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公共基礎知識概要

2023-02-14 08:18:05 字數 4755 閱讀 3201

一、單選題

a、a2幅面的圖框尺寸是(b、 420×594)mm 。

a、按施工先後順序要求,在有工作面條件下,除必要的技術與組織間歇外,不同的施工過程盡可能組織(b、搭接施工 、搭接施工)。

b、不屬於氣硬性膠凝材料(b、水泥 、水泥)

b、板內受力鋼筋的間距,下面哪條是錯誤的(d、當板厚 > 150mm時,間距不應大於 、當板厚h 時間距不應大於1.5h,且不應大於 ,且不應大於300mm)o

b、表觀密度是指材料在(b、自然 、自然)狀態下單位體積的質量。

b、表示某一地區地面和建築物遭受**影響的強弱程度是指(b、**烈度 、**烈度)。

b、表示內力隨截面位置而變化的圖形稱為(b、內力圖 、內力圖)。

b、不受剛性角限制的基礎是(d、鋼筋混凝土基礎)。 鋼筋混凝土基礎

b、不同的施工階段應有(b、不同的 、不同的)現場施工平面布置設計。

b、布置施工現場臨時供水管線時,首先應(a、計算用水量 、計算用水量)。

c、 c30表示混凝土的( d、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 )等於30mpa. 、

c、 c30混凝土抗壓強度設計值是(b、14、 3)mpa 、

c、材料的耐水性用(d、軟化係數 、軟化係數)來表示。

c、材料的軟化係數大於(a、 0.85)時,此材料為耐水性材料。 、

c、材料的吸濕性用(b、含水率 、含水率)來表示。

c、材料的吸水性用(a、吸水率 、吸水率)來表示。

c、材料的緻密程度用(a、孔隙率 、孔隙率)來反映。

c、材料在水中吸收水分的性質稱為(a、吸水性 、吸水性)。

c、摻人木鈣減水劑對混凝土(b、夏 )季施工有利。 、

c、長距離運輸混凝土或大體積混凝土,常用的外加劑是(d、緩凝劑 )。

c、常用比例不包括(c、 1:250)。

c、超過有效期的水泥(c、重新確定強度等級,按測定結果使用 、重新確定強度等級,按測定結果使用)。

c、尺寸數字前加註r表示為(b、圓的半徑 、圓的半徑)。

c、尺寸數字前加註sφ表示為(c、球的直徑 、球的直徑)o

c、除屋頂、樓板、牆身都要斷開外,基礎部分也必須斷開的變形縫是(a、沉降縫 、沉降縫)。

c、垂直於桿件橫截面的內力是(c、軸力 、軸力)。

c、純(c、c3a)與水反應是很強烈的,導致水泥立即凝結,故常摻人適量石膏以便調節凝結時間。 、

c、從經濟和施工角度考慮,鋼筋混凝土受壓構件全部縱向鋼筋配筋率一般不宜超過(a、 5%)。

c、從室外設計地坪至基礎底面的垂直距離稱為(c、基礎埋深 、基礎埋深)。

d、( b、力 )的三要素是指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點。 、

d、「當遭受相當於本地區設防烈度的**影響時,建築物可能損壞,經修理或不需修理仍能繼續使用」,描述的是(b、抗震設防目標的第二水準 、抗震設防目標的第二水準)o

d、大理石飾面板宜使用在(a、室內牆、地面 )。室內牆、

d、大體積混凝土不宜選用(c、矽酸鹽 、矽酸鹽)水泥

d、單層工業廠房施工順序是(a、基礎工程預製養護工程吊裝工程其它工程預製養護工程→吊裝工程其它工程)。 基礎工程→預製養護工程吊裝工程→其它工程

d、單代號網路圖與雙代號網路圖的區別是(b、工作是用節點表示還是用箭線表示 、工作是用節點表示還是用箭線表示)。

d、單代號網路圖中的基本符號「箭線」表示(d、緊鄰工作之間的邏輯關係 、緊鄰工作之間的邏輯關係)o

d、單筋梁的縱向受力鋼筋應配置在梁的(c、受拉一側)o 、受拉一側

d、單位工程(c、施工進度計畫 、施工進度計畫)是用圖表的形式表明乙個擬建工程從施工前準備到開始施工,直至全部竣工,其各個施工過程在時間上的安排和相互間的搭接配合關係。

d、單位工程(d、施工方案方案)的設計是施工組織設計的核心問題。 、施工方案

d、單位工程進行施工平面布置設計的第一步是(c、確定起重運輸機械的位置 、確定起重運輸機械的位置)。

d、單位工程施工起點流向,是指(d、 a和b)施工開始的部位及其流動方向。

d、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是在施工圖設計完成以後,以施工圖為依據,由工程專案的(d、專案經理或主工程師 、專案經理或主管工程師)負責編制的。

d、單位面積上的內力(或截面上一點處的內力)稱叫(c、應力 、應力)。

d、當材料的表觀密度與密度相同時,說明該材料(d、孔隙率為零 、孔隙率為零)。

d、 當混凝土立方體試塊的尺寸為100 × 100 × 100mm3時,測出的抗壓強度值應乘以修正係數(c、 0.95 )o 、

d、當結構或構件出現下列狀態(a、結構轉變為機動體系 、結構轉變為機動體系)時,即認為超過了承載能力極限狀態。

d、當結構或構件出現下列狀態(a、影響正常使用或外觀的變形 、影響正常使用或外觀的變形)時,即認為超過了正常使用極限狀態。

d、當梁的截面高度較大時(hw ≥ 450mm ),應沿梁高的兩側設定豎向間距不大於(b、 200 mm)的腰筋以防止產生垂直於梁軸線方向的收縮裂縫。 、

d、當門窗洞口上部有集中荷載作用時,其過梁應選用(c、鋼筋混凝土過梁 、鋼筋混凝土過梁)。

d、當牆厚度h ≤240mm,梁跨≥6m時,下列構造中最佳構造措施是( d、同時在梁下支承處設定壁柱和混凝土墊塊 ) 之外, 彎鉤, 倍的箍筋直徑)。

d、當柱中全部縱向受力鋼筋的配筋率超過3%時,箍筋構造應滿足(c、除a之外,箍筋應做 、 之外箍筋應做135?彎鉤,且平直段長度不小於倍的箍筋直徑彎鉤且平直段長度不小於10倍的箍筋直徑

d、導致木材物理力學性質發生改變的臨界含水率為(a、纖維飽和點 、纖維飽和點)

d、等長尺寸簡化標註100×5=500的說明,錯誤的是(b、表示100個尺寸段,每段均為5mm) 、表示個尺寸段,每段均為個尺寸段

d、低碳鋼的含碳量為(a、 <0.25% )

d、地基與基礎之間的關係表述正確的是(b、地基是指基礎下面的土層或岩層 )o 、

d、地面抹灰砂漿,不宜使用(b、高鋁水泥 、高鋁水泥)

d、地面以下或防潮層以下的磚砌體應選用(a、水泥砂漿 、水泥砂漿)砌築。

d、第一類高層建築是指( a、9~16層(最高50m))。

d、定位軸線編號的說明,錯誤的是(a、橫向軸線……伯數字,從左至右……編號,中間不……其他號碼 ……伯數字 ……編號 ……其他號碼 、橫向軸線……伯數字,從左至右……編號,中間不……其他號碼)o

d、定位軸線用細單點長畫線繪製,其編號按(a、豎向用拉丁字母,從下至上順序;橫向用阿拉伯數字,從左向右順序 、豎向用拉丁字母,從下至上順序;橫向用阿拉伯數字,從左向右順序)規則。

d、對鋼材進行冷加工的目的是為了(d、提高強度 )。

d、對混凝土拌和物流動性影響最大的因素是(d、用水量 )。

d、對於(b、磚混 、磚混)結構的房屋,施工班組以混合班組的形式較好。

d、對於高層鋼筋混凝土結構房屋,隨著層高的增加(b、水平荷載和位移將成為控制因素)。 水平荷載和位移將成為控制因素)。

d、對於豎向澆築的鋼筋混凝土受壓構件,其縱向鋼筋的淨距不應小於(c、 50mm )。

d、對於無明顯屈服點的鋼材,一般以其殘餘應變(c\ 0.2%)所對應的應力作為名義屈服強度。

d、對於有施工層的流水施工,通常最少施工段數m與施工過程數n之間的關係應滿足(c、 m≥n)。

e、二級耐火等級的多層建築,其樓板應採用(a、非燃燒體 、非燃燒體)材料.

f、σ0.2表示鋼材(a、殘餘變形為 %時的應力 、殘餘變形為0.2%時的應力)。 建設專案

f、凡是按乙個總體設計組織施工,建成後具有完整的系統,可以獨立地形成生產能力或使用價值的建設工程,稱為乙個(a、建設專案)o

f、凡是具有獨立的設計檔案,竣工後可以獨立地發揮生產能力或效益的工程,稱為乙個(b、單項工程 、

f、凡是具有獨立的設計檔案,可以獨立地組織施工,但竣工後不能獨立地發揮生產能力或效益的工程,稱為乙個(c、單位工程 、單位工程)o

f、沸騰鋼是脫氧(c、不完全 、不完全)的鋼。

f、風荷載屬於下列哪種荷載(b、可變荷載 、可變荷載)

f、輔助房間如浴廁、貯藏室的門扇寬度一般為(a、 600 -800)mm 。

g、剛體在自然界中並不存在,只是一種抽象化的(a、力學模型 )o 、

g、剛性防水屋面要設定分倉縫,分倉面積宜控制在(b、 15-25)平方公尺左右。 、

g、鋼材抵抗衝擊荷載的能力稱為(b、衝擊韌性 、衝擊韌性)。

g、鋼材隨時間延長而表現出強度提高,塑性和衝擊韌性下降的現象稱為(b、時效 、時效)。

g、鋼結構的連線採用摩擦型高強螺栓,其承載能力依靠的是(d、鋼板間的摩阻力 、鋼板間的摩阻力)。 2

g、鋼筋表中,鋼筋簡圖標註的尺寸與長度欄中標註的尺寸不一致,是因為(c、簡圖中的……調整值,而長度……和彎曲調整值)。 簡圖中的……調整值,而長度……和彎曲調整值 ……調整值 ……和彎曲調整值

g、鋼筋混凝土超筋梁的破壞特徵是(d、梁破壞時,受拉鋼筋沒有屈服,且沒有明顯預兆 )。梁破壞時,受拉鋼筋沒有屈服,g、鋼筋混凝土結構受彎構件區別於相應的鋼結構構件的顯著特點是(a、構件通常帶裂縫工作 、構件通常帶裂縫工作)。

g、鋼筋混凝土梁的保護層,是指(a、縱向受力筋的外緣到構件截面外緣 、縱向受力筋的外緣到構件截面外緣)。

g、鋼筋混凝土梁截面有效高度h。的取值依據是(c、受拉鋼筋中心到受壓區混凝土外邊緣 、受拉鋼筋中心到受壓區混凝土外邊緣)。

g、鋼筋混凝土少筋梁在破壞時(c、梁受拉區一旦出現裂縫,便迅速被一分為二 )o 、梁受拉區一旦出現裂縫,g、鋼筋混凝土適筋梁破壞過程中的第二階段末的標誌是(d、受拉鋼筋應力達到屈服強度 、受拉鋼筋應力達到屈服強度)。

g、鋼筋混凝土適筋梁破壞過程中的第三階段末的標誌是(a、受壓區邊緣混凝土達到極限拉應變 、受壓區邊緣混凝土達到極限拉應變)。

g、鋼筋混凝土適筋梁破壞過程中的第一階段末的標誌是(c、受拉區邊緣混凝土「纖維」達到極限拉應變 、受拉區邊緣混凝土「纖維」達到極限拉應變)。

公共基礎知識

第一章資料結構與演算法 考點1 演算法的基本概念 演算法 是指一組有窮的指令集,是解題方 而完整的描述。演算法不等於程式,也不等於計算方法。演算法的基本特徵 確定性,演算法中每一步驟都必須有明確定義,不允許有多義性 有窮性,演算法必須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完,即能在執行有限個步驟後終止 可行性,演算法原...

公共基礎知識

公共基礎知識.txt花前月下,不如花錢 日 下。葉子的離開,是因為風的追求還是樹的不挽留?乾掉熊貓,我就是國寶!別和我談理想,戒了!1 制度化教育階段開始於 近代。2 各國的學校教育系統基本形成於 19世紀末。3 現在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義務教育年限在 9年或9年以上。4 不憤不啟,不悱不發 啟發教學...

公共基礎知識

第一部分馬克思主義哲學 1 哲學 世界觀 方 哲學,是系統化 理論化的世界觀。方 是人們認識世界 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2 哲學的基本問題 哲學的基本問題,包括兩個方面,兩個層次。第一方面,是關於物質和意識誰是第一性 誰是第二性的問題,是劃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根本依據。第二方面,是物質和意識是否具有...