驗結果確定原燃料的結算**;另一方面是「按質論量」結算。

結合檢測量與理化檢驗結果得到乾基量,依據乾基量確定原燃料的結算**。為迎合邯鋼集團企業的需求和特點,本文結合「按質論價」結算和「按質論量」結算構建優質優價結算系統。

關鍵詞:邯鋼集團大宗原燃料;財務結算管理;系統應用

邯鋼集團於2023年引進的sap系統管理軟體自執行以來,由於國內外企業在大宗原燃料管理模式、管理標準等方面存在著巨大差異,sap系統軟體在大宗原燃料結算方面表現的極不適應,無法滿足企業快速的原燃料結算工作。

邯鋼集團大宗原燃料結算管理軟體開發成功,使大宗原燃料的財務結算管理實現了自動化,首次填補了國內行業空白。

邯鋼集團開發人員在國外技術封鎖的狀況下,以sap系統軟體為框架,歷時兩年時間,經過多次摸索試驗,先後開發、優化完善大宗原燃料結算管理軟體42個,並最終開發出適應國內鋼鐵行業大宗原燃料管理模式的結算系統軟體。目前,該系統執行狀況良好,得到了行業專家的好評,在企業生產經營中發揮了重大作用。

一、優質優價結算的資料**

邯鋼集團優質優價結算的資料主要**於**dss計量檢驗系統(原料進廠系統、計量系統、原燃料檢化驗系統、資料支撐系統)。當前,我國邯鋼集團原料具有兩種運輸工具:汽車和火車。

並且依據貨物的物料編號、**商及結算區間實現物料憑證的提取和物料結算。

二、優質優價結算業務流程及功能概述

1.以合同條款為基點,維護物料結算模板

物料結算模版是實現優質優價結算的重要組成部分,該部分承擔著顯示計價條款型別的職能。維護物料結算模板需著力於合同條款、計算方法、檢驗特性考核範圍及獎罰方式多個方面。其中計價條款下涉及到多個檢驗特性,而每個檢驗特性又可劃分為n個定價範圍,最後利用物料結算模組,結合每個檢驗特性編制結算條款明細表,由此有助於邯鋼集團企業更好的開展物料結算和物料結算審核工作。

企業集團財務管理試題及答案

試卷代號 1292 廣播電視大學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 開放本科 期末考試 半開卷 企業集團財務管理試題答案及評分標準 供參考2011年1月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20分 1 b 2 d 3 b 4 a 5 c 6 d 7 b 8 a 9 c10 d 二 多項選擇題 多選或漏選均不...

企業集團財務管理14作業及答案

教育部人才培養模式 改革和開放教育試點 企業集團財務管理 形成性考核冊 學校名稱 學生姓名 學生學號 班級 廣播電視大學編制 企業集團財務管理作業1 第一章 第二章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1分,共10分 1 某一行業 或企業 的不良業績及風險能被其他行業 或企業 的良好業績所抵消,使得企業集團總體業...

《企業集團財務管理》期末試題及答案

試卷代號 1292 廣播電視大學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開放本科 期末考試 半開卷 企業集團財務管理試題 一 判斷題 正確的在括號內劃 錯誤的在括號內劃 每小 題1分,共10分 1 以目前對企業集團的認識,產權 應成為維繫企業集團的主要紐帶。2 企業通過資本市場融資功能及其企業間併購重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