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落格 教師專業發展的新平台

2023-02-14 09:45:06 字數 850 閱讀 1918

作者:丁文平

**:《湖南教育·教育綜合版》2023年第04期

部落格(blog)是weblog的簡稱,是在網路上的一種流水記錄形式,即「網路日誌」。部落格的技術要求不高。簡單易學,只要是掌握了基本的電腦和網路操作技術的人都能使用。

部落格既是乙個人學習與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個人積累思想的重要場所。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和教育資訊化水平的提高,部落格開始在中小學教師隊伍中流行起來,教育部落格成為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的重要平台。

教育部落格之所以為中小學教師所喜愛,主要是基於教育部落格的以下幾個主要特徵。

1 自主性。儘管教師專業發展已經越來越引起教育行政部門、大學及研究機構、學校及教師自身的重視,但是教師專業發展的自主權遠遠沒有得到尊重,教師專業發展的個性化需求常常得不到滿足,一線教師較少有發表觀點、發表文章、表達心聲的機會和渠道。教育部落格給了「草根階層」的一線教師以專業發展的話語權。

教師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可以自主敘說自己的故事,表達自己的困惑,發表自己的觀點,展示自己的成果,發洩自己的情緒。教師撰寫部落格,並不是完成行政部門或者學校領導外加的工作任務,而是源於自身內心需要的一種自發行為,是教師專業發展的一種自主自覺的行為方式。

2 個性化。部落格是教師自由耕耘的一塊田地。部落格的寫作方式比較自由,可以是隨筆、**、案例、故事、方案、摘記、**、**等。

部落格的寫作環境十分寬鬆,教師可以暢所欲言(特別是匿名部落格),毫無拘束地自由表達自己的思想和觀點,不必顧及他人(特別是領導和專家)的評價和指責。「個人性的行為、個人性的角度、個人性的思想、個人性的愛好和興趣,是部落格文體吸引自己和觀眾的魅力所在」。正是在這樣的平台上,教師才能尋找到精神自由和個性張揚的空間,才能盡情展示自己的個性,形成自己的專業思想。

而只有個性得到尊重的時候,教師才能產生專業發展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網路教研,搭建教師專業發展的新平台

作者 奚曉娟 教育界 中旬 2017年第09期 摘要 網路教研是用現代資訊科技搭建的教研新平台,是常規教研模式的有力補充,它開創了多主體 跨時空 低成本 高效率的教研新途徑,構建了平等對話 即時互動 學習反思 合作共贏的教研文化,深刻地影響著教師的教育觀念與教學方式,促進資訊科技環境下教師對課堂教學...

教師專業發展的要求

教師開展教育教學活動的基本規範,是引領小學教師專業發展的基本準則,是小學教師培養 准入 培訓 考核等工作的重要依據。小學教師是履行小學教育工作職責的專業人員,需要經過嚴格的培養與培訓,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掌握系統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專業標準 是國家對合格小學教師專業素質的基本要求,是小學教師開展教...

教師專業發展的建議

由於自身條件的限制,再加上缺乏必要的引領,不少教師對自己的專業發展比較茫然。我們根據多年工作的經歷,給大家談談教師應如何實現自己的專業化發展。一 要確立乙個清晰而明確的人生目標 很多教師把自己從事的事業當作一種養家餬口的職業,缺乏職業幸福感 有的教師過著 三等 生活,一天到晚等著下班,一月到頭等著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